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张剑飞代表:抓住楼市调整期 圆百姓“住房梦”

  新华网长沙3月7日电 (记者谭剑、孙英威)“只要还有一户困难家庭住不上保障性住房,圆老百姓住房梦就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市长张剑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应当抢抓当前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期,加大力度解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保障性住房问题。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一些大中城市房价大幅度下跌,市民持币待购,楼市也因此萎靡不振;但与此同时仍有许多中低收入家庭因价格太高而一房难求。围绕“托楼市”还是“托房价”,社会各界争论激烈。

  “实际上,房地产开发与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保障性住房并不矛盾,楼市解冻与保障性住房供应完全可以实现双赢。”张剑飞代表说,政府不能将房地产开发与发展保障性住房对立起来看,二者其实是个互利的过程。一个适当水平的房价有利于市场稳定,但房地产价格应由市场来决定,政府不应过多地干预;政府的工作重点应是着眼于低收入家庭,千方百计助他们一臂之力。

  张剑飞认为,过去国家针对低收入群体主要采取的是建设经济适用房的方式,但这个方法有一定的不足。住房的实物分配很难体现完全的公平,另外经济适用房虽然价格便宜,但因为免除了土地出让费,地段往往不理想,这也使许多低收入群体不愿意购买经济适用房。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结构性的供大于求,国家应采取措施利用现有市场存量来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保障性住房问题,以减少社会资源的浪费。

  实施保障性住房货币化补贴与廉租房并举的措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由政府向中低收入家庭发放货币补贴即可使群众得到实惠,又有利于楼市“解冻”;而对于那些仍然买不起房子的家庭,政府还可通过新建以及从市场回购部分二手房来作为廉租房,并发放租房补贴。

  张剑飞说,这种“多管齐下”的办法无论是低收入群体还是对房地产市场都可一举多赢。从去年7月至今,长沙市已有1.2万户拿到了经济适用房补贴凭证,凭此可以在购买商品房时享受8万元的补贴。“长沙市目前商品房均价为每平方米3800元左右,按每户65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标准计算,补贴8万元就相当于每平方米房价下降1200多元,这个房价水平已基本上可以为低收入群体所接受。”在经济适用房货币化补贴的激励下,今年1月长沙商品房销售68万平方米,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居前列。

  张剑飞还告诉记者,长沙市计划在2012年为35000户中低收入家庭提供经济适用房补贴,每年需政府补贴8亿元以上。此外,长沙市棚户区改造还将投入资金10亿元。“我们的目标是利用房价下跌的时机,政府拿出真金白银,通过多种手段使所有中低收入百姓都能住上适合的房子。”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