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委员分析大学生就业难问题 称扩招为最直接原因

  在危机中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

  记者赵健仲 郭海涛北京报道 针对大学生就业难以及“毕业即失业”的现象,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庆达投资集团董事长孙太利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之所以出现大学生就业难题,扩招是最直接的原因之一。

另外,我们国家的城市化率较低,社会新增的就业岗位是有限的,在短时间内还很难承载如此庞大的高校就业群体。由于学校的课程设置不科学,多数学生表现出所学过的知识难以与自己的实际能力相结合。大多数高校毕业生在择业时就业观还比较保守,偏远地区和艰苦的行业很少有人愿意去。由于缺少充足的信心与勇气,多数学生也不愿意尝试自主创业,从而造成了就业形势的严峻。

  针对上述情况,孙太利提出以下建议:

  提供高质量的就业信息服务。建立大学生和用人单位之间更流畅、更有效的沟通交流渠道。

  高校应根据社会需要改革教育模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制定出更有效的培养计划。

  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早在2005年,中央就出台了《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大的扶持政策的雏形已经具备,关键在于落实。

  鼓励高校毕业生以创业带就业。出台有利政策,建立和完善自主创业服务体制,增强大学生的创业信心。

  促进中小企业的成长。政府帮助中小企业成长的政策也是促进大学生就业政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消除市场壁垒。缓解就业压力最为直接的办法就是取消那些妨碍大学生就业的政策壁垒。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