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四库全书》如何评价岳飞

  张培锋

  某“国学大师”为了推销自己主编的那套连书名都讲不通的所谓“四部文明”,大肆诋毁清朝乾隆年间编撰的《四库全书》。他为了说明《四库全书》如何“篡改”、“清剿”汉民族文献,煞有介事地说:“我们清醒地看到《四库全书》对于汉民族的民族英雄,是抱着抹杀和消灭的态度的;以爱国赤诚感染和熏陶了无数代中华儿女的民族英雄岳飞,《四库全书》对他的事迹只字不提,《四库提要》只说:"事迹具宋史本传。
"”同时,这位“大师”还对四库全书的实际主编纪晓岚大肆诽谤,称纪晓岚是“奴才”,是“汉奸”(《关于四部文明》,转载于《新华文摘》2008年第12期)。由于《新华文摘》是一本影响很大的刊物,对于一般不明实情的读者而言,此文一经转载,似乎这位“大师”的话真的是铁案如山了——《四库全书》连岳飞都只字不提,可见其要不得啊!然而,事实是这样的吗?其实,《四库全书》和纪晓岚主持编撰的《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俱在,稍有些文化根底的读者只要耐心查一查,便会对那位所谓“大师”的信口雌黄嗤之以鼻的,所谓“《四库全书》对岳飞只字不提”的说法是多么荒谬,简直不值一驳!我们有理由怀疑,这位一心要与《四库全书》对着干的“大师”是否真的翻检过《四库全书》和它的《提要》?

  首先,《四库全书》卷一百五十八别集类十一收入了岳飞所著《岳武穆遗文》一卷即岳飞的文集,并赞扬道:“飞之零章断句,后人乃掇拾于蠹蚀灰烬之余。是非之公,千古不泯,固不以篇什之多少论矣。”这是认为,岳飞的著作尽管多被禁毁,保留下来的不多,但这里关乎着千古之是非,我们是不能以文章的多少来评价的。这能说是“只字不提”吗?《四库提要》对于岳飞的态度不也是很明确的吗?

  《四库提要》对岳飞的态度不仅表现在收入了岳飞的文集,更表现在对岳飞的褒扬之语随处可见。比如《提要》卷四七评李心传《建炎以来系年要录》时说:“心传独于淮西富平之偾事、曲端之枉死、岳飞之见忌,一一据实直书。虽朱子行状亦不据以为信,初未尝以乡曲之私稍为回护。”卷五七收入岳飞之孙岳珂编著的《金陀稡编》,指出“是编为辨其祖岳飞之冤而作”。按,此书收集大量有关岳飞的原始资料和时人有关著作,是研究岳飞的重要文献,《四库全书》收入此书,颇见其尊重历史的态度。卷六十还评论了明人徐缙芳所编《精忠类编》,指出:“是编辑录宋岳飞事实艺文。”并作了详尽的介绍,我们可知这也是一部有关岳飞研究文献的汇集。《四库全书》何尝“抹杀”了岳飞“精忠报国”的精神和功业?此外,卷一百二十六评论明人陈耀文的《学林就正》时指出:“南宋诸儒,力分门户,或不免主持太过,不得其平,如抑苏轼诋岳飞之类,诚不惬人心是非之公。”卷一百五十九评论宋人罗愿的《鄂州小集》时,指出罗愿的父亲罗汝楫,“助秦桧以害岳飞,犯天下之公怒。”《提要》的作者可谓是非分明,正大光明,何“奸”之有!诚然,《四库全书》不是尽善尽美的,对其进行修正、补订乃至批评等都是可以的,也是应该的,比如余嘉锡等多位先生早已对《四库提要》作过辩证、补订,但这与那位“大师”全盘否定的态度是截然不同的,何以故?一为学术精神之体现,一为商贩广告之陈词也。二者相较,忠奸立辨。

  事实俱在,那位“大师”的上述评说不知根据何在?这不由让我们想到《四库总目》评《岳武穆遗文》时说的那两句话:“是非之公,千古不泯。”是的,历史是抹杀不了的,事实是掩盖不了的。对于时下某些善于忽悠、狂言哗众的所谓“学者”、“大师”们,我们要说一句:警惕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岳飞 | 四库全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