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周其凤自曝曾做过下水工 大学生需转变就业观念

  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右图左起,刘璞 石小磊 摄)。

  掏过下水道 砌过墙现在是北大校长

  五大名校校长“教育公平”发布会成了就业观念“教育会”

  石小磊 刘璞

  五大校长聚首,让昨天这场全国人大“教育公平”发布会吸引了无数眼光。有意思的是,记者们的发问、校长们的回答都集中在备受全社会关注的大学生就业上。无独有偶,在昨天全国政协举行的发布会上,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也撇开他最爱的带薪休假话题不谈,大谈特谈天之骄子的就业问题。

  名校就业基本未受影响

  但必须承认大学生整体就业形势比较严峻

  昨日五位名校校长实事求是分别介绍了今年他们各自毕业生的就业率:北京大学,从3月5日的数据可以看到,本科生大概有50%已经签约,研究生有30%左右签约(签约率并不等于就业率),与去年同期比,本科生的签约率还是有所提高的。南开大学,2008年研究生就业率是96.6%,本科生就业率是96.79%,这几年都差不多。中山大学,就业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不到1个百分点,不过,该校近几年每年都要举办的世界五百强招聘会所提供的岗位比去年减少了40%,这对学生的期望值是有冲击的。山东大学,与往年相比,大概有三个百分点左右的下降,但是有个情况已引起学校高度重视,那就是与往年相比,就业信息的数量降低了20%左右。“我们学校大学生的就业率总体上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可能今年我们学校学生的就业满意率不会像前几届那么高。”华中科技大学的李培根校长则这样直言。

  昨日,五位名校校长都表示他们的毕业生就业基本未受影响,但他们也认同这个观点,即尽管一类大学的就业没什么要担忧的,然而国际金融危机毕竟到来了,而且现在还没有见底,所以,整体的大学生就业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

  大学生就业难不能归咎于扩招

  今年800多万大学生可能只有300万能找到工作

  现在社会上普遍有种看法,说大学生就业这么难,主要就是扩招“闹”的,多招了那么多人,社会根本“消化”不了。“这种说法不对。怎么能归结为扩招呢?”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就不这么看。“大学生扩招对于提高我们整个国家的高等教育的水平这是非常必要的,之所以近年来出现大学生就业越来越难,根本原因在于整个产业的投资方向还有待于进一步调整。另一方面,大学生培养的方向还没有完全的适应社会的需要,特别是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

  蔡继明还透露,今年大学生就业难又有其特殊的原因,这就是整个国际形势、经济形势、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我们看到美国次贷危机辐射、放射的程度是非常高的,引起我们国家今年整个经济形势也出现下滑的趋势。“今年大学生毕业600多万,加上以往毕业没有就业的还有200多万。今年由于国家经济形势吃紧,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已经透露,大概一共能够安排预计也就是900多万,如果光大学生就800多万,不可能都安排就业。”他分析,按以往比例,今年大概只有300多万的学生能够找到工作。

  整个社会的就业观都要改变

  好的就业观是尊重每种职业,好的职业是要能发挥所长

  借助昨天在人大发布会上的亮相,全国人大代表、北大校长周其凤说他要拜托媒体一件事。“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的就业比往年会更困难一些,但是有件事情需要我们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努力,特别是想借这个机会,请媒体的同志们帮助大学生改变就业的观念,也包括我们的舆论改变就业的观念,整个社会对就业观念都要有所改变。”

  那么究竟什么是好的就业观?“很多人都喜欢说,哪些工作就好,哪些工作就不好。在改革开放以后可能会更多的是看钱。我想,所有的工作都有能够很好的发挥它作用的地方。大学生就业的问题不仅是大学的事情,也是整个社会的问题,希望整个媒体都负起责任。”周其凤说,好的就业观就是首先要尊重各行各业,尊重每个人,尊重所有的职业。比如我是教书的,我要尊重农民。为什么很多大学生不愿意去乡下做村官,不愿意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并不是说那里不需要他们,也不能说那里不能很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而是他们觉得没有面子。他们会想,我的哪个同班同学当记者了,而我到哪个生产队去当村官去了,这是社会上一个需要改变的根深蒂固的观念。如果社会上少一点这样的观念,这个事情可能会好得多。

  当然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长处和短处,什么是好的职业?周其凤说就是能够充分发挥他的长处的职业就是好的职业。“说实话,我也想做传媒工作,你们在社会上的地位非常高,称之为无冕之王,我也想当明星,但是我没有这个能力,只能做教书匠。我这么一个矮个子现在可以坐在这里,但事实上我年轻的时候什么都做过,砌过墙,做过下水工。”他笑言,另外随遇而安也是很重要的,不要过分设置对个人来说太高的目标,要实事求是。“不过最要紧的是,社会要学会互相尊重,不要有一拨人看不起另外一拨人。”

  花絮

  欢迎大家来听课吃饭

  周其凤妙答“进门看证”

  昨天有记者问北大校长周其凤:有报道说北大不准旁听生进校门了,为什么?

  周其凤很幽默地回答说,出于安全的考虑,北大对出入校门有一些规定,比如看证件等,但这不等于说就不欢迎社会上的朋友们去旁听课程。事实上,现在每天在北大旁听课的人很多,不仅仅是旁听课,去北大吃饭的也很多。

  声音

  蔡继明建议设“硕士后”“学士后”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就就业问题的严峻性表示,现在大学生刚刚说到30%多的就业,另外那500万左右的大学生怎么办?我们能不能避免他既不就业也不失业,这就有一个实习的过程。这个实习既可以到企业,其实政府也可以多给他们提供一些实习的岗位。包括大学里面甚至也可以,我们大学里面有博士后,博士后就是博士毕业之后没有合适的工作,所以就去做博士后。我们能不能搞一个“硕士后”、“学士后”。总而言之,在实验室、办公室、教务、教学、科研各方面,在校的可以设助教,我想在大学里面也同样可以提供实习的机会。

  蔡继明还建议,让毕业的学生在学校里面进一步延长学习的时间,包括专科升本科、本科读研究生,特别是读那些专业学位的,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法律、建筑等等。另外国家还要加大力度,加大公费留学的力度,我们有很多的外汇储备,拿出一部分钱来,把我们每年公派出去的6000人,假如可以提高到20万人、30万人,这样我们500万人左右的难以找到工作的就有相当一部分让他们继续留在学习的环境下,一旦等到我们经济形势好转之后,他们学成将来找工作也就相对容易了。石小磊 刘璞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