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百家媒体聚焦江苏团 女记者提问享节日优待(图)

百家中外媒体聚焦江苏代表团
百家中外媒体聚焦江苏代表团

  百家中外媒体聚焦江苏代表团

  竞相热辣提问江苏科学发展,女记者提问享有“节日优待” 

  昨天下午3时,江苏代表团全体审议对中外媒体开放。对于GDP跻身“3万亿元俱乐部”的经济大省,江苏无疑是中外记者追逐的焦点。来自103家中外媒体的148位记者,将会议现场围得水泄不通,后来的很多记者干脆站着听会。主持全团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梁保华向全场记者们致以热烈的欢迎。记者们随后向江苏团竞相提问……

  百家中外媒体来访江苏代表团

  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美国道琼斯通讯社、美国彭博新闻社、朝日新闻、日本赤旗报、中国青年报、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经济导报、台湾工商时报、香港电台、香港有线电视台……记者在媒体签到表上看到,几乎参加全国两会报道的主要中外媒体都派出了精兵强将来到江苏团“追新闻”。

  美国道琼斯通讯社记者白克龙昨天下午早早来到江苏代表团审议地点,这位曾经在南京大学学习中文的洋记者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记者问他为什么选择到江苏团来听审议,他表示江苏的经济一直在全国排前列,江苏如何保持较快速度的增长在全国都有示范意义。问到他最关心的是什么问题,白克龙说,“金融危机中,江苏的中小企业怎样渡过难关,我就想了解这个问题。”

  “最近江苏启动了赴台游的活动,我关心的是政府还会不会有更多措施,促使更多江苏人去台湾旅游?还有江苏在支持台资企业的融资上有什么措施?”台湾工商时报记者李书良是带着这两个问题来江苏代表团寻找答案的,可惜的是最后因为提问记者太多,他没能得到提问的机会,幸好有一位同行也问了江苏启动赴台游的问题,这让李书良遗憾之中也得到些许安慰。与李书良相比,中国经营报的记者王永强就幸运多了,他关心的一个是江苏环保问题,另一个是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江苏经济如何转型,中青报的同行之前帮他问了环保问题,之后他也得到一次提问机会,此行想问的问题都得到了解答。

  女记者“过节”,提问受优待

  在两个小时的代表审议中,省委书记梁保华不断提醒代表控制发言时间,留出时间让记者多提问,让代表们与媒体多交流。当提问环节开始后,现场闪光灯一片,所有记者都恨不得冲到最显眼的位置……

  “女士优先,因为明天是‘三八’妇女节!”看着齐刷刷举起的手臂,梁保华一句轻松风趣的话,立即带动起全场的活跃气氛,代表和记者们都笑了。第一个获得提问机会的就是香港商报的女记者。不过,男记者们在稍稍“礼让”之后,也顾不了那么多了,使劲儿地把手举得老高,“请那位男记者提问,你的手举得最高。”梁保华书记果然也比较体谅男记者们,适度地把提问机会“调剂”给男记者们……在代表们回答记者提问的过程中,梁保华书记也不时补充自己的意见,有时还说,“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你……”

  眼看时间已快到18时了,一排排举起的手臂还是不见少,“这样吧,我们继续再回答两个问题。”这次,分别是一位女记者、一位男记者获得了提问机会,现场男记者们稍稍感到“安慰”了一些……

  快报特派记者 郑春平 陈英 都怡文 文/摄

  热辣提问

  关于金融危机——

  我们有信心战胜危机

  香港商报记者:江苏作为经济大省,经济发展备受关注,江苏采取什么措施来应对金融危机?

  罗志军: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最核心的有两条,一是坚决执行中央保增长、扩内需的各项政策;其次江苏有勇于改革、勇于创新的精神。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不管怎样,都有信心战胜这场危机。

  关于两岸交流——

  “赴台游”范围会更广

  台湾中天电视记者:江苏最近推出了万人赴台旅游的项目,我们想知道今后还会不会在台湾旅游方面有更大的动作?

  副省长张卫国:江苏去年开通了飞机直航和海上直航,现在航班还不是很多,我们希望扩大批量,增加总量,但还需要和台湾当局主管部门进行沟通。我想今后旅游范围肯定会越来越广。

  省委书记梁保华:现在江苏学生和香港学生有互动旅游,在假期里学生来往两地旅游,我们希望江苏和台湾的学生也可以组织到两地旅游。

  关于民生保障——

  根本解决群众住房难

  中国贸易报记者:江苏在解决中低收入群众住房问题上做得比较早,有的城市也做得比较好,请问常州市市长王伟成,在这方面有什么经验?

  王伟成:常州抓住国家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机会,投入30亿资金,从根本上解决低收入群众住房问题。办法有三条,一是改革了经适房补偿办法,由“补砖头”改为“补人头”,全市符合经适房享受条件的约有1万户,对每户补8万元,年内补贴到位;二是实行廉租房制度,对那些月收入在750元以下、人均住房面积在18平方米以下的群众,由政府收购小户型住宅为他们提供廉租房,最迟明年全部解决;三是提供公共租屋的办法。

  关于周久耕——

  现在已经立案处理

  经济观察报记者:您怎么看待南京出现的“周久耕”事件?

  南京市长蒋宏坤:网上反映周久耕情况后,南京非常重视,特别要求主管部门进行调查,通过调查发现周久耕确实存在一定问题,根据正常程序,进行立案处理,我们对这一事件的处理是规范和严谨的,对网民反映的问题也很重视。

  关于4万亿——

  利用自身优势发展产业

  中央电视台记者:江苏在国家4万亿投资中能争取多少份额?

  罗志军:江苏作为一个东部发达省份,能够拿到国家财政的钱不会太多,但江苏是一个市场化和国际化程度较高的省份,现在民营投资占了60%,将充分利用国际化、市场化程度高的优势来加快发展自己的产业。

  关于纺织业——

  中央政策已经见效

  工人日报记者:金融危机对江苏纺织行业的影响有多大?

  梁保华:国际金融危机对江苏纺织行业冲击比较大,主要是出口。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由于成本上升,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但国务院采取支持纺织行业的政策措施出台以来,纺织行业已经开始回暖,多数企业订单增多,今年1-2月份,江苏服装出口同比增长了15%,说明中央的政策已经见到了效果。

  快报特派记者 郑春平 陈英 都怡文

  代表建言

  为高中教育立法

  省教育厅厅长建议

  为高中教育立法

  为什么我们每次教改过后,教学内容总是越改越多?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在昨天江苏代表团全体审议中特别提出了现存的教育问题,一方面建议要为高中教育立法,另一方面则建议尽快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

  沈健说,目前我们国家存在高中教育相关法律缺失问题,“我国学前教育有学前教育管理条例,中小学有义务教育法,中等职业教育也有专门管理办法,惟独高中阶段缺少相关的法律法规。”2007年,全国普通高中在校生有2522.4万人,高中属于基础教育的最高阶段,因此有必要用立法来明确高中教育的管理体制、办学责任、办学规范等等。

  同时,沈健也提出必须尽快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有统计表明,全国民办高中的在校生有532万人,民办初中的在校生有425万人,民办学校数量的增加、规模的扩大,也让民办学校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必须通过法律才能有效解决。

  快报特派记者 都怡文 陈英 郑春平

  特别关注

  公务员出国费

  今年压缩20%

  部分机关干部公款吃喝、出国旅游和购置豪华轿车的现象一直饱受诟病,今后这种现象将有所改观。昨天,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在参加政协联组会议讨论时透露,今年财政在行政开支上压力巨大,国务院为此决定大幅压缩三项行政费用。

  李勇称,国务院决定将公务员出国费用、公务用车费用在过去三年平均数额的基础上,分别压缩20%和15%,公务接待费在去年的基础上压缩10%。据报道,中央已经为此制定了相关文件,会在近日对外公布。

  李勇介绍说,中国在2008年灾害连连,行政费用已经大幅压缩。去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中央决定压缩中央国家机关公用经费5%,节省的资金专项用于抗震救灾,各地方也相应压缩行政开支,开展对口支援。今年本来计划是在去年基础上实现行政开支的零增长。但是为了应对危机,国务院决定进一步压缩开支。

  据《北京青年报》

  两会热点话题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称

  太湖蓝藻隐患仍存

  但能确保饮用水安全

  昨天下午,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全体会议时,高度评价近年来江苏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方面的成效。同时他也坦言,对各界关注的太湖蓝藻问题,治理的过程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政府有能力和信心确保饮用水安全。

  高度评价江苏环保工作

  在提到江苏的节能减排及环境保护工作时,周生贤列举了一组权威数据:2008年江苏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的平均浓度达到环评质量的二级标准,二氧化硫平均浓度比2007年下降了6.8个百分点,酸雨发生频率下降了4.1个百分点,“这两个指标在全国而言,都是有现实意义的,是与环境质量挂钩的。”周生贤说,这说明江苏省委、省政府在抓空气质量方面的举措已经显现成效。同时他也提到,这两个指标尽管重要,但不是环境保护工作的全部,江苏环境质量保护工作仍要继续努力。

  太湖蓝藻治理需要时间

  对各界关注的太湖治理进展情况,周生贤肯定地说,“江苏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举全省之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

  对几个关键问题,他一一作出回应。一是太湖还会不会发生蓝藻,“我的回答,太湖在今后5-10年,不发生蓝藻是相对的,发生蓝藻是绝对的,只是发生的频率和面积造成的污染程度大小不同而已。”周生贤表示,太湖的水面已经形成了富营养化的水体,治理的过程需要时间。

  第二,太湖的治理方式他用八个字来概括,既要“扬汤止沸”,又要“釜底抽薪”。前者是指人员打捞等举措,后者则是指把“灶底的火”赶快取掉,从源头来治污,不要向太湖里再排污。

  第三,在蓝藻一旦发生的情况下,政府将确保饮用水安全,这是能做到的。“在这方面江苏省做得很好,前不久我去江苏也看到了这方面的工作情况。”周生贤表示,今后不管发生蓝藻的程度有多大,但是人们的饮用水是安全的,这个可以保障。

  第四,今后在4万亿投资、扩大内需过程中,太湖周边如果不搞简单的重复建设,不搞“两高一低”的污染项目,太湖的治理会沿着现在的规划健康发展,发挥成效。

  环保部将大力支持太湖治理

  周生贤还透露,作为国家主管环境保护工作的部门,环保部将从三个方面加大对太湖治理的支持力度。首先,太湖治理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规划,环保部今后将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规划的落实,特别是资金按时、足额到位;二是以水专项为龙头,向太湖地区推广国内外环保先进技术;第三,向太湖治理提供政策和标准方面的有力支持。周生贤称,因为太湖的情况比较特殊,它的实际情况需要有新的标准和政策来支持。

  快报特派记者 郑春平 陈英 都怡文

  江苏应对

  太湖实行最严格环保标准

  “我们可以确保饮用水的安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说,无锡、苏州都有两个水源,长江水源和太湖水源。同时,除了建立应急处理机制外,江苏在太湖的综合治理规划方面已经制定了行动方案,并将坚持不懈地推进,综合治理,依法治理。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省长罗志军在回答中青报记者关于江苏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如何保护环境的提问时说,江苏是个经济大省,一直把环境保护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省委省政府确定了“四优先”方针中,有一条就是“环保优先”,在太湖地区实行了最严格的环保标准,制定了地方条例法规,对有污染的行业严格加以限制,用两年关闭了4300家小化工企业。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江苏环保形势总体趋向好转,群众关于环境问题的信访量、投诉量都在下降。相信江苏不仅能建成经济大省,也一定是一个环境优美的省份。快报特派记者 郑春平 陈英 都怡文

  [链接]

  江苏强化太湖治理举措

  就在上个月的24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还发出了通知,对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成员进行调整充实。委员会主任由罗志军亲自担任。成员中包括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等5个市的市长,以及科技厅、财政厅、国土资源厅、建设厅、交通厅、水利厅、农林厅、审计厅、环保厅、海洋渔业局、林业局等多位厅局长。根据此前出台的《江苏省太湖水污染治理工作方案》,江苏将以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下决心恢复太湖地区山清水秀的自然风貌。 其中,在源头污染控制方面,到2010年淘汰太湖地区落后炼铁能力79万吨、炼钢能力103.4万吨。对不能按时完成淘汰落后能力的地区,实行“区域限批”。 快报特派记者 郑春平 陈英 都怡文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