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花絮

李肇星“坏脾气”好人缘 流利英语成为利器(图)



  “星爷”是这样炼成的

  闾丘露薇: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李肇星

  从1998年开始,闾丘露薇就和李肇星打起交道。那时候,李肇星是中国驻美大使,闾丘露薇是凤凰卫视刚出道不久的记者。离开驻美大使职位后,李肇星担任副外长、外长,这么多年以来,他一直是闾丘露薇追逐、采访的对象。“有一天,他拿着一本诗集送给我,我这才知道,身为外长的他还喜欢写诗。”超过10年的采访,使得闾丘露薇对李肇星知之颇深。今年两会,李肇星转换角色成了人大发言人,闾丘露薇依然坐在记者席向他举手提问。

转换了角色的李肇星,在第一次记者会上,就以其特有的幽默和风趣赢得了记者的心,被媒体亲切地称为“星爷”。两会进行之际,快报特别约请闾丘露薇写下此文,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李肇星。

  闾丘露薇 北京报道

  第一次和李肇星打交道,应该是1998年,那个时候他还是中国驻美国大使。因为要采访当时的国家领导人访问美国,于是就很想能够采访到他。那个时候,自己也就是一个只不过在电视台工作了不到三年,采访经验更是只有一年的新手,好处是反正什么都不懂,比如采访如何申请,应该向谁申请等,因此也就什么都不怕。当时大家都住在同一家酒店,我就打电话到酒店总机,请他们转接到李肇星的房间。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胆子真大,现在因为自己的经验多了,和他也熟悉了,反而不敢这样贸然打电话了。当然,现在这样打电话也是不合规矩的。

  记得是李肇星接的电话,他婉拒了,但是语气里没有丝毫不快,他对我这个不速之客的冒昧之举并不在意。当然我也不会轻易放弃。在酒店的大堂,我终于堵到了他。这位大使给我的印象一是很和气,二是山东话的口音很重,采访完回去写稿,好些地方我要拿着录音笔转来转去听好几次。那次,除了采访还另有收获,那就是和他还有他的夫人秦晓梅合影。十多年前,中国的官员在境外和香港媒体的眼中还是充满了神秘感的,总是觉得很难接近,也很难打交道,所以,对于我这样一个刚开始做时政采访的新人来说,这次采访算是有了一个好的开始。

  写诗,谈起儿子眉开眼笑

  之后再打交道,已经是他担任副外长和外长的时候了。每次国家领导人外访,外长总是要跟随的,所以我和他接触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每次半途堵截,他对我总是有问必答,一来一回久了,放下了话筒和摄影机,有时候我们也会闲聊几句。有一天,他拿着一本诗集送给我,我这才知道,身为外长的他还喜欢写诗。他的诗是很直白的那种,有不少是回忆他在山东乡间度过的童年时光的,还写到了他的母亲,也有他这些年作为外交官在世界各地的见闻和感触。那个时候,官员写书的还不算多,因此拿着这本诗集,我觉得有些新奇,因为他作为官员的身份,和这些热情澎湃的诗歌,在我眼里是有距离的。

  知道李肇星有一个宝贝儿子,也是和他聊天的时候,他很自豪地告诉我的。他儿子在清华大学上学,虽然提及的次数并不多,但是每次讲起,都能让我感受到他说话时显露出自豪感和作为父亲的慈祥及关爱。之后我在哈佛读博的时候,商学院的朋友跟我说李肇星的儿子也在哈佛商学院读书。最近看到,他的儿子结婚了,网络上有照片,很帅,怪不得每次李肇星讲起来的时候,会那样眉开眼笑。

  李肇星个性随和,和我们交谈的时候很随意,一点架子也没有。有的时候,对着镜头,我们会提醒他,领带打歪了。不过他也有非常严肃的时候,记得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遭到美军轰炸,当时还是驻美国大使的李肇星上CNN的节目,那天他的表现,让人觉得非常有气势。

  流利的英语,转守为攻的利器

  李肇星的英文流利是早就听说的,他本人是北京大学西语系的高材生,听说他可以很流利地背诵莎士比亚的诗句。这样的传闻,我也趁着聊天的机会得到了他的证实。对于外交官来说,语言非常重要,这从李肇星接受CNN访问的节目里就可以看出。流利的英文,使得他面对主持人咄咄逼人的提问,不仅应答自如,而且还能适时展开反击,转守为攻。

  网上对李肇星的评论很多,方方面面,从长相到衣着到风度,什么都有。可是对于我们这些和他接触多了的记者来说,外长的外形问题一点不重要,大家最关心的还是他对媒体好不好,是不是能够有问必答,答案是否有内容,是否能够让我们写出新闻。当然还有就是在国际场合,作为外长的他表现得是否得体。

  涉及原则,和记者辩论

  身为外长的李肇星,在每年的两会期间,一直是香港和台湾媒体的最爱。以前的两会,出席会议的部长们都是从人民大会堂的北门进出,北门大堂是记者们能够堵截到官员的最好的地方。很多台湾记者不认识大部分部委的领导,但是李肇星的样子,大家都是印象深刻的。所以每次只要李肇星一出现,北门大堂马上会形成一个活动的“人球”,而且这个“人球”会一边移动,一边不断增大,因为李肇星边走边说,记者们跟着他,不断有新的记者加入。记得有一年,李肇星边走边回答问题,转了差不多三百六十度,电视记者的麦克风的电线在“人球”外围把记者们都缠了起来。结果当李肇星冲出重围的时候,有记者跌倒在地,地上还有不知哪位记者挤掉的鞋子。

  熟悉李肇星的记者都知道,要让李肇星停下来回答问题需要动点脑筋——那就是问一些关于人权和台湾的问题。每次有记者问到大陆的人权状况和台湾问题的时候,他一定会停下来,很激动地和记者进行辩论。虽然记者们也明白,台湾问题其实并不是外交部长一定回答的范畴,问题应该交给国台办官员,但是台湾记者每次都堵着他追问,而很多时候都会有些收获。上了台湾媒体头条的一次,就是在一次两会期间,李肇星被一位台湾记者的提问激怒了,他对着镜头很激动地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毫不含糊,语气坚定,并且指着记者反问:难道你不是中国人吗?那位女记者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架势,一副快要哭出来的样子。

  “坏脾气”、好人缘

  对于自己的表现,李肇星经常表示,自己的脾气不好。看得出来,他不是一个刻意塑造公众形象的人,因为他并不掩饰自己的喜怒哀乐。只是这样的表现,由于媒体的放大,使得他在一些台湾人心目中的形象过于强硬;而他的这种性格在担任驻美国大使的时候已经表露无余,在有些美国媒体看来,他就是个辩论家。

  不过对于媒体来说,大家并没有因为他的“坏脾气”而不愿意和他打交道,反而都很喜欢他。和台湾的同行聊天,他们都说很喜欢这位外长,他们说多数的时候,李肇星很乐意和他们聊天,采访的过程让人觉得很愉快。也是因为这个缘故,虽然李肇星已经从外长的位置上退下来了,不过只要看到他的出现,台湾记者们还是不会放过采访他的机会。去年就在山东团下榻的酒店,正在楼上等其他代表的台湾记者,看到李肇星出现在楼下大厅,马上飞奔下去。于是站在二楼的我又能看见一个“人球”在逐渐变大。事后,我很好奇地问这些台湾同行,你们对一个卸任外长都问了些什么。结果他们告诉我:问他喜不喜欢周杰伦的歌。我刚开始觉得这些记者真是有点无厘头,但是仔细一想,不得不佩服他们的敏感和聪明,因为那个时候正在传周杰伦有可能遭到封杀。

  人大发言人,做回老本行

  今年,李肇星成为了人大发言人。其实发言人这个位置对于他来说,只不过干回了老本行,因为从1985年开始,他就在外交部新闻司工作,同时也担任外交部发言人。

  对于摄影记者来说,李肇星担任发言人召开记者会是好事情,因为他的表情丰富,手势也多。摄影记者最担心的事情就是被拍摄对象过于拘谨,而李肇星在一个半小时的记者会上,他的表情和动作,完全可以构成一个内容丰富的图集。对于文字记者来说,和他当外长的时候相比,似乎这场记者会算不上特别出彩。其实这里面有一个角色转换的问题。采访政协发言人赵启正后,我和他聊天,他说,现在有人说,这次政协、人大都换了发言人,是李肇星PK赵启正,但是其实作为发言人,发挥空间很小。

  确实是这样,发言人所承担的工作,不再是表达个人的观点,而是给公众提供准确的信息,包括转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意见。可是不是所有的记者都明白这样的道理,他们提出的问题,很多其实都应该由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来回答才合适。不过还好,这两名发言人都是有问必答,让记者能够有所收获。

  因为是发言人的关系,所以这次两会我申请专访李肇星没有成功。不过这并不是说就没有机会,因为他自己透露,如果大家在会场偶遇,他还是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的。

  李肇星

  1940年10月生,山东省人,毕业于北京大学。1985年至1990年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司长,外交部发言人;1990年至1993年任外交部部长助理;1993年至1995年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大使;1995年至1998年任外交部副部长;1998年至2001年任中国驻美国大使;2001年至2003年任外交部副部长;2003年至2007年4月任外交部部长。2008年3月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2009年3月任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发言人。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