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别让高校成了衙门

  打印 关闭

  说起高校改革,54岁的李冬玉委员神情变得凝重起来。她认为,目前的高校管理是“机构设置政府化、工作方法行政化”,更多地强调了管理功能,弱化和消弭了其服务学术和教学的职能。

  经过调研,李冬玉委员认为,近年来,有的学者从海外归来,在住房、安家费等待遇上越来越好,科研经费也不缺,但恰恰欠缺高校管理的软件环境,影响和削弱了创新能力。
在这次政协会上,她提交的发言材料,题目就是《关于深化高校管理机构改革的建议》。

  李冬玉委员,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曾有过4年的知青经历,随后进入陕西师范大学学习。毕业后,曾担任过11年的高校教师,并成为副教授。在政府任职后,她日常工作也与高校多有接触。渐渐地,她发现高校管理日趋行政化。“这样管下去,对高校的教学质量和学生成长都会产生不利影响。”她说。

  李冬玉发现,许多教师对高校管理有意见,即使有的教师通过“学而优则仕”走上行政岗位,也会感到“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与大家心目中的大学相去甚远。

  问题在哪里?李冬玉认为,首先是机构设置政府化。她说,我国目前高校管理机构设置是计划经济体制时代的产物。在计划体制下,高校是政府的附属部门,机构设置依照政府的模式形成了层级分明、上下对应的管理系统,这一模式以机构众多为特点,行政部门多、领导多、副职多、专职多。同时,又平行设置了一套党务机构,并如数配置人员。此外,还有名目繁多的各种委员会、办公室、领导小组。于是,一个官僚化的大学机构中,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目前这种传统的机构设置模式已成为高校发展的桎梏。

  李冬玉说,这种管理模式影响最大的是学术气氛。主管部门依据和比照行政体制来塑造大学,高校的运行模式基本上贯彻了行政化的组织原则,其权力运行完全遵循了政府行政机构的权力运行逻辑,比如,实行长官负责制,下级服从上级。这样,在整个大学运行中,行政权力居于中心地位,行政管理部门不仅主导了管理性事务,而且主导了学术性事务。行政权力成为了支配性力量,而学术性组织只处于执行和被管理的地位。即使在高校学术性组织内部,也因此表现出强烈的行政化倾向,学术负责人垄断学术权力和资源,以行政化手段来管辖学术活动,因此,学术民主不能彰显。

  早年担任教师的时候,李冬玉委员曾经获得过优秀教师称号,也获得过教学成果奖等荣誉,至今她还为此感到自豪。在她记忆里,教师应该在讲课上下功夫,传授知识的同时,还要做到风趣、机智,为学生所喜闻乐见。而现在,她发现,高校教师要应付很多评审、考核,很多人的主要精力放在了发表文章上,根本无心教学。

  同时,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往往思想活跃、具有个性,而这样的教师又因为“不听话”而被领导视为异类。对此,李冬玉委员也十分困惑:高校的价值观为什么会与学生对立起来呢?她认为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现象:高校行政管理的意义,在于其服务学术的作用。但日趋行政化的过程中,管理活动既成为手段,也成为目的,并取代学术活动成为了大学的核心。由此衍生出诸如“官本位”、“权力至上”等与现代大学精神相悖的现象。

  为此,李冬玉委员建议,应明确管理机构的性质和定位,充分体现其为学术和教学服务的宗旨。高校可根据自身情况,科学合理地确定执行机构改革方案,使其职能定位、人员配置等符合办学特点。同时,以权力约束为核心,改革高校决策机构,坚持集体领导,防止个人专权,规范决策行为,防止权力滥用。

  “现在,应该到了还教育管理本来面目的时候。”李冬玉说。这位心系教育的政协委员认为,要找回“理想的大学”,必须改变高校管理行政化现状。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冬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