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抢救四川旅游,要有“技巧”

  四川风景区唯一一名全国人大代表马元祝呼吁——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张宏平

  踏进全国人大代表马元祝的房间,他手里正攥着一份关于加快恢复振兴四川旅游产业的建议。建议上,已有10多名代表签名附议。

  作为来自四川众多风景区的唯一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峨眉山-乐山大佛旅游集团总公司董事长马元祝想要表达的心声似乎更多。
两会前,他就旅游振兴问题在川内跑了不少地方。他感到,目前四川旅游业低迷,除了地震的因素,宣传得也不够,需要在策略上把握更多的“技巧”。

  加快赴灾区旅游的心理重建工程

  旅游产业是关联度很强的产业。据测算,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就可带动相关行业增收4.3元,旅游直接就业与带动就业之比为1∶5。

  马元祝说,目前,四川旅游业占全省GDP比重已达到10%。但去年的特大地震使四川旅游产业遭到重创,当年5至6月,旅游市场全面下滑,全省旅游总收入比2007年同期下降64%。以峨眉山风景区为例,地震对景区基础基本未造成影响,且景区在地震后迅速加大宣传促销力度和投入,但景区5月12日-12月31日的购票游客人数仅为768969人,分别同比2006年、2007年下降40.5%和47.3%;景区旅游收入、旅游相关服务业收入也大幅下降。

  他认为,作为灾后恢复重建的先导产业,旅游业是晴雨表,也是重要指针。因此,加快赴灾区旅游的心理重建工程,给予灾区在旅游政策、资金上的大力扶持,进而推进四川旅游业的恢复、振兴和发展,对于四川整体经济实现止滑提速、加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黄金周”是拉动内需的一剂良药

  马元祝建议,国家旅游局及相关宣传文化部门应以多种形式加大对四川旅游的宣传推荐力度,并出台相应的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配套措施。同时,国家在加大投资力度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应更加重视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旅游消费刺激作用。建议国务院相关部门加快研究制订刺激旅游消费的系列政策,引导和促进国民旅游消费。

  其次是恢复五一黄金周,保障和延长公民休假期,为四川及全国旅游相关产业的加快发展搭建平台。马元祝认为,在带薪休假制度难以全面落实,小长假呈现出“短线游火、长线游淡”,取消五一黄金周后,春节和十一黄金周长线游更为火爆的现状下,恢复五一黄金周不仅可以切实保障公民的休假权,还能舒缓长线游对春节和十一黄金周造成的环境、交通和资源压力。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黄金周仍旧是拉动内需、促进就业、推动旅游产业和相关产业持续发展的一剂良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元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