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可否组建中国装备“航母”

  人大代表探讨装备制造业做强做大的路径选择———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胡敏

  “为什么不由一重、二重、东方电气这些同属装备制造行业的大型企业,共同组建庞大的中国装备"航母"?”3月6日,四川代表团小组审议现场,刘晓光代表语惊四座。


  话题从目前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说起。“现在是赶上甚至超越对手的最好机会。”刘晓光说,金融危机导致国际装备制造行业“大鳄”纷纷放缓脚步,而目前国内装备制造产业正面临两大机遇:一是4万亿元的投资拉动,可能激活更大的内需市场;二是国务院刚出台的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带来加快自主创新、兼并重组等多重利好。

  新的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开出的“药方”是“支持骨干企业联合重组”。至于实现路径,两位代表抛出不同的观点:一是产业链重组,比如二重与东方电气重组、一重与哈汽重组;二是同业重组,由一重、二重、东方电气、哈汽等国内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共同组建庞大的装备制造集团。

  刘晓光代表:同业联合可以避免内耗

  两种路径,刘晓光更趋向于后者,“产业链重组仍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同质竞争,白白增加内耗”。

  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一家国外企业拿到承包合同,到中国寻找代工点,找到一家企业,开价100万;又去找另一家企业,开价80万……价格越讲越低。“我们的企业规模太小太散,容易受制于人。”小而散带来的另一问题,是高负债率。这会给企业下一步融资埋下隐患。

  刘晓光认为,同业重组的好处,是可以整合国内资源、市场、技术、人才,从而在最大程度上形成竞争合力。“如果由政府通过行政协调来助推此项联合重组,对做大做强整个产业是最有利的”。

  王计代表:一企独大必然带来垄断

  “很难操作。”针对刘晓光代表的“同业论”,王计代表泼下一盆“冷水”。

  并非不支持兼并重组。“问题在于,这样做无异于又回到了一企独大的计划时代,使客户失去了选择权。”在王计看来,同业重组的最大弊端在于可能产生新的“垄断”。“试想一下,如果客户只有这一家企业可供选择,那么这家企业就掌握了话语权,即我生产什么你才能买什么。”一旦企业在市场上失去了竞争对手,就会丧失创新动力。不仅不能做大做强,还可能变成“温水里的青蛙”。

  “不能为了造"航母"而造"航母",不然我们的"航母"是开不远的。”王计说。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