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重庆市长:暂停推进经适房 主要是建廉租房(图)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王鸿举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本报特派记者 王远凌 摄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王鸿举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本报特派记者 王远凌 摄

  王鸿举:暂停推进经适房

  市长王鸿举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主要还是建廉租房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罗薛梅 伍文棠) “暂停经济适用房,不急于推进。”昨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4楼的重庆厅,市长王鸿举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重庆还有36万农民工没出去

  对于重庆农民工返乡,王市长了如指掌。“年前有300多万回来了,但主要是回来过年。到目前为止,还有36万在家里没有出去。”王市长说,为解决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我市出台了两项主要政策,和一些附加措施。

  “一是对农民工的创业贷款。政府提供信用担保,而且给他们贴息80%。贷款金额从2万到5万不等。”而对于一些较大的创业,则是按项目贷款,走正常的金融渠道。为保证贷款的力度,“还对农村合作银行,指定了农民工的贷款比例。”

  除此之外,“还推出了农民工回炉再深造。让农民工到职业学校进修,全部免费,一人一年1500元的补助。”王市长称,农民工在提出申请,选定学校后,政府会把资金打到相关的学校。对于资金的总量,王市长称“有需求就安排资金,在预算安排中如果不够,那总预备费中就要安排。”

  希望中央考虑农民工专项资金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王市长的议案与农民工有关。王鸿举说,重庆自己也统计了,本地下岗工人当中,是2.4万人,农民工中只有8000,这个数量是很少的。“如果说36万能够稳定住,那在我看来就是一件幸事。”王鸿举说。

  在王鸿举看来,36万还没有出去打工的农民工能够稳定住,比政府预计的冲击还要小。“但经济尚未探底嘛,可能会向好的、稳定的方向发展,也可能向最坏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重庆要做好相关工作,决不推诿;另一方面,希望中央的转移支付安排,能够考虑农民工专项资金,减少西部承担的沿海开工不足造成的影响。”

  重庆无财政赤字安排

  “重庆没有赤字安排。”王市长回答很坚定,“但我们要争取中央信用代发的地方国债,我们希望争取到70亿。如果能够争取到50亿,30亿会用于轨道交通建设,20亿用于危旧房拆迁、城市低收入群体、廉租房建设、棚户区的改造、农民工的集体宿舍。如果将来还有增加,还会再考虑。”

  如果争取50亿的地方债,政府能够承受吗?虽然记者并未提出质疑,但王市长仍进行了解释,“去年我市的生产总值是5100亿,50亿仅占到1%,完全在政府的承受能力以内。”

  不急于推进经济适用房

  “我倒不主张积极推广经济适用房,主要建的还是廉租房。”王鸿举称,真正生活条件特别差的这些人,无论多么便宜的房子是买不起的,“对这些人提供符合现代标准的,有卫生间、厨房的一家老小住得小的这种房子是政府的当务之急。经济适用房现在我们只是叫暂停,不急于推进。”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