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就业创业四问

  “就业”这两个字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那么,在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带动下,在积极就业政策的推动下,今年的就业创业空间究竟有多大?

  一问:4万亿元投资将增加多少就业机会?

  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的计划,实施总额为4万亿元的两年投资计划。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莫荣认为,4万亿元投资肯定能够增加非常多的就业机会,但政府投资的效益和社会投资的效益有所不同。政府4万亿元投资起的是一个“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最重要的是增加信心和促进经济增长。

  二问:自主创业的空间有多大?

  莫荣认为,我国自主创业的空间非常大。“有这样一组数据,我国所有大中小型企业数量为3000多万个,与世界各国相比较,我国人均拥有的企业数量很少。”莫荣说,发达国家每千人企业数量平均在45个左右,发展中国家也在20个-30个,而我国不到10个。所以,应该加大对创业的扶持力度。比如,一些小摊贩,我们清理他们,可能就是在清理潜在的创业者。

  三问:中小企业将获多少扶持?

  统计数据表明,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实现就业最广泛的渠道,在民营企业就业的人数占全国就业人数的75%。据测算,在我国,1个个体户至少可提供2个就业机会,1家私营企业可提供13个就业机会。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表述,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保中小企业就是保就业。”

  四问:劳动密集型企业能否有新的发展机会?

  莫荣指出,从我国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来看,我们还处于工业化中前期,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对拉动就业,对资本、技术、管理的积累都有极大的好处,这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我们主张提高生产力,但是要从国家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和整个产业链来看待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问题,而不是孤立地看待这一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车玉明、杜宇、于文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莫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