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司机行为无不妥 女乘客或构成危害公共安全罪

  悍女找零遭拒强抢方向盘 298公交岗顶失控撞护栏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张昊 张立璞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昨日中午12时,广州市岗顶站附近,298路公交车一名女乘客因为向司机和乘客索要6元零钱被拒,突然双手抢夺司机方向盘,导致该公交车失控,伴随着满车乘客惊恐呼救声,20多米的铁护栏齐刷刷连根拔起,所幸司机及时刹住车,事故中无乘客受伤,仅司机骨折。

肇事女和男同伴趁乱逃脱了。

  险些迎头撞上一辆的士

  事发后不久,记者来到现场。警方和交通事故清障车均已赶到。事发地位于中山大道由西往东方向岗顶天河电脑城附近。记者看到,现场颇为惨烈,20多米的铁护栏被撞飞,10多根扭曲的铁护栏散落在周边路面上,几名男子正在收集这些护栏。失控的公交车为广州三汽公司的298路公交车,车头停在中间铁护栏前面,车头损毁严重,前窗玻璃有碎裂状。据了解,该辆公交车从白云区夏茅客运站总站出发,开往天河区师大暨大总站。

  由于事发地位于电脑城附近,周围人流量很大,事发时现场有很多目击者。“太恐怖了,当时这辆公交车像喝醉酒一样,歪歪扭扭,突然失去控制往中间护栏处冲,当时护栏被撞得四处乱飞,大家都不知道怎么一回事。”事发时正好路过的徐先生对记者说,“当时这辆车还差点冲过对面由东往西方向的车道上,一辆的士险些迎头撞上,在撞飞了10多个护栏之后,公交车才刹车停住。”

  受事故影响,中山大道交通严重受影响,由西往东方向堵塞较为严重,车流行驶缓慢。13时许,公交车被清障车拖走,现场清理完毕。

  向投币箱夹钱不成功

  在事故现场,记者看到乘客们有的显得惊魂未定,有的乘客则异常愤怒。记者采访获悉,事发时公交车上共有20多名乘客,因为车速不快,均没有受伤。

  一名乘客一边拍着胸口一边对记者说,“太恐怖了,都不敢睁开眼睛看。当时整辆车完全失控,我当时站在车厢前面,只听到一连串撞击的声音,怕得要命。”而乘客王先生则对记者说:“车子失控完全是因为一名20多岁的女子抢夺司机方向盘所致,她当时是拿全车人的性命开玩笑。”

  据乘客们反映,抢夺方向盘的女子是在白云区金桂田村上的车。“当时她和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一起,因为没有零钱,这名女子给了10元钱,要求司机找给她6元钱。司机拒绝了该名女子的要求,在停站后,该名女子又试图向上车的乘客索要零钱,该种行为又被司机劝阻。结果该名女子随后一直辱骂司机,整个过程持续了20多分钟,在到天河东站之后,该名女子又试图用2根手指头伸到投币箱里夹里面的零钱,由于手指太粗没有成功,在行驶到岗顶快要到站的时候,该名女子忽然发疯一般,双手去抢司机方向盘,拉扯之间,司机双手已经完全脱离了方向控制,结果车辆失控撞向路中间的栏杆,还好司机比较镇定,及时踩了刹车,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事故发生后,很多人报警求助,肇事女子以及一起上车的男子则迅速下车逃逸,目前身份不明,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在警方现场调查的时候,很多乘客留下联系方式,愿意充当目击证人。

  方向盘抢夺战

  白云区金桂田

  一女一男上车,因为没零钱,这名女子给了10元钱,要求司机找给她6元钱,被司机拒绝。

  途中停站

  该名女子又试图向上车的乘客索要零钱,又被司机劝阻。该名女子随后一直辱骂司机,整个过程持续了20多分钟。

  天河东站

  该名女子试图用2根手指头伸到投币箱里夹零钱,没有成功。

  快到岗顶站

  该名女子忽然发疯一般,双手去抢司机方向盘,拉扯之间,公交失控撞向路中间的栏杆,还好司机及时踩了刹车。  

  三汽:司机行为无不妥 以后尽量停车报警

  昨日下午,记者在受伤司机送治的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见到了赶来处理事故的三汽公司工作人员。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得知消息后,立即安排人员过来处理。目前从当班司机处所了解的情况来看,事故原因是两名乘客因票款问题,在车辆行驶中野蛮纠缠司机导致车辆失控撞上护栏。整个事件中,当班公交司机是严格按照公司规定履行职责,任何人不得收取乘客的票款。且公交车上也已明确提示无人售票,不设找零,乘客自备零钞投币等。所以在当时情况下,司机制止那两名乘客试图收取其他乘客票款的行为并无不妥。好在事故中没有乘客受伤,目前当事司机因为车辆撞击腿部骨折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公司已经垫付所有费用。

  而针对以后诸如此类事件,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这次事件事发突然,司机来不及靠边停车。之后会提醒其他司机遇到此类事件时,尽量立即将车辆先停靠路边,然后报警处理,以避免事故的发生。

  当记者提出看一下事发公交车上的监控录像时,三汽公司以“交由警方处理”为由,拒绝了记者。  

  律师:女乘客行为或构成危害公共安全罪

  针对此次事故中公交车上两名乘客为索要票款纠缠司机而导致撞车的行为。广东南方律师事务所肖文齐律师告诉记者,从已知道的情况来看,那名女乘客的行为,已经触犯了刑法,或构成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因为在这起事件中,那名女乘客作为一名成年人,明知车上有这么多的乘客,自己危险行为可能危害到全车人的生命安全,但仍然实施并造成了危害后果。这就达到了刑法应受惩罚性和一定危害性,所以可以构成以上犯罪行为。

  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说,当事乘客可能以为自己索取剩余票款的行为是维护自己的权益,是正当合法理由。但合法的前提不能用违法的手段去实施,违法行为阻却权利的产生。因此这两名乘客的行为造成了严重的危害后果,应该受到相关法律的制裁。  

  司机回忆事件过程:“她一直拉扯我,让我给钱”

  据了解,事发公交车为广州三汽公交车298路车,司机叫赵国柱(音)。在撞击护栏过程中,车辆驾驶位撞击严重,司机腿部受伤,随后被送往中山三院急救。经过医院检查,发现司机右腿骨折,医院手术治疗,目前赵国柱伤情已经基本稳定。

  在医院,记者现场对话了司机赵国柱,了解了一下当时事情发生经过。

  信息时报:当时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赵国柱:是个女乘客拉着我的手,抢我的方向盘。

  信息时报:她为什么抢你的方向盘?

  赵国柱:因为投币找零,当时她在金桂田上的车,当时他们两个人投了10元钱纸币,然后向我索要找零,我没有同意,然后她又向其他上车乘客索要零钱,我又阻止了她,并向她解释按照规定,乘客上车要自备零钱,并不得向其他乘客索要零钱。结果她就开始辱骂我,骂得非常难听。大概持续了20多分钟。到天河东之后,这个女的又一直拉扯我,让我给钱,我说“不要拉扯,我要开车”,她不听,直到最后抢我的方向盘。

  信息时报:这名女乘客什么样子还记得吗?

  赵国柱:圆脸,20多岁,长头发,身高1.6米左右,说的普通话挺标准的。

  信息时报:现在你的伤情怎样?

  赵国柱:腿疼的厉害,头也特别晕。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