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哈药集团:双黄连致死事件系医生混乱用药(图)

姜林奎(右二)在记者会上
姜林奎(右二)在记者会上

  哈药集团:“双黄连”致死系医生混乱用药

  来自药企的人大代表呼吁 应更重视对基层医生的培训

  本报讯 3月7日下午,五位来自黑龙江省制药行业的人大代表呼吁,8500亿元医改资金,仅仅投入硬件建设是不够的,应更加重视对基层医生的培训,否则类似青海乡村医生违反用药规律,混用双黄连注射液和其他药物造成病人死亡的医疗事故将继续增加。

  ■药监局称“双黄连”质量合格

  今年2月11日,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接到报告,青海省大通县3名患者使用标识为黑龙江乌苏里江制药有限公司佳木斯分公司生产的双黄连注射液发生不良反应,并有1例死亡。

2月12日,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暂停使用和销售该企业生产的双黄连注射液。

  “今天上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宣布该厂生产的双黄连注射液经过国家标准的检查,产品质量没有问题,而之前黑龙江和青海药监所也分别作出了产品质量合格的结论。”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哈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林奎昨天向记者通报了“双黄连”事件的最新进展。

  ■“双黄连”事件医生仅受训三个月

  姜林奎说,中药注射液企业为了防止市场中出现用药不当的问题,说明书写得非常详细。可是有些临床医生,特别是边远地区小诊所的医生,不认真研读中药制剂的说明书,混乱用药。他举例说,在青海双黄连事件中,医生所开出的联合处方,没有注意到说明书中不能与某些药物混用的提示,违反用药规律,混乱用药,造成了患者死亡。

  姜林奎表示,“药品行业不断出现质量事故,使我们反思,仅仅硬件投入是不够的,如果医生不能有系统的培训和培养,医生对药品知识、医疗知识不能有效掌握,容易出现人命关天的医疗事故。比如青海的那位医生,仅仅在县城受了三个月的培训就直接当医生了,这就太草率了。”

  ■国家应出台乡村医生培训方案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珍宝岛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同华对此也表示赞同,“在基层调研的时候,他们提的最多的就是乡村医生培训的问题,省里的培训太肤浅,不能达到医师培训的要求。从最近的几起事件来看,‘软件’问题可能比‘硬件’更重要。这方面国家应该出台具体的措施和方案。”

  一些全国政协委员也呼吁重视对医师的培训。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张生朝在分组讨论会上说,在边远山区调研的时候,发现有的乡卫生院里摆放着还没开箱的X光机,外包装已经变黑了,因为没人会用,所以就闲置了,“如果不重视人员培训,花大笔资金建设的硬件是发挥不了作用的。”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