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代表风采

议案提案关注志愿服务 谭晶:立法保障志愿热情

  谭晶代表

  立法保障志愿服务热情

  议案观点:志愿服务管理还不规范,如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缺少保障等。我国应尽快出台专门法规规范,促进志愿服务健康发展。

  后台故事:解放军团代表谭晶在议案中附上了她拟的《中国志愿服务促进法(草案)》,一共30条。
从立法理由到对志愿服务的界定,再到签订志愿服务协议、建立志愿者档案等,涉及志愿服务方方面面。

  “法规缺失使志愿者接受相关教育、培训的机会不多,工作中获得的保障太少,还使志愿者组织在规范、管理、引导方面较混乱。”她告诉记者,志愿服务立法的缺失,已成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障碍。“志愿服务,不能仅凭热情推动。”她说,一部保障志愿者权益的国家性法规能更好保障志愿者应有权益,也能明确志愿服务各方义务。

  (本报记者 张 铁)

  王名委员

  建立青年国际志愿服务制

  提案观点:建立青年国际志愿服务制度,从优秀大学毕业生中选派到国外开展志愿服务。

  后台故事:“通过培训指导,大学毕业生完全可以成为志愿服务后备军。”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科界王名委员建议,青年国际志愿服务制度应由国家建立,中央政府领导并组织协调。

  王名建议,要通过公开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服务,培育和发展一批社会组织作为派遣机构,从事招聘、选拔、培训、派遣、现场指导和监督管理。青年国际志愿服务应面向大学生和研究生,招考时间可定在每年春季,实行为期两个月的培训。服务内容应强调以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为主,也可包括社会服务。

  “我召集学生模拟"提案"听证会,都觉得"提案"好,有的说如果能实施就不留学去当志愿者。”王名笑道:“他们都报名,我更有信心了。”

  (本报记者 王有佳)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