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毛里塔尼亚驱逐以色列外交官 抗议以加沙行动

  毛里塔尼亚6日下令驱逐以色列外交官,关闭以色列使馆。今年1月,毛里塔尼亚已冻结与以色列的外交关系,抗议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

  以色列当天随即宣布关闭驻毛使馆以作回应。但尚不清楚只是暂时抑或是长期关闭。


  预料之中

  毛里塔尼亚交通部长库里乌尔德阿卜杜勒-莫拉6日说,毛方这一举动是先前决定的结果。

  “在(今年1月的)多哈峰会时,我们已通知他们(以色列)中止关系的决定,现如今是在执行,”他说,“使馆被关闭。”

  与毛里塔尼亚军政权“国务委员会”领导人穆罕默德乌尔德阿卜杜勒-阿齐兹关系密切的另一名官员也向媒体证实,驱逐令只是遵循1月份的决定。

  “这是毛里塔尼亚与以色列关系冻结后的必然结果……没什么新东西,”这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这是预料之中的。阿齐兹将军在多哈峰会上作出决定后,毛里塔尼亚外交部曾致函以色列大使,要求他离开。”

  以色列去年12月27日对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引起阿拉伯世界抗议。阿拉伯国家今年1月中旬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首脑紧急会议,商讨加沙局势。毛里塔尼亚当时在会上宣布,冻结与以色列的外交关系。

  阿卜杜勒-莫拉未说明要求以色列外交官离开的最后期限。但另一名毛里塔尼亚官员说,以色列外交官离境期限为48小时。

  收拾行装

  毛方下驱逐令后,以色列随即宣布关闭驻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的大使馆。

  以色列外交部6日发表“毛里塔尼亚政府2009年1月16日决定冻结与以色列的外交关系后,根据毛里塔尼亚政府的要求,以色列决定自今日起关闭设在努瓦克肖特的大使馆。”

  目击者说,以色列使馆人员当天开始收拾行装,降下国旗,拆除使馆建筑周围的监控设备。毛里塔尼亚安全部队也已移走先前设置在使馆周围的安全障碍,开放途经使馆大门东侧的一条道路。

  以色列大使未就驱逐事件回应媒体。

  毛以两国1999年10月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但自去年8月毛里塔尼亚军人发动政变上台以来,毛参议院、反对党和多数民众一直呼吁毛里塔尼亚政府与以色列断交。

  今年1月,毛里塔尼亚民众举行大规模游行,抗议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呼吁毛政府断绝与以色列的外交关系。同月,毛里塔尼亚召回驻以色列大使。

  另有原由?

  路透社援引以色列外交部一名官员的话报道,驱逐令的作出时机可能与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计划访问毛里塔尼亚有关。卡扎菲现任非洲联盟主席。

  “或许,他们只是想表现出他们很强硬,”这名官员说。

  毛里塔尼亚反对军政权的“保卫民主全国阵线”高级成员艾哈迈德阿卜杜拉也认为,毛里塔尼亚是根据利比亚方面的指示作出驱逐决定。

  阿卜杜拉说:“他(卡扎菲)说,如果(毛里塔尼亚)他们不切断与以色列的关系,他就不会来努瓦克肖特。”

  路透社认为,毛里塔尼亚前总统西迪乌尔德谢赫阿卜杜拉希去年遭推翻、阿卜杜勒-阿齐兹掌权后,卡扎菲一直试图调停毛国内政治危机。

  阿卜杜拉希6日现身努瓦克肖特并向支持者发表自下台以来的首次讲话,预计随后将前往利比亚会见卡扎菲,而卡扎菲此前已在利比亚会晤过阿卜杜勒-阿齐兹。(李良勇)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卜杜勒 | 阿齐兹 | 卡扎菲 | 莫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