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残疾女做缝纫养大两弃婴 终日操劳一生单身(图)

崔昌平
崔昌平

说起自己的童年生活和养她的残疾妈妈,丽丽忍不住抹泪。记者 李小岗摄
说起自己的童年生活和养她的残疾妈妈,丽丽忍不住抹泪。记者 李小岗摄

  海口白沙坊:残疾单身女踩缝纫机养活大弃婴

  两个弃婴

  一个妈

  她靠踩缝纫机做手工活拉扯大两弃婴

  一个已经成家一个屡获大奖

  这是一个比电影《搭错车》更为精彩的故事:一位残疾的单身女子,一边与病魔抗争,一边踩缝纫机做手工活拉扯大两名弃婴。

  最小的女儿真争气,她学跳舞、学画画,曾多次捧得全国赛事金奖。一张张鲜艳的奖状,是给妈妈的最好回报。

  在海口白沙坊一带,一提起残疾女子崔昌平,人们都会说,这老妈妈,真是不容易。

她为照顾两位养女,终日辛勤劳动,一生单身。而她的女儿也没有辜负母亲的愿望,个个聪明伶俐,对母亲非常孝敬。

  3月6日晚上,是小女儿丽丽到海南椰娃艺术团学习舞蹈的时间,崔昌平目送女儿匆匆出门,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丽丽已经在“椰娃”练了好多年舞蹈,她体型修长,动作灵活,举止优雅,给简陋而贫困的家庭带来无限活力。

  对于崔昌平一家人来说,位于白沙坊的那个4平方米的铺面具备卧室、起居间、营业厅、书房等多重功能,铺面由楼梯拐角改建,靠里墙摆着一张床,说是床,其实就是两只木凳支起的6块木板。崔昌平和小女儿晚上要睡在这里,床头堆着一些换洗衣物。床板很硬,正好当小丽丽的写字桌。对着门口摆着张柜台,里面摆着水、饮料、酱油、海南米酒等生活用品。

  铺面位置极不显眼,又极为简陋,生意却还不错,不时有人光顾。60多岁的崔昌平不停在店里忙活着。她的双腿残疾,行动很不方便。有人来买米酒了,她把拐杖伸到床下,把米酒之类的货物慢慢往前拉,然后辛苦地俯下腰去,把米酒拿到柜台上。因长期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和闭塞性血管炎,她的腿脚严重变形。

  这个家庭虽然贫困,却又是如此的温暖。崔昌平一提起两个女儿,脸上就会洋溢着满足的笑容。大女儿曼娇已经出嫁了,生了个活泼可爱的男孩儿。小女儿丽丽乖巧懂事,早早就能帮她洗衣、做饭,还能照顾她洗澡。最令她自豪的是老师夸丽丽的话:真有艺术天赋!她学跳舞、学画画都非常出色,她的美术作品接连3年捧回全国赛事金奖。

  崔昌平一生坎坷,而她和两个女儿的缘分更是比《搭错车》那种故事更精彩。

  崔昌平是土生土长的海口人,父亲早早去世,母亲拉扯着三个没长大的孩子,日子的窘迫可想而知。为了照顾家庭,崔昌平在十几岁时就放下书包,每天下海沟捞海菜,帮妈妈养活弟弟和妹妹。为了那一点微薄的救命钱,崔昌平在海水里一泡就是几个小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感觉到自己骨头酸痛的,穷人家的孩子,有点病痛都是能熬就熬。没想到后来关节开始僵直发硬,原来她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家里穷得只能糊口而已,哪里有钱看病?坚强的崔昌平咬着牙继续捞海菜。因为延误了治疗时机,病情逐年恶化,后来发展到手部肌肉萎缩,腿脚变形,落下终身残疾。

  单调的生活因为两个女儿的陆续到来而改变。1983年,崔昌平听人说有个女孩刚出生就被父母遗弃了,她迫不及待地求人家把孩子抱来。别人劝她想想自己能不能养得起,她说: “我希望这辈子能够做一回母亲,我会尽一切力量让孩子过得好。”她给孩子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曼娇。

  因为身体残疾,崔昌平比别的母亲更加不容易,上有年老的母亲,下有哇哇啼哭的婴儿,她没有一天闲工夫。那时,她的病情还没严重恶化,去买了一台缝纫机为乡亲们做衣服,家里人穿的所有衣服也没有在外面买过,都是自己做。她勤劳的双手撑起了一个家。虽然穷,却尽量不苦着孩子,买不起奶粉就用米汤喂;她双手变形抱不起孩子,就用张大毛巾把孩子裹在自己胸前,边做针线活边照顾孩子。天太热,把大人孩子都折腾得浑身是汗。

  病魔还在摧残崔昌平,当曼娇要读中专时,崔昌平的病情恶化,无法长时间坐着踩缝纫机了。她托弟弟四处借钱,七凑八凑地在路边开了间小杂货店。许多好心人听说崔昌平开店了,哪怕绕一点道,都愿意到这一家店里来买东西,给这对母女以默默的支持。

  1996年10月的一个早晨,崔昌平突然听到婴儿的啼叫。她打开门,看到了一个婴儿,用旧衣服包裹着,正无助地哭着。

  “哭了这么久也没有人要,我不能眼睁睁看着一条小生命在我眼前消失啊。”她给这个孩子取名叫丽丽。

  曼娇和丽丽都在长大,她们了解到了自己的身世,心里也曾有过不安,但她们深深体会到母亲这些年受的苦。能享受着这份特殊的母爱,她们感到幸运而知足。她们从来不向母亲提过分的要求,从来不跟别人比较穿着打扮。

  特别是丽丽,在10岁那年知道了自己和母亲的身世,她感到非常吃惊,又因为担心失去身边亲人的关爱而不安,然而,她感受到母亲对自己的爱并未减弱丝毫,自己仍然是母亲、姐姐、舅舅心中的宝,她变得更加爱自己的家庭了。

  “记者阿姨,能不能帮我一个忙?让我在报纸上感谢椰娃艺术团的王团长。”年仅13岁的丽丽真诚地说,学艺的过程让她打开了另一扇精彩的窗子。“跳舞、学画画能让我感到快乐,每当遇到不开心的事,画一幅画或跳一会儿舞就不难过了。”

  能够免费进艺术团学舞蹈和绘画,这一点,丽丽比姐姐幸运。椰娃艺术团团长王淑兰说,早在9年前,她在海甸岛偶尔听到了崔昌平一家人的故事。打听到了崔昌平的电话,对她说,可以教她的女儿学跳舞、学画画,全免费。崔昌平很开心地让弟弟带丽丽来学习。那时丽丽才4岁,看起来很机灵,她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小女孩。教美术的老师看丽丽画了人生第一幅画,立刻说,这女孩,有灵气。

  丽丽精心保存着她这些年得的奖状,大大小小、色彩鲜艳的奖状堆起来厚厚一摞。在2004年,她参加第六届绿星国际少年儿童美术、书法、摄影大赛获金奖;2005年,她的书画作品《大螃蟹》在新苗奖全国儿童书画大赛中获金奖;2006年,她的书画作品《小小天文家》在金苗苗全国第二届儿童书画、摄影比赛中获金奖。她有不少书画作品还被送到日本等国参加展出。

  在2007年的母亲节那天发生了一件事,让崔昌平一直难忘。

  那天椰娃艺术团在中国城包下场地表演节目。她被接到现场看节目,她的座位离舞台非常近,能近距离地看着女儿跳舞。丽丽如同一个美丽的精灵在舞台上旋转,崔昌平没想到丽丽跳舞这么棒,开心得合不拢嘴。那天的节目都与母亲节有关,孩子们以歌声和舞蹈来歌颂母爱。她看到自己的女儿丽丽和小朋友们手持花束跳舞,跳着跳着,小朋友们居然围着自己转起来了。

  节目快结束时,丽丽带着小朋友们给她献康乃馨,她接了满怀的花。

  13岁的丽丽内心有很多美好的憧憬。当舞蹈家、当画家曾经是她的梦想。而现在,她对南国都市报记者说,最大的愿望是长大后当医生,治好妈妈的病。

  2008年,对于崔昌平一家来说是最为艰辛的一年。当年6月份,村里两个少年为到铺面抢钱用刀扎伤了她,差点性命不保。她90多岁的老妈妈身体也很不好。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丽丽为了照顾妈妈和奶奶,早早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她的日程排得很满,每天天不亮就要起床,为住院的妈妈送饭,然后再步行到学校上学。放学回来后,第一件事就是去医院照顾妈妈。除给妈妈送饭外,还要帮妈妈洗衣服、擦身子。那时,她有很长时间不能画画和跳舞。

  一直到今年初,崔昌平的身体有所好转,一家人的日子逐步往正常轨道上走,周五和周六的晚上,丽丽又能够跟随老师学习跳舞了。每当穿上舞鞋时,她感到生活其实很美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昌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