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辽宁今年高考试卷结构有变 高考录取率有所提高

  今年辽宁高考试卷结构有变 高考录取率有所提高

  本报讯(记者 李明欣 丁宁) 3月7日,距离普通高考还有不到三个月时间,由辽宁省制定的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全国统一考试辽宁卷考试说明(以下简称考试说明),在广大高三师生的期盼下终于制定完成并向社会公布。

考试说明中只包括今年高考由辽宁命题的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内容,辽宁的文综合、理综合试卷则将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

  考试说明由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大连的高中得近水楼台之便,已于上周四率先获得,沈阳高中从下周一开始将陆续收到考试说明。

  2009年高考是辽宁省实行新课程改革后的首次高考,今年1月16日,教育部公布了今年新课改版高考考试大纲(解读见本报1月17日、18日),辽宁的考试说明是依据教育部大纲精神制定的。中国教育学会考试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重点科研课题负责人、高考专家林淑芬说,考试说明是对国家考试大纲的解读,由各省结合本省实际情况编拟。除内容和能力要求上同国家考试大纲保持一致外,更多体现本省特色,揭示本省命题范围,它是毕业班师生备考的依据。她分析认为,今年考试说明与考试大纲总体内容一致,只是说明比大纲更具体,更细化,如英语明确单词量为3000个,语文明确了背诵的篇目。但辽宁今年试卷结构、题型和去年相比变化较多,如语文往年先是客观题,再是主观题,今年则是主、客观题相互穿插。

  据教育部门透露,今年辽宁高考报名人数较去年相比有一定程度减少,而高校仍然将扩招,同时辽宁还将继续扩大平行志愿范围,以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因此今年高考录取率一定会有所提高。去年辽宁高考录取率约为75%。

  语文

  试卷第一题

  就是阅读理解

  解答人:沈阳二中语文教研组组长、沈阳名师于宝山

  辽宁高中课改后的首次考试,主旨是培养学生能力。今年语文试卷基本上与国家考纲要求变化不大,但在试卷结构上则与往年截然不同。

  今年高考语文试卷,由原来第一道的选择题改为阅读理解客观题。考试内容上也分出必考题和选考题。此外,在背诵部分指定出背诵编目,这是往年考试说明中没有提到的。今年指定出64篇背诵篇目。其中,7年级到9年级的诗文为50篇,高中教材中的背诵篇目为14篇。

  语文如何备考?于老师给出几点建议:首先是,第一道答题改为阅读理解,建议考生复习和考试时采取两种方式:第一可以按原来的答题方式先答选择题,回过头再来答阅读题。第二种就是从现在起按照高考试卷结构顺序来答题,此种方式要注意答题时间。其次,今年,因为规定出了背诵篇目,因此在复习时就要严格按考试说明要求进行,有所侧重,调整背诵原计划。

  英语

  词汇量增大

  应成复习重点

  解读人:沈阳二中英语教研组组长、特级教师王淑

  今年英语试卷在分值和题型上基本稳定,但在词汇量、阅读理解和写作中的改错三方面内容要求有所变化。辽宁省英语考试说明中规定,需要考生掌握的词汇量为3000个左右。这与去年辽宁省考试说明要求的2000个词汇量相比增加幅度很大。阅读方面,在听力、语言知识运用上保持稳定,但语言技能上有所改变。第三个变化写作部分中的改错题难度有所增加。王淑老师建议考生在复习中巩固、加大对词汇的学习,掌握词汇是英语学习的基石。词汇复习语境化是掌握词汇的最佳方法,也就是在阅读中去巩固认识、进一步了解词汇的语意和语用功能。

  在现阶段的复习中应该做到“专项突破”兼顾“综合”。也就是说,既要保证题型和知识点的覆盖面全。同时,还要重点突出对阅读、写作的训练。注意题型的思路、原则,掌握答题的技巧和策略。此外,由于新题型的纳入,必须加强对新题型的训练,做到从了解到熟悉、研究,从而顺利进行解答。

  数学

  考查考生

  对数学本质的理解

  解读人:沈阳二中数学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刘锐

  今年数学科目在命题上更注重考查考生的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数学思想方法,考查考生对数学本质的理解水平,体现课程标准对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目标要求。

  刘锐老师认为,应该关注考试说明中的几个问题:理科4-1、4-4、4-5中考核内容的界定;算法、空间向量、统计、推理、概率等新增部分的考核要求;一些关键词的理解。

  临近高考,刘老师建议考试注意考核知识点理解的准确性、系统性。解决问题要做到既有速度,又能保证准确。要在对典型结论的识记上、解答题的审题环节上、解答题书面表达上下工夫。同时在复习中,及时地进行反思与总结,平时注意训练解决探究性、开放性的问题,训练解决应用性的问题,将现实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予以解决。

  文综合

  解读人: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重点科研课题负责人、高考专家林淑芬

  文综合中,政治、地理两科选修教材没有纳入考试范围,历史则由旧课标的5册变成了新课标3册(岳麓版),并打乱教材,重新分出三部分,即古代史、近代史和现代史,以体现知识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国家大纲要求历史部分是四选一,对辽宁考生而言是三选一。

  理综合中,物理由旧课标的130个知识点整合为70个知识点,化学科则由旧课标中的148个知识点整合为86个知识点,生物则在能力要求中增加了体现新课程标准理念的内容。选答部分中,生物两选一、化学三选一都已确定,而物理是三选二还是三选一目前尚未明确。本报记者 丁宁 李明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