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实时播报

严慧英: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法律体系和监督体系

  严慧英:有理由相信负责任的政府会让人民吃上放心食品

  2009年3月8日上午9时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委员进行大会发言。

  [奥斯卡利亚集团公司董事长 严慧英]我发言的题目是《我国食品安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食品安全问题是上至国家领导下至普通百姓共同关注的话题。近年来,随着毒大米、“三鹿奶粉事件”等一连串食品安全问题的曝光,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担忧与日俱增。老百姓说:“吃荤的怕激素,吃素的怕毒素,喝饮料怕色素,能吃什么心中没数。”

  这一连串的食品安全问题,是当前特定条件下社会、经济、道德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不能简单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从法律完善、监管强化、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等多方面着手。

  一、构建完善的食品安全法律体系

  酝酿三年历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四次审议的《食品安全法》已于2009年2月28日正式出台。这标志着我国食品安全的法制进程开始提速,并逐步走向良性发展道路。但仅靠一部《食品安全法》不可能囊括并解决所有问题,必须完善以《食品安全法》为主、其它法规相配套的食品安全法律制度体系。

  因此建议:国家以《食品安全法》的出台为契机,抓紧清理和完善现行的食品安全监管法规、条例。按照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清理对同一问题的重复与冲突规定,尽快出台包括食品安全技术规章和标准要求在内的食品安全法律制度,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又与国际接轨的食品安全法律体系。

  二、建立统一、高效、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

  政出多门,监管乏力,是食品安全管理的一大弊端。新出台的《食品安全法》规定:农产品由农业部门负责,生产企业由质量监督部门负责,并由卫生、农业、质监、工商和药监等部门各管一摊。

  从理论上讲,似乎把食品从生产到流通以至消费各个环节基本覆盖,但如果国务院设立的食品安全委员会,其职责仅仅是一个高层次的议事协调机构,那么食品安全多头管理的问题仍难以解决。

  因此建议:一是赋予食品安全委员会全国食品安全的垂直监管职能,把多个部门的分段监管过程统一协调起来,消除监管空隙,真正实现全程监控。

  二是严格问责制。严惩玩忽职守、滥用职权、营私舞弊的地方政府及各监管部门的人员。

  三是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监管,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建立与国际接轨的高标准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及食品安全检测监测体系;严把食品经营主体准入关及食品质量入市关;建立食品安全应急机制,成立快速反应的应急执法队,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

  三、建立有作为的行业自律体系

  我国的绝大多数行业协会是由计划经济时期转轨而来,挂靠相关部门,状态基本不佳,服务质量打折,难以获得企业的大力支持和热心参与。反观“三鹿奶粉事件”,与行业协会的无所作为密不可分。

  因此,我们应借鉴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做法,健全行业自律体系,加强行业内部的自我监管与自律,各食品企业应邀请业内公认的食品生产质量控制专家担任企业监察员,并对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企业严格实施行业协会驱逐制度。

  四、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社会监督体系

  食品安全是个系统工程,与科技进步、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环境质量等众多因素有关,社会公众也是重要的环节,由此形成一个协调、有组织、有序的有机社会监督系统。

  建议:一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对于关系国计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媒体要敢于为老百姓说话。二是充分发挥社会服务机构如研究所、调查队、调查公司等的专业监督作用。三是充分发挥消费者的监督和举报作用。

  加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的宣传,普及食品安全基础知识,提高全社会食品安全意识,增强消费者的自我保护和参与监督能力。四是以维护公共利益为己任,充分发挥当事人、知情者、监督员的监督作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目前,中国各级政府正在积极行动,为群众构筑起一道道食品安全防线。温家宝总理在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闭幕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有决心,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一定能够在食品安全问题上迈出重要的一步,用我们的行动和我们产品的质量来赢得中国人民的信任和世界人民的信任。”

  这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向世界讲述的心声,也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向人民讲述的心声。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一定会让人民吃上放心的食品。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