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实时播报

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 16委员发言

    李扬:建议成立中国动漫集团 建立中国动漫乐园

    2009年3月8日上午9时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委员进行大会发言。

  [国务院十部委扶持发展中国动漫事业部级联席会议专家 李扬]我发言的题目是《应高度重视我国动漫事业的发展》。

  动漫是世界先进发达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而动漫给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带来的不仅是丰厚的经济收益,更多的是用金钱难以衡量的民族意识和民族文化。在世界动漫历史上,中国至今有三个之最:全世界最早生产动画片的国家之一;动画品种最多的国家,其中水墨动画片是中国独创的;动画片获奖最多的国家,仅一部《大闹天宫》就获得过十几次国际金奖。

  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对文化产业的重视和关怀,随着由文化部牵头的国务院十部委对动漫产业的积极扶持和推动,我国的动漫事业近些年来得到了长足的进步,用五六年的时间走完了世界先进国家几十年的动漫发展之路。我国动画制作每年已超过12万分钟。但是,我们仍要清楚地看到今天的中国还是动漫落后国家,既落后于美国迪斯尼、华纳,也没法和日本、韩国匹敌。

  目前中国动漫事业存在着缺少精品、资源浪费极大等问题。我们每年举办50多个动漫节,质量不高、影响不大,却花掉数亿元经费。全国有数以千计的动漫公司,每分钟制作费少则五六千元,多则两三万元。

  每年成本投入总和超过几十亿,但从精品角度、后期开发上看,和先进国家相差甚远。在2008年“三定”前,国内动漫行业管理混乱,动画片的评定标准、动漫节和动漫基地的审批、动漫作品的版权归属及后续研发的规划设计、审批,都没有相应的对口机构和统一的标准。

  为此,我们建议:第一,尽快成立国家最高级别的、代表中国动漫行业的领军旗舰性质的企业——中国动漫集团。同时,成立中国动漫管理协会。

  现在我国开设动漫专业的高等院校有447所,每年有5万余学生毕业,成立中国动漫集团,可以先规范动漫教学,将产学研有机结合,牵头制作几部中国题材的大型动漫精品,将社会上数以千计的大大小小动漫公司进行资源整合,汇集资金,汇聚人才,形成合力,既能使资金合理使用,还能解决广大学生的就业问题。

  第二,建立几个类似于迪斯尼的中国动漫乐园,不但保护了民族文化,还将许多荒废多年的动漫基地的土地资源合理利用起来。既为人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又拉动了内需。

  从历史上看,当前的国际金融形势正蕴育着文化产业大发展的机遇和契机。二战之前,美国的经济大危机后带来了以好莱坞电影为主体的文化产业的大发展。上个世纪末,日本泡沫经济危机后带来了日本动漫产业的大发展。现在,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以动漫产业为龙头的文化产业大发展吹响了进军号。

  应该组织国家团队扶持中国动漫精品,同时,重金投入扶持中国动漫的高端院校,集中优势力量培养中国自己的动漫大师。让中国成为全世界动漫人才培训、学术交流、评奖颁奖的最大基地。让中国成为世界动漫前期生产和后期开发的最大基地。

  中华民族文化是人类几千年历史的结晶,是全人类的精品宝库。我们要用广大观众喜闻乐见的动漫形式教育青少年,继承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传统,保护国家的文化市场,承担起文化大国应尽的职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