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实时播报

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 16委员发言

    李东东:加快建设新闻出版民生工程 设立“国家读书节”

  2009年3月8日上午9时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委员进行大会发言。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 李东东]我发言的题目是《加大投入优化政策发挥新闻出版业在“保增长”中的重要作用》。

  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持续加深。面对挑战,新闻出版业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势头。2008年,全国新闻出版产业从业人员达到1110万人,总产值超过8500亿元,预计占GDP比重为2.83%。新闻出版业在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中的作用日益明显。在2009年1月举办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订货码洋达25.168亿元,同比增长18%;图书馆看样采购8100万元,同比增长26%。

  从出版物销售情况看,今年年初以来,销售额不降反升,确有逆向发展之势。例如北京图书大厦,仅在春节假期销售额就达1283万元,同比增长20%。但是,在国家已经或正在出台的各项“保增长”政策措施中,适用于包括新闻出版业在内的传媒和文化创意等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还比较少。

  此次国务院确定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及正在研制中的2009年重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仅从“事业发展”的角度提到了文化发展,而对其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重视不够。

  历史经验证明,每当经济发展遇到困境时,民众心灵更加需要慰藉,学习欲求也会更加强烈。新闻出版产业因其独特作用,不仅能在促进经济走出低谷中发挥特有的社会功能,而且还能对扩大文化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发挥重要作用。加快发展新闻出版业至少可在以下三方面起到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第一,通过发挥新闻出版媒体传播优势,全面准确宣传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深入解读党和国家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重大决策,激励各行各业迎难而上、共克时艰。

  第二,通过出版更多以现代金融、经济、科技和管理知识为内容的出版物,为全社会积极应对挑战提供智力支持和文化条件。

  第三,通过新闻出版业的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提升经济发展整体质量。国际公认,包括新闻出版业在内的传媒和文化创意等产业具有“少污染、低能耗”的特性,能够有效地拉动就业、扩大消费。

  建议从以下七个方面将加快新闻出版业发展纳入国家“保增长”政策措施中:一是加快建设新闻出版民生工程。“农家书屋”工程已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标志性工程,目前已建成3万多家,并具备了提前完成工程的条件。建议国家加大财政投入,加快实施进度。

  二是设立“国家读书节”。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许多国家在这一天开展丰富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建议尽快设立“国家读书节”,设计层次高、影响面广的活动内容并形成惯例,在全社会营造热爱读书、鼓励读书的文化氛围,提升国民素质。

  三是试行新闻出版产品消费财政补贴或发放消费券制度。比照国家农村家电产品消费补贴制度,对消费者购买出版物给予适当财政补贴,既能刺激社会消费,也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储备人力资源。

  四是将“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数字版权保护技术”、“中华字库”、“国家知识资源数据库”等重大科技基础项目及国家精品学术期刊建设工程作为“保增长”的重点项目加大支持力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改变我国出版传播技术的落后局面。

  五是设立新闻出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由国家财政每年投入资金,用于对重大新闻出版工程的贴息和补助,对骨干新闻出版企业和企业集团公司进行重点扶持。同时,重点支持数字出版产业基地建设,支持关键技术研发,发展新型出版业态。

  六是比照软件业、高新技术企业给予出版新业态、新媒体和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优惠税收政策,出台文化创意中小企业融资政策。

  七是扩大“走出去”专项资金规模,支持新闻出版“走出去”,在增加出版产品和服务出口的同时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提升国家竞争软实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