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实时播报

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谈灾后重建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建设厅厅长杨洪波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建设厅厅长杨洪波

  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阿坝藏族僧人自焚事件政府处理得当

    [路透社记者] 四川藏族聚居区域的安保措施还会持续多久?藏族聚居区已经出现两个事件,还会有其他的问题吗?

  [魏宏] 不知道您刚才的问题是不是表述清楚了,但我知道你问题的意思是什么。我可以负责地告诉大家,党委和政府是十分重视繁荣各民族地区,包括藏区,重视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

我们对藏族同胞的宗教信仰和生活习俗是充分尊重的。

  我们四川是第二大藏区,目前藏区的政治和社会是稳定的。省委省政府顺应藏区人民群众需要,提出了富民安康工程、牧民定居行动计划等民生工程,牧民群众十分拥护,党和政府关爱我们藏族同胞的措施和工作得到大家的支持和拥护。没有听说有特别的安保措施。

  你谈到的藏区两个事件,我是知道的,就是甘孜和阿坝的两起事情。我个人认为,在整个藏区的发展过程中,社会事业建设过程中和稳定工作中,它也许会有这样那样的一些矛盾。地方党委和政府对发生的具体事情做了及时、妥善地处理,比如说阿坝格尔登寺一个僧人的自焚问题。我昨天看到BBC报纸也登出来了,但有些是与实际情况不相符的。我们所知道的是这个僧人的自焚行为发生后,被我们的政府机关及时送到医院抢救,这个僧人的家属也表示很大的感谢。当地的老百姓认为这种自焚的方式是真正的对藏传佛教的极大的不尊重,政府在这个事情的处理上,及时提供了人道关怀和帮助。我想你没有把这个事情说出来,但我了解这个事,我告诉你。谢谢。

  [厦门卫视记者] 感谢三位代表能够代表灾区民众接受所有接着的采访。我们知道四川受灾以后,除了大陆民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台湾发生过“9·21”的大地震,他们在救灾和灾后重建方面有很多的经验,所以灾后跨越海峡的援助也立即启动,请问魏副省长介绍这方面的情况。您是否认为两岸应该建立救灾的应急机制?谢谢!

  [魏宏] 汶川地震发生以后,我们得到了港澳台同胞和全世界华侨华人关爱和帮助,其中台湾同胞也给我们极大地帮助。台湾同胞给我们的关注,我想有三点,第一,在抗震救灾初期阶段给我们很大的支持,台湾企业、台湾民众通过各种方式对我们在抗震救灾期间、应急抢险阶段给予帮助。第二,积极参与灾后恢复重建,台湾的一些重要企业、台湾一些同胞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我知道在都江堰就有台湾企业援建的机构和学校。第三,台湾企业进入四川跟我们一块加快建设,进行投资,参与四川的经济发展。这是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四川和台湾的工商企业界、台湾同胞的紧密联系。为帮助和支持我们及时地总结灾后恢复重建和抗震救灾的一些经验,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有很多境外华侨华人给我们提了很多建议,我们充分尊重他们在处理这些方面的经验以及一些教训。

  灾后恢复重建已经十个月了,我们现在也在进一步总结在抗震救灾中的一些经验,也愿意和包括台湾地区在内交流抗震救灾的一些经验和体会,总结我们以后的工作。包括应急救灾的一些体制机制建设问题,我们正在深入讨论和总结。谢谢。

  [香港商业电台记者] 关于“豆腐渣”工程。省政府调查之后,你们有没有发现一些倒塌的学校和医院当中有“豆腐渣”工程的存在?如果有的话,你们会怎样处理?还有失去小孩的家长对省政府答复“豆腐渣”工程的情况感到十分不满,您有什么回应?

  [魏宏] 谢谢你坚持关注这个问题。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省政府出面,我们邀请了清华大学建筑工程设计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以及省内的一些权威部门,对震区一些受损受灾的学校和其他重要设施进行了实地调查和研究。调查分析、结论性的意见就是这次“5·12”汶川特大地震,地震级别高、强度大,是造成学校受损和其他一些设施受损最主要和最重要的原因。地震伤害、地震灾害带来的实际破坏烈度普遍大于当时所有灾区学校设防烈度的1到2度。

  由于有些设施的地理位置不一样,地震在不同地区的作用方式不一样,一些学校、医院和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的受损程度不一样,但是我们的科学研究部门和权威部门的结论意见是一致的,地震是造成我们这次灾害,包括学校在内的公共服务设施、工矿企业等受损最主要的原因。因此党委和政府尊重科学,按照权威部门作出的结论意见来把握和处理这方面的工作要求。

  灾区是一个范围很广的地方,灾区群众,包括遇难学生家长,他们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向政府反映,我觉得是客观的,也是正常的。灾区还有一部分失去孩子的家长,心情至今还不能平静,我们认为还是可以理解的。党委和政府十分重视、特别关心遇难学生家长的生产、生活、再就业、再生育、心理服务方面的工作。我们也尽一切可能解决遇难学生家长面临的一些问题。我们相信我们的党委和政府、遇难学生家长会共同面对这场巨大灾害,我们都会以新生和充满希望、以未来生活无比热爱的心情来迎接我们今后的工作和生活。谢谢!

  [成都电视台记者]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已经提出了中央要新增加1300亿用于灾后重建。请问,四川会有多少?这笔资金又该主要用于哪些方面?谢谢!

  [魏宏] 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后恢复重建高度重视,中央政府尽最大的可能帮助灾区的恢复重建。在整个灾后恢复重建的中央财政资金的安排上,国务院总体规划认定的四川39个极重和重灾县的灾后恢复重建的资金安排是2203亿。当然,除了中央灾后恢复重建资金之外,中央财政还会通过转移支付、财力的支持,来帮助我们恢复重建工作。但中央的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和我们省里各级政府建立的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和我刚才提到的社会援建资金、对口帮扶资金,港澳特区政府的援建基金、特别党费都将进入我们省政府的灾后恢复重建资金规划里面。但是资金的下达是有年度计划安排的。按照国务院灾后恢复重建的总体规划,2008年、2009年和2010年中央灾后恢复重建资金有它的年度安排。这次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今年将增加1300亿,把今年的灾后恢复重建的年度安排和2010年的灾后恢复重建提前安排,包括四川灾区的灾区,体现中央政府提出的力争用两年时间完成原定三年完成的任务,提供资金保障方面的需求。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问今年四川设定的经济增长的目标是多少?完成这个目标最关键的环节是哪部分?信心从何而来?谢谢!

  [魏宏] 很感谢对四川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持,也很感谢对我们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今年我们提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省人代会已经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建议。其中涉及到生产总值的增长,我们定的是根据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灾后恢复重建的现状,提出了增长9%。我们认为实现9%的目标对四川来讲,它是有基础的。在四川加快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灾后恢复重建的主要任务。省政府响应中央政府的要求,扩大内需、加大投入,我们力争在三年之内,政府性资金投入8千亿,带动社会和民间资金3万亿,来保证四川扩大内需、加快发展。

  在3万亿的扩大内需投入中,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的投入需求估算是1.7万亿,在三年政府性资金投入8千亿中,有3600亿用于灾后恢复重建。除了灾后恢复重建以外,加快经济发展有两个重要的方面,第一,关注社会的最终消费为主要目的的民生工程,让我们加快发展,资金的投入能够落实到老百姓实实在在能够享受到的民生工程上,我们省里有八项民生工程,今年计划投入726亿。牧民定居行动计划今年计划投10多亿,牧民安居工程今年安排70多亿,包括藏区的地方性的投资,我们今年都要有很大的投入。第二,根据四川的实际情况,重点发展一些大项目,因为大的项目是发展的支撑,今年省委省政府根据四川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发展和民生发展三个方面的要求提出了500个投资总规模达两万亿以上的重大项目,这主要是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民生项目,年度安排是2800亿左右。我们将加大这些项目的投入,加快灾后重建的步伐,加强民生工程来推动和支撑四川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鑫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