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实时播报

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谈灾后重建

    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地理条件等原因造成部分小学损毁严重

  [北京周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请问魏副省长,第一,四川灾区地震发生之后对孩子的灾难教育有什么总结?第二,现在北川有的地方官员提出开发地震产业,要开发与地震相关的产品。

您对这种建议有什么评价?谢谢

  [魏宏] 这次“5·12”汶川特大地震给我们的创伤是严重的,给我们的教训也是深刻的,我相信不仅仅是对我们的孩子们,包括对我们政府组织、社会组织,我们都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面来总结类似这种自然巨灾在内的我们今后应对的办法,但我们更多关注的是从机制层面应对今后自然巨灾的工作。也包括孩子包括地震在内自然灾害的处置和处理问题。

  在灾后恢复重建的十个方面,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精神家园建设,这是纳入国务院灾后恢复重建的总体规划的。在精神家园建设里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一定要保存一些必要的地震遗址,宣传我们在抗震救灾期间所体现的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因此,我们不仅仅是对北川,包括对映秀、青川、东汽等地方,按照精神家园建设的规划要求,根据不同的地震遗址情况要做一些保护地震遗址的设置。我们要通过这种地震遗址的保护,让大家记住灾难对我们的伤害,让大家记住在这种自然巨灾面前我们民族的精神和意志,让大家记住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我们完全能够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战胜这些自然灾害,弘扬抗震救灾精神。至于你提到的或者你听到的我们有些政府同志和基层同志做产业等开发,是他们对这些问题的理解。我想我们已经能够把省政府层面对这方面的考虑通报给你了,希望你能够到灾区去看看。谢谢!

  [中国气象报记者] 四川是自然灾害频发的地区,特别是地震后,像由暴雨引发的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更容易给大家的生命财产造成一些威胁。对于灾害的恢复重建,四川是如何规划的,有什么具体措施?第二,我们目前倡导的由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防灾减灾的应急机制,您从政府的角度说说如何将防灾效益最大化?谢谢。

  [魏宏] 四川由于地形、地貌和地势原因,历来是发生灾害最严重的地区。原来灾害隐患1.3万处,这次地震对我们造成损害的39个极重和重灾县,这次新增地质灾害的隐患点8千处,所以如何既对过去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有防范,又对地震造成的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一直是我们灾后重建的重大任务和重要课题。中央政府对地质灾害防治,对由地震引发的次生灾害的地质灾害的治理工作高度重视,给予我们资金的安排和支持,现在政府做的工作,我也可以给大家通报一下。

  第一,我们继续对已经暴露的地质灾害隐患进行全面的普查。而且我们通过国土资源部争取全国的地质工作者来参与和支持。

  第二,我们对涉及到的地质灾害,有可能对我们的民众、老百姓和工矿企业带来危害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抓紧实施治理。今年内将对受地质灾害隐患点影响到的1.8万多人实施异地安置,我们将按照灾后恢复重建的总体规划进行,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分轻重缓急安排对地质灾害的治理。

  对于第二个问题,我不做结论,可以提出共同的思考。在这次“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之后,抗震应急抢险阶段,全世界都公认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指挥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具体组织实施,抗震救灾取得了伟大胜利。这个胜利,它释放的信心远远超出了我们在地震处置阶段的具体工作组织的成效,它给我们如何理解现有的社会主义体制下,如何应对巨大的自然灾害,如何处理由这种自然巨灾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也提供了大家对这种体制、机制抗御自然巨灾的想象空间。

  它从国家的层面上和政府的层面上受到公认,是我们这次组织抗震救灾、恢复重建是有成效的。包括记者谈到的这种方法,我觉得这种方法是我们救灾过程中的一些具体方法,我们完全可以跳出这种方法层面来考虑党委和政府这种体制和机制如何处理这种巨大的自然灾害。我想这次地震灾害之后,我们要做的若干个工作中,有一个方面确实要很好地总结,我们目前应对自然灾害,成功的体制和运行机制。而且这样一次灾害给我们抗御自然灾害的胜利,不仅是全国人民,也在国内外得到了公认。

  [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记者] 请问魏副省长,四川是人力资源大省,俄罗斯的劳动力越来越短缺,旅外华人华侨也心系四川灾区,极为愿意为两国人力资源方面牵线搭桥,不知四川能否开展相关的工作,谢谢。

  [魏宏] 我很高兴你已经关注到我们也很感兴趣的问题。在我们四川省实施充分开放合作的政策的时候,我们愿意加强和所有对四川有兴趣的国家地区的合作,我们非常高兴与他们在各个方面的合作,包括经济发展方面、社会事业方面、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合作。我会把这个建议带回去,我也会郑重其事地告诉政府有关部门,主动加强与俄罗斯、或通过你具体与俄罗斯哪些地区商议这方面的合作和建议。谢谢!

  [广东南方电视台记者] 在去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广东是最早启动对口援建的省份之一,我们对口援建了很多活动板房,也包括让四川受灾儿童到广东来就医和就学。我们现在最关心的是这种对口支援的效果如何?对灾区群众是否起到了他们需要帮助的效果?另外,我们很想知道,现在四川灾区人民最需要我们兄弟省份提供的帮助是怎样的?在一年之后,他们最需要的是怎样的切实帮助和支援?谢谢!

  [魏宏] 四川在抗震救灾阶段得到了全国同胞的支持,也包括了广东在内的全国各兄弟省区的大力帮助。在灾后恢复重建阶段,我们各兄弟省区的政府也尽自己最大的财力、物力,在自己有困难的情况下给我们极大的帮助,包括对口援建。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我们现在18个对口援建省市和我们已经形成的对口援建项目是1980项,目前已经启动44%。在对口援建方面我们按照国务院批准的灾后恢复重建的总体规划和10个方面的专规,以及43个行规和年度实施规划,我们受对口援建的地区和对口援建省一块商议对口援建的项目,这些项目是多方面的。包括民生项目、发展项目,包括学校、医院、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项目,也包括城镇和农村居民的住房项目。这种帮扶对我们灾区恢复重建、灾区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是有很大帮助的,大家非常欢迎,我们也非常感谢。而且对口援建的18个省市,还有自愿参与对口援建的几个省,在恢复重建过程中我们建立了合作的紧密关系,对口援建省也尽量按照受灾受援地的政府商议对口援建的项目和工作。我们也尽可能地理解对口援建省给予的支持,能够和他们一块儿来商议完成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任务,完成三年恢复重建任务目标的实现。我想,以后你回去一定要发报道,请转告对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广东同胞的感谢!谢谢。

  [祝寿臣]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采访活动到此结束,谢谢三位嘉宾,谢谢各位记者。今天下午三点,在这里还有一场专题采访活动,请深圳市长许宗衡先生接受大家的采访,欢迎大家。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刘鑫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