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船员在俄罗斯海参崴遇险 > 09中国船员遇险消息

新星号船员忆遭袭经过 同伴如何遇难仍是迷(图)

采访中,李继刚接到儿子打来的电话,言语间流露出深深的舐犊之情
采访中,李继刚接到儿子打来的电话,言语间流露出深深的舐犊之情

  沉船事件中获救从俄罗斯返回中国

  记者提前探访船员李广超的老家—— 家属守望再不舍得儿子出门

  探访

  船员母亲见人先落泪

  李广超家在济宁市汶上县最南部的康驿镇。抵达镇上,还要再走10公里才能真正到达他出生的小村子。

  这里人口稀疏,道路泥泞不堪,在乡亲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李广超家。那是一栋在当地常见的2层小楼,和周遭的人家相比,李广超家的楼房显得破旧萧条。

  一进院子,李广超的母亲周长英就迎了出来。

  “昨天来过电话了,孩子没事儿,没事儿。”记者还没开口,周长英便抹着眼泪说了起来。这位母亲显然是心有余悸,变得格外敏感。

  这时,李广超的父亲李继刚也从屋里走了出来,虽然言语不多,但他很热情地把记者让进屋里。

  屋里,一张木板床,一个旧木桌加一台旧电视,便是全部家当。砖砌的地板满是尘土。虽然当时气温已是零下,但两位老人并未生火取暖,只是在记者来访时,李继刚才去拿了些玉米骨子放到炉子里。

  一边生火,李继刚一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和老伴这几日的不平静。

  讲述

  看到新闻不敢确信沉船

  李继刚告诉记者,15日当天他就在电视里看到“新星号”出事的新闻了。“但当时不确定,只是觉得有可能就是超子的那个船。超子跟我说过,他们的船是拉大米的,走俄罗斯那边。”心急的老人不知道该怎么办。

  家里的电话打不通儿子的手机,实在没辙,老人只能求救于日照的妹妹,也就是李广超的小姑。

  谁知这一夜,妹妹并没有给李继刚任何消息。于是,老人只能一夜不睡,一次又一次打开电视等新闻。妻子看到老伴辗转难眠,只以为他是因为刚刚去世的李广超的大姑而伤心。

  接到电话儿子“撒谎”望家人安心

  好不容易熬到16日的天亮,家里的那部老电话突然响了。

  李继刚疯了般冲过去。电话那头是儿子熟悉的声音。

  “爸,我是超子,我现在在青岛,一切都挺好的,你和我妈别担心。”

  “你怎么在青岛,你不是在船上吗?你不要瞒我,我都看新闻了。”李继刚不相信儿子的话,赶紧追问。“回来再跟你们说,我先挂了,你们知道我平安就行了。”

  挂了儿子的电话,李继刚的心稍微落了落,但他还是什么都没跟妻子说。

  “他16日打电话的时候就跟我说在青岛,可今天我看电视才知道,他25日才到的青岛。”李继刚甚至有些怪罪儿子,叨叨着说,超子小时候都不撒谎,到现在学会说瞎话了。炉火映红了老人脸上的“沟壑”。

  断了音信10多天没睡过囫囵觉

  可是,老人从此又失去了李广超的消息,只有自己每天死盯着电视里的新闻看。“不能跟她说,也不能跟别人说,我压力大呀。10多天没睡过囫囵觉了。”李继刚的眼睛里都有了红血丝。

  一直在抹眼泪的周长英看着丈夫又是心疼,又是怪罪。他早在事发第二天就知道儿子平安获救了,却一直瞒着自己。

  “怕她受不了,她爱哭,你说她哭个十天八天的我可咋办。”李继刚说。

  没想到到了25日,周长英无意在电视里看到了儿子。“我越看那人越像我家超子,衣服不一样了,可是电视里也说了他叫李广超。”说着,周长英抽泣起来。

  “25日她哭了一天,一直念叨说,那不是俺家超子吗?”李继刚的眼睛也湿润起来,借着加火的机会,低头沉默着。

  周长英哭着告诉记者,她25日一夜没睡。在床上躺到夜里零点,她实在不放心,又偷偷爬起来看电视新闻。

  “你说,我在家里都哭死了,他怎么还在机场能笑出来呢?”周长英甚至有些责怪这个原本开朗的儿子。“就是明天回家了,我也不放心啊,你说这么大的事,可别落下个什么毛病。”

  现场

  接到电话父亲激动一时手足无措

  正在说话间,家里的电话响了,李继刚竟不知道该用哪只手拿话筒。打电话的正是李广超,他告诉父亲,今天刚从青岛出发,晚上还是到不了家。两位老人立即失望起来。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继续看新闻。

  当地的电视台齐鲁卫视正好播了“新星”号的新闻,两位老人十分专注地盯着屏幕。看到李广超出现,他们像小孩子似的叫着“是超子,是超子”。

  李继刚甚至不相信自己的眼睛,立即找来当地的报纸照着电视核对儿子的照片。

  再次在电视里看到儿子的周长英稍微平静些,突然像想起什么似的从抽屉里拿出些炒熟的黄豆来给记者吃。

  “这个好吃,是专门去镇上买来的。”显然,她是备着给儿子吃的。

  家庭

  “他是村里不多的大学生”

  李广超兄妹两人,妹妹李秀丽已经嫁人生子,家里只剩这一个宝贝儿子跟父母生活。“他这次回来,我可就再也不舍得他走了。这回得让他结婚了。”周长英告诉记者。

  两位老人虽然也想让儿子从此平安地守在身边,但也不知道该给儿子找个什么样的出路。

  “超子从小学一直拿奖状拿到高中,他是村里不多的大学生啊。”儿子一直是李继刚的骄傲,他告诉记者,李广超是从曲阜师范毕业的,学的是外语专业。“可是咱也没有路子,给孩子找不到好工作。后来还是他姑给介绍去做船员的。”李继刚左右手来回搓着。他说,让儿子回家种地吧,觉得亏了这大学生。继续让他在外打工吧,实在是不舍得,不放心。

  他告诉记者,李广超三年前大学毕业就去做船员了。第一年是实习,这才刚刚转正没多久,就出了这事。

  “超子2年没在家过年了,我想他啊。”周长英又抹起了眼泪。

  “家里还欠着两万多债呢”

  对于这样一个农村家庭来说,供李广超大学毕业已经十分不易。后来,为了给儿子买结婚用的楼房,老两口找遍所有的亲戚才借够那3.5万元。

  “超子工作第二年给家里一万块钱,我们都还债了,但家里现在还欠着两万多呢。”李继刚说起这事就十分愁苦。他说,家里这几年除了卖粮食每年收入5000多元钱外,没有其他任何收入。今年刚种了麦子,现在就等着麦子成熟卖钱了。这样才有钱买化肥种其他的。以前,李继刚每年都会去青岛做钢筋工挣些钱,但这两年他常常头疼,也就不能出去干活了。

  盼子结婚彩礼却是大问题

  记者在李广超家的几个小时里,有邻居抱着孙子来串门。周长英十分开心地逗孩子,还跟记者说:“你看人家,比广超小,可儿子都这么大了。我也想抱孙子呀。”

  周长英告诉记者,李广超有个对象,从高中就在一起了。但因为这两年他一直在外面打工所以婚事就这么拖下来了。

  2007年的时候,老两口借债花了3.5万元买了屋前的这栋二层小楼,就备着给李广超结婚用。周长英兴致很高地带记者去参观儿子的“新房”。

  屋子里已经摆了新买的床和结婚用的被褥。虽然褥子太小根本铺不满整张床,大红的被子也只有一床,但周长英还是十分珍惜地叠了又叠。

  屋里没有火炉,十分寒冷。周长英笑着跟记者说,多加床被子就好,农村的孩子皮实。

  对于李广超娶媳妇这件事,虽然两位老人十分期盼,但想着大笔的彩礼钱,又不知所措。当地的规矩是,结婚前男方光给衣服钱和照相钱就得1.4万元,彩礼钱还不知道得几万。

  “娶个媳妇赔个儿啊。”李继刚长叹一声。

  本版文/本报特派山东记者王燕本版摄/记者王丹

  2月25日上午,“新星”号三名获救船员从俄罗斯返回北京。

  当天,三名船员从北京转机到青岛,26日从青岛出发各自回家。

  26日当天,记者赶在获救船员李广超之前,来到了他位于山东济宁的家里。

  

[上一页] [1] [2] [3]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广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