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财经观察:阿根廷认可本币适度贬值以应对挑战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7日电 财经观察:阿根廷认可本币适度贬值以应对挑战

  新华社记者冯俊扬 宋洁云

  最近几周来,随着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阿根廷货币比索对美元的汇率呈现加速贬值的趋势。目前各种因素都支持美元对阿比索升值,对于阿政府来说,在可控的范围内让比索贬值是一个对政府和企业都比较有利的选择,有助于扩大出口、抑制进口,以避免本国经济受到较大冲击。


  本币加速贬值

  今年以来,美元对阿比索的卖出价从年初的1:3.47升至本月6日收盘时的1:3.65,两个多月内上涨5.18%,明显超过去年同期升幅。

  阿比索加速贬值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使投资者普遍愿意购入美元避险,因此尽管美国经济状况不断恶化,但今年以来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一直保持相对强势。阿根廷前中央银行行长阿尔多皮格纳奈利认为,只要金融危机继续,美元对阿比索等新兴市场货币就将保持升值趋势。

  在阿根廷国内,这种持有美元的避险需求也有所升温。由于经历过2001年的金融危机,一旦政治经济局势出现动荡,阿根廷人就会抢购美元。此外,美元升值的趋势也使“卖比索,买美元”变得有利可图。事实上,如果在去年初将阿比索换成美元年底再换回,按本币计算可获得13%的收益,超过同期股票等的投资回报率。这也使美元在阿根廷国内受到追捧。阿根廷《民族报》4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77.33%的阿根廷人打算取出比索存款转换成美元。

  自去年底以来,阿根廷的外贸状况恶化,外贸顺差大幅下降,造成外汇市场上美元供应量减少,汇价走升。今年1月份阿外贸顺差为9.71亿美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7%。在这种状况下,阿出口商在结汇后更愿意持有美元,而不愿再兑换成比索。

  本币依然高估

  不过,有阿根廷专家指出,虽然阿比索对美元出现加速贬值,但按照所谓“多边实际汇率”计算,该货币依然被高估。

  去年,拉美国家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采取了不同的汇率政策。巴西、智利等拉美国家央行对汇率干预不大,货币贬值幅度比阿比索高得多。阿根廷一家研究机构根据阿比索对美元、欧元、巴西雷亚尔等主要货币的汇率变化,并综合考虑通货膨胀等因素,推算出去年11月美元对阿比索的实际汇率为1:1.76,比索汇率创下6年来的新高。

  相较其他拉美国家,阿根廷央行采取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通过强力干预避免比索出现大幅贬值。这一政策虽然避免了汇率的剧烈波动,有助于巩固市场和投资者信心,但也使本币相对较“硬”,导致阿根廷同部分国家的贸易受到影响,部分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竞争力下滑。因此,也有部分阿根廷金融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的汇率政策提出批评,要求加快比索贬值速度。

  政府倾向慢调

  在阿根廷外贸承受压力之际,使比索进一步贬值已成为政府和企业共识。不过,综合各类因素,阿根廷央行和政府不大会允许比索过快贬值。

  仅在3月3日当天,阿根廷央行就投入2亿美元干预市场,以维护汇率稳定。阿根廷官方认为,比索过快、大幅贬值不仅将加剧金融市场动荡、导致资金外流,而且会增加通胀压力。

  未来影响美元对比索汇率走势的因素很多,除了国际汇市变化、阿根廷进出口贸易状况、通胀水平等因素外,今年10月份的阿根廷议会选举也可能使阿比索汇率产生波动。如果执政联盟能在选举中继续确保对议会的控制权,则阿政局和本币汇率有望保持稳定。相反,如果反对派胜出,则可能引发投资者和民众对阿根廷政局能否稳定的担忧,阿比索或将承压。

  目前,多数经济学家和外汇专业人士预测,到今年底美元对阿比索汇率将达到1:3.8至1:4水平,即美元对阿比索还要再升值8%至10%,全年升幅和去年大致相同。如果出现较特殊变化,美元对阿比索汇率也有可能在年内突破1:4大关。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