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印度野生数量大幅减少 军队痛舍丛林食蛇传统

  印度陆军长期以来培养步兵丛林作战能力时沿袭一项奇特训练方式,即每名受训官兵必须在丛林里捕捉、杀死并食用蛇,以表明自己战胜恐惧、具备野外求生技能。

  但由于野生蛇数量大幅减少,这一训练手段如今遭遇前所未有冲击。
一些训练营不得不取消相应课程,改令受训人员携带巧克力、干果和坚果作为执行野外任务时的口粮。

  食蛇明志

  英国《泰晤士报》7日报道,食蛇训练法是印度步兵受训过程中一项“光荣传统”,甚至带有几分传奇色彩。在丛林里亲手抓获并杀死一条毒性猛烈的蛇、义无反顾地吞下一口蛇肉几乎成为见证步兵成长的重要“仪式”。受训官兵借捕蛇和食蛇表明自己已战胜对野外环境的恐惧,即使身边干粮不足也能想办法果腹、进而继续完成丛林作战任务。

  这一训练方法曾得到美国等西方军队认同。一名印度教官告诉法新社记者:“部队必须像游击队员一样吃睡,且像游击队员一样悄无声息地发动袭击。”

  无奈放弃

  然而,由于野生蛇数量锐减,印军食蛇训练法难以为继。

  据统计,印度有大约270种蛇,其中超过50种有毒,每年有大约1.1万人死于蛇伤。过去60年间野生蛇数量大幅减少。

  大片稻田改种棉花等经济作物,这一农业模式转变危及着蛇类栖息地。眼镜蛇等珍贵蛇种则成为偷猎者和弄蛇人争相猎捕的对象。

  面对“供给”减少状况以及动物保护人士呼吁,印军只得“忍痛”放弃食蛇训练法。位于南部卡纳塔克邦的步兵突击队训练营不再要求受训官兵在丛林里以蛇为口粮,而代之以美味的巧克力、干果和坚果。

  一名印军军官不久前完成一项历时45天的丛林突击队训练课程。他告诉《泰晤士报》记者:“蛇仍然是"菜单"选项,但学校现在不得不使用人工孵化的蛇,且每个班限量获得一条,所以每名学员只能咬上一口。蛇肉耐嚼,略似羊肉。”

  反响不一

  不少受训官兵乐于告别食蛇“传统”。陆军公共信息指挥部查特吉准将说,他30年前受训时亲手捕捉、杀死和烧烤蛇,但最终未食蛇肉。“当然,掌握野外生存技能相当重要。但巧克力所含热量更高。”

  不少教官则难掩惋惜和失望。印度“平息叛乱和丛林战大学”校长彭瓦尔准将说:“令士兵食用蛇肉能驱逐他内心恐惧,这是整个训练过程的一部分。它教育士兵,丛林是他的朋友、蛇是他最好的伙伴之一。”

  一些环保人士认为,城市化进程意味着陆军官兵不再像过去那样急需掌握与蛇为伴、以蛇为食的技能。

  杨舒怡(新华社供本报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