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创业女大学生想做毕婚族 学者称是成熟时尚女性

  中新网宁波3月8日电  (记者 张慧慧 实习生赵雪梨励静芝)如今的女大学生可谓是越来越有经济头脑了,服装店、饰品店、奶茶店等各类注入创新元素的小店,里外都是亲手打理,有些店铺还真被经营地有声有色。
而在这一自主创业群体中,“毕婚族”的队伍却在悄然壮大。

  创业女大学生:干得好不如嫁得好 希望成为“毕婚族”

  去年国庆节期间,在父母的帮助下,浙江万里学院大四女生王薇和一位朋友集资开了一家服装店。“大四课很少,再加上自己所学的专业又特别难找工作,就想到了开店。”

  “刚开始我们都很有激情,生意也不错,可是后来就有点坚持不下去了。”服装店开张后,王薇和朋友常常要坐凌晨两点的车到杭州去进货。另外,因为学校寝室楼对关门、开门时间有着严格的规定,所以进货时王薇就要在外面过夜。“先在麦当劳里等上几个小时,再上车,然后在车上补眠。”显然,王薇并没有作好充分的准备面对其中的艰辛。

  尽管现在王薇还是服装店老板,但很多想法有了转变,最典型的就是,她不再要求自己先“立业”后“成家”,而是希望加入“毕婚族”的队伍,在毕业后尽早恋爱结婚。

  和王薇有着相似创业经历的小盈(化名)也是“毕婚族”一员。在父母的反对下,她好不容易撑起了一家甜品店。由于前期没有进行市场调研,小盈的甜品店受到了冷落,看着旁边的餐馆生意火爆,黯然地在自家店门前贴出了“店面转让”的字样。

  “女孩子"干得好不如嫁得好",找一位有经济基础的事业型男友,是我现在的心愿。”小盈坦言,作为非本地人,“有一个稳定的家庭做后盾,我可以更好地融入社会。”

  随机采访:大部分受访者表示尊重个人选择

  据2008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宁波的大中专毕业生中,有7%的毕业生直接选择自主创业,有高达28%的毕业生表明愿意把“自主创业”作为就业意向。从这一数据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如今大学生对“自主创业”的热衷程度。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女在校大学生之所以会选择自主创业,原因归纳起来基本有这么几种:其一是因为课业少,为填补业余闲暇时间,同时也锻炼一下自己;其二是因为想提前进入社会,为以后积累一笔费用和一些经验;其三则是临近毕业,想逃避找工作。其中开店所需资金的来源大部分是由父母提供,只有少部分人是向朋友借款。

  但值得关注的是,在由王薇和小盈所代表的自主创业女大学生中,已经有相当一部分人或公开或隐晦地希望成为“毕婚族”。针对这一现象,记者进行随机采访时发现,大部分的人都表示尊重这种做法,毕竟每个人的观念、志向都不同,任何的人生道路都是个人的选择。

  学者:“毕婚”观念可以理解 说明是成熟时尚女性

  那么,对于女大学生来说,“面包”和“爱情”到底能不能兼得?带着这一疑问,记者采访了浙江万里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新闻学吴敏娟教授。

  吴教授认为,“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过去曾引发社会上很多人进行探讨,其实,“自主创业”与“毕婚族”是这个说法的翻版或表现得更含蓄、更隐蔽些。这应该就是对如今金融危机下大学生就业难的迷茫、困惑表现出的一种无奈之举。

  对王薇、小盈采用的开店做法,吴教授也给予了肯定。她认为,这种做法远比那种“什么也不做就等着靠自己的年轻貌美把自己嫁掉”的方法要好得多,毕竟她们迈出了自主创业——自己开店、自己当老板这一大步,社会应该为其叫好。

  同时,吴教授坦言,这些女大学生在努力打拼的同时,内心深处也无时无刻不在为自己的后路着想,也就是一个女孩子“终归要嫁人的”,“干得好不如嫁得好”。所以从这个方面思考,王薇等人在自主创业的同时,有着“毕婚族”的观念,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这说明她们“是成熟的女孩,且是有一定思想、观念的时尚女性。”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