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许为钢代表:我国应大力推广“安全肥”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单纯刚)“我们要生产更多的粮食,就需要更多的化肥。可是我国在大力使用速效化肥创造粮食生产奇迹的同时,造成了严重的污染,比如土地、水体、大气污染等。土地真正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为了我们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我强烈呼吁推广缓控释肥料,大家可以通俗地把它理解为"安全肥"。
”沿着关注粮食安全的链条,研究小麦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农科院研究员许为钢把眼光盯到了化肥上。

  许为钢代表说,化肥的过量使用在我国已引发了一系列环境问题,造成严重的农业面源污染、水体富营养化、土壤板结等现象,我国在大力使用速效化肥创造粮食生产奇迹的同时,也伴随产生了一项巨大的环境污染源。因此,发展具有较高肥效利用率的缓控释肥料,减少速效化肥的使用量,不仅是解决我国吃饭问题的“大事”,也与生存环境息息相关,是保护我国环境安全的重大举措。

  许为钢代表介绍说,缓控释肥料有别于我国目前大量使用的速效化肥,是能适应作物不同阶段的养分需要,可控制释放且肥效期较长的一类化肥。其包括缓释肥料和控释肥料,前者所含的氮磷钾等养分能根据作物需求缓慢释放,后者能控制营养成分按一定速度释放以满足作物所需。因此,缓控释肥料具有提高养分效率、保护环境、节约能源、简化栽培、农民增收等优点,应在我国大力推进缓控释肥料制造产业的发展和生产应用。

  由于我国缓控释肥料的研究和应用时间较短,虽然已经研制出了几个技术相对成熟的产品,但已有的缓控释肥料养分释放特性与作物营养需求规律的吻合程度尚需进一步提高。虽然已有多家企业开始进行缓控释肥料的批量生产,如山东金正大肥业公司建成了50万吨产能的聚合物包衣缓控释肥生产线等,但就其整体而言,产业规模偏小是一个重大阻碍,这也是造成价格偏高的一个主要原因。

  与缓控释肥料相关的科学技术普及程度不高,农民对其优点及使用技术知之甚少,严重制约了缓控释肥料的广泛应用。“总之,大力推广缓控释肥料生产应用,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将对维护生态环境、保障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产生深远的影响。”许为钢说。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