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失业率飙升成奥巴马政府最大挑战

  3月6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表明,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下降651,000人。而修正后的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非农就业人数数据显示了更为严重的下滑。修正后的1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减少681,000人,为1949年以来最大降幅。
自2007年12月经济开始衰退以来,美国就业人数总共减少440万人,其中将近一半发生在最近三个月。

  美国劳工统计局称,2月份劳动力市场继续全面迅速萎缩。根据家庭调查得出的数据,美国2月份失业率上升0.5个百分点至8.1%,为1983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略高于8%的预期值。部分经济学家预计,失业率明年年底就会升至10%。美国非农就业人数2月份继续以二战以来从未见过的速度减少,说明一年多以前开始的这场严重经济衰退现在还没有将要结束的迹象。

  美国劳工部劳工统计局公布说,今年2月,美国失业率突破了8%。这也是自从里根总统第一任期内的1983年失业狂潮以来,美国见过的最糟糕的就业状况。在美国眼下的一轮失业周期当中,传统上较低的老年人口失业比例呈现加速上升的趋势。截至今年1月,美国55岁以上的失业人口达到170万,比2007年下半年金融危机爆发初期增加了一倍多。另外,今年年初,55岁到64岁之间的人口失业比例也在过去25年里首次突破了6%。

  分析人士预期美国的失业率将继续上升,有可能达到10%。美国目前的经济衰退是二次大战以来最严重的。美国股市作为商业信心的晴雨表,在奥巴马总统宣誓就职以来的六个星期中,下滑了20%。如果从2007年10月的最高峰算起,股市迄今为止已经狂泻了53%,导致美国家庭的数万亿美元财富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化为乌有。美国目前住房价格暴跌,消费者信心下降,信贷紧缩。这是奥巴马政府面临的严峻挑战。

  奥巴马号召大胆行动振兴经济

  面对再次传来有关美国经济的坏消息,奥巴马随即请求美国人支持他治理经济的全面计划。奥巴马在本周末的广播讲话中争取民众支持他提出的计划,这项全面计划内容包括改革健康保险、创造就业机会、恢复信贷市场流通以及帮助房主避免房屋产权丧失等。

  奥巴马在这次例行广播讲话的一开始就对一组令人沮丧的最新数据做出了反应。奥巴马说:“昨天我们获悉,2月份我国经济体系又失去65万多个就业机会,从而使得在这次经济衰退中失业的总人数达到440万。目前的失业率超过了8%,是25年来的最高比例。”

  不过,奥巴马表示,他一月就任总统时就知道这场危机不可能轻易得到化解,或者不可能迅速得到解决。他乐观地表示,只要采取了正确的纠正措施,美国将会比以往更加强大、更加繁荣。奥巴马总统简单介绍了他过去一星期为了复苏住房市场所做的工作,包括实施一项他提出的计划,让房屋抵押贷款借贷双方协商重新贷款或者调整贷款,奥巴马说,这样可以让400万房主避免住房被银行收回。奥巴马还说,他的“消费者和企业贷款方案”最多将产生1万亿美元的新贷款项,以便为信贷市场解冻并稳定金融市场。

  民主共和两党议员面对奥巴马提出的经济刺激计划是否能扭转美国经济的问题各持己见。在这个由参众两院共同组成的委员会就严酷的就业数据展开讨论时,来自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的民主党众议员伊利亚.卡明斯持乐观的态度。他说:“经济形势每天、每个小时都在变,这的确是一个很难瞄准的移动目标,但是我们一定会击中这个目标。”但来自得克萨斯州的共和党众议员凯文.布莱迪却认为,像奥巴马总统那样增加政府开支并不能解决当前的经济问题。他说:“不幸的是,奥巴马政府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过份增加债务负担,这只能导致赤字开支暴涨,联邦债务激增。”共和党众议员布伦特代表本党回应奥巴马广播讲话时说,奥巴马总统正在考虑的一项计划让美国人可以通过政府计划买医疗保险,这种做法是弊大于利的。

  《泰晤士报》认为奥巴马在豪赌

  奥巴马得以入主白宫,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他成功说服了美国人:他可以在这个世纪危机中“扭转美国历史。”但是,美国市场对奥巴马对抗金融海啸的能力感到气馁,投资者都认为,奥巴马政府的救市处方不能保障他们的资产。英国《泰晤士报》近日刊登的评论文章指出,奥巴马现在就像在玩扑克牌,不只赌上了他的总统职位,更赌上了美国的未来。若他赢了,他或会成为“总统山”上的新成员;但若他输了,这个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系将会因此而破产。

  文章说,奥巴马是凭着勇敢和自信在初选中成功挑战希拉里的唯一一人,他竞选时曾承诺,“将引领美国成为新的自由国家”;奥巴马也是常常将自比已故总统林肯的唯一一人,他当选后曾说,会带领美国跨越这个历史大浪。奥巴马的豪言壮语是要“改造美国政府”,加上他出众的才华和冷静的性格,确实让很多人感到兴奋。而在上任的首月,奥巴马推出了史无前例的7870亿美元救市方案,扬言将可拯救汽车业、稳定银行业和房贷市场.接着,他又公布了4万亿美元的预算草案。

  文章指出,作为一个新总统,奥巴马所公布的预算草案可说是最大胆的草案,他不只要向市场注资万亿美元,拯救短期经济,更要耗巨资开展绿色工业、教育和全民医疗保障改革。这些全都是过去数十年来让历届总统与国会困扰不已的议题,能达成一项已经是了不起的成就,奥巴马却要一一完成,并且要快。

  文章分析说,预算案中最震撼的是,美国财政赤字将会扩张至1.7万亿美元,创下二战后的最高纪录,显示奥巴马决意要将从右至左的根本性改变美国社会。奥巴马还要在4年内减低政府赤字至5000亿,即使在民主党内部,也认为四年的目标是太鲁莽和乐观,也有人质疑美国有没有需要进行医疗改革和放弃海外石油。奥巴马负上巨额债务来达成这些目标势将引来争议。一向挺奥巴马的民主党人也已经开始动摇,对未来感到不安了。文章认为,像奥巴马这样希望改变、获得更大成就的总统都需要冒上更大风险。他正在进行一场豪赌。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