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民进中央建议:重视水库清淤促水资源可持续发展

  中新社北京三月八日电 (记者邢利宇)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张帆在此间指出,实施水库清淤工程是应对旱灾、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措施之一。

  八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张帆代表民进中央发言说,去冬今春波及十几个省、连续一百多天的特大旱灾又一次警示人们,在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三分之一的中国,水资源将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
民进中央就此问题专门赴广东、浙江、福建三省开展了广泛的调研,并这次政协会上提交了《关于实施水库清淤工程,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提案。

  据他介绍,中国现有的水库多数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投资兴建的,缺乏有效的排沙设计,多年运行之后已普遍出现泥沙淤积现象,严重削减了水库的有效库容。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全国因泥沙淤积报废的水库已超过两千座。为此,张帆在大会发言中建议,安排专项资金,启动水库清淤工程;开展专项调研,摸清淤积情况;探索因地制宜的清淤模式,积累经验;鼓励清淤工作与水库运行维护工作相结合,建立清淤长效机制;开展清淤科研攻关,提供支撑技术体系。

  另外,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就相关问题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强调,淤泥水库由于库容的减少,导致灌溉、防洪、发电、航运、供水等效益也随之降低,由此造成的间接损失是难以估量的。“若计算新修建水库所占用土地、移民补偿等在内,实际成本远大于对现有水库的清淤再利用。”

  淤积问题是可以解决的。罗富和认为,中国对水库淤积的研究开展较早,已取得一定成果,基本具备必需的技术设备和方法,一些省市在清淤实践中也取得了很好的经验。实施水库清淤工程技术上可行,相对成本较低。“清出的淤泥,可以根据其性质分别用于造田、烧砖和建筑用沙,达到综合利用。”同时,清库工作还可在在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解决就业难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目前在全国范围内还未大规模展开水库清淤工作,主要原因是投资还只侧重于新建水利工程,水库管理单位没有用于水库维修养护的专项资金,更没有水库清淤专项资金。

  罗富和认为,“这是一个长期性的问题,一定要有人关注。”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