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代表委员忧心新一轮投资“有项目无科技”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题:不要只拿“项目”说事——代表委员忧心新一轮投资“有项目无科技”

  “新华视点”记者杨金志、孙闻、仇逸、王圣志

  “科技创新要与扩内需、促增长,调结构、上水平紧密结合起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中央财政科技投入1461亿元,增长25.6%,并指出要从5个方面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参加全国两会的部分代表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已经出现的“有项目无科技”苗头,4万亿投资计划在着力有形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不可忽视无形的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投入,否则国家的发展后劲堪忧,建设创新型国家难以落到实处。

  庞大的投资规模不能只盯着有形项目而忽视科技创新

  全国政协委员、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在两会上指出,当前出台的经济刺激政策,将调结构作为根本目标,体现了中央对本轮大规模投入的战略思想。但是从目前现状来看,许多资金特别是地方政府投资,主要投向了铁路、公路、机场、住房等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他建议,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要开拓新思路,下一步资金安排要更着眼于未来的发展,为今后几十年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重项目轻科技”甚至“有项目无科技”,是代表委员最担心的事情。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学家汪品先举了两个例子:其一,近年来很多单位部门都上马建造科考勘探船,一个比一个漂亮,一个比一个吨位大,但是都是各管各用,我国至今未形成一支公管共用的科考船队,导致效率低下、浪费过大。

  其二,作为“十五”863计划重大专项,我国7000米深潜器制成两年有余,至今未能正式下水,因为只造了深潜器却没有配套母船。就因为外国的深潜器能潜6500米,我们一味要在数字上超过它,结果面子上是好看了,但科考的根本目的却置之脑后。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褚君浩对记者说,4万亿的投资计划必须综合考虑短期、中期和长期效果。“投资"铁公机"是十分必要的,因为我们的基础设施、交通运输还是要加强。除此之外,投资计划也要兼顾其他方面,特别是加大对基础科研的投入。基础科研不是就事论事、立竿见影的事情,对此我们要从长计议。”

  褚君浩代表说,我国现在虽是制造业大国,但液晶技术、计算机芯片等很多核心技术都受制于人。“例如,造一台电视机只赚几十元钱,但是给别人的专利费高达几百上千元,我们是在帮人家打工。这几年我国太阳能产业发展也很快,但是我很担心过两年我们又变成了"世界加工厂"。”

  越是“不可能”的事 越要超前规划

  “往往当我们认为不可能的时候,正是科技创新实现突破的前夜,而这些基础科研投入巨大,特别需要政府支持。”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说。

  一步落后,步步落后。马德秀代表举例说,我国彩电业一度占据显像管时代的市场主流,但是在国际彩电技术向液晶、平板升级的关键时刻,我们错误地认为这无法成为市场主流。“结果,现在我国的彩电业研发水平比别人至少相差一个周期,传统的显像管等配套产业纷纷陷入困境。”

  再如相机产业,当数码相机时代初露端倪的时候,我们又是想当然地认为数码照片清晰度不够、洗印不方便。“然而,数码相机在几年内就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我国的传统光学相机和胶片洗印行业一蹶不振。”

  褚君浩代表说,世界科技发展的趋势是,基础研究距离应用的时间间隔越来越短,带动作用越来越强。例如,法国科学家阿尔贝费尔和德国科学家彼得格林贝格尔1988年在实验室中发现巨磁电阻效应。1997年应用该原理的读取头研制成功,很快成为标准技术,这就是电脑硬盘越做越小、容量越来越大的根本原因。从原始发现到全球范围应用,只用了不到20年时间。

  “危机过后的世界经济必将重新洗牌,主导的力量是科技创新。我们要吸取过去的教训,从更高的视野审视新型产业的发展,主动出击、重点发展前沿领域的科学技术,加大对科技和教育的投入。”马德秀代表说。

  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嗷嗷待哺”

  全国政协委员、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总裁郭为曾在一些农村地区进行调研,他深有感触地说:“仅有道路硬化、村容整洁还只是表面的基础建设,仅有"家电下乡"还只是简单的销售关系,而如果我们能做到互联网基础设施下乡,使农民广泛用上互联网技术,这将解决市场和供给直接见面的问题,从而真正提高农民收入,实现城乡一体化。什么叫后发优势?这就是后发优势!”

  代表委员们表示,与有形的“铁公机”基础设施相比,科学技术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样规模浩大,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如果不在这方面着力,不提供足够的财力支撑,我国将依然是一个基础设施落后的国家。

  徐冠华委员说,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新兴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新能源汽车必须有一定分布密度的充气站、充电站,否则根本不能运行;风能、太阳能电站必须有新型电网和调控电站的支撑,否则也不可能实现产业化。其次,社会事业的基础设施建设。例如,身份证或者驾照要把个人信息、社会保险、公共医疗等一系列资料存储其中,或者可以联网获取资料。第三,大型实验室、高端实验仪器等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建设,这方面如果出现缺口,很容易影响重大科技专项按时完成。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