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谭晶:鼓励高校生参军入伍 提升基层官兵素质

  [主持人] 所以大家一定不要把自己就业的目光放在和自己对口的,就像刚才朱代表所说的好的写字楼、好的公司这些方面。

  [谭晶]可能一些比较好的大学毕业的学生可能觉得我一个这么好的学生、这么优异的成绩,突然下到一个很基层的地方去觉得受不了,一下子也觉得适应不了。其实我觉得真的有很多有能力的青年人需要有这种创业的动力,这种动力在哪里呢?就是我们全社会对创业的支持,他真的有这种好的想法,但是没有资金又怎么办呢?我们又回到最开始的问题了,就是可以创办这么一个帮助青年创业的基金,从而让他们发挥自己的想法和理想,也可以通过这个带动更多的人就业了。

  [主持人]一个没有就业的人创业之后可能还会带动就业。也等于是给别人做了好的表率。

  [谭晶]青年人还是国家中最有活力的,如果青年人的就业出现问题了,那么对于我们社会的安定还是会有一定影响的,他们其实都是充满雄心壮志的,如果在这个时候对他们产生了比较大的打击,对他们的心理也会产生较大的影响,我们国家和所有的代表委员也意识到了这个严重性。

  [朱国萍]朱代表在您的社区里会不会存在这种问题?就是一旦找不到工作,这些大学生,包括大学生的家庭压力是不是都非常大?

  [朱国萍]压力很大的,在开两会之前,我叫全体居委干部到每家每户登记一下,因为我们每一个居委干部负责50个家庭,了解民意。其实我们有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我们也为他们介绍了几次工作,有几个已经找到工作了,有几个还没找到工作,没找到的话我们居委干部也会去慰问,因为我们常说“一人上岗幸福全家”,即便没找到岗位他也要吃饭。所以我们对每个人送一点安慰的钱、油、米。 作为我们基层党组织也要及时关注他、安慰他,他们的父母也感受到方方面面都在关心他,特别是现在没有生活来源,在他找工作的困难当中,我们过年送他们两、三百块,条件好一点的我们就送桶油、送袋米去慰问一下,他们就感觉到组织上还是很关心的。有一点什么事情他们就会想到居委会。

  [主持人]2月28日温总理在我们新华网和网友做在线交流的时候他也讲到一个话题就是就业不仅涉及到一个人的生计,还涉及到他的尊严,可以想象我们的领导对这件事情的关切之深。所以,如果要是解决不好就业的问题,确实就像刚才谭晶所说的也是一个隐患很大的一件事情。

  [朱国萍]确实如此,青年是我们祖国的希望和未来。从我们的国家来说,总理很关心,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当中讲得最细、最多的就是我们的民生。我们普通的父母也是如此,现在都是独生子女,教育出了一个子女能为国家出力,也能为一个家庭做一点事情,培养出一个大学生也是不容易的,能找到工作是最好的。我们大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也要理解我们的国家;另外一点作为一个公民也要为政府分忧;作为我们基层的这些代表也要呼吁全社会解决这个就业的问题。

  [主持人]像刚才谭晶所说的军队里面需要大学生,是不是社区里面也需要越来越多的大学生?

  [朱国萍]需要,在几次的采访中我都说到,居委会岗位需要大学生,因为整个城市人的素质都上去了,我们居委干部也要有高学历,高学历和高水平的谈吐、服务都是需要的。上次我在农村和一个农村的居委干部一起接受采访的时候我也说希望大学生进我们的门,我们欢迎你们。我们基层现在需要大学生,其实应该说我们这个岗位也是很好的,也是给社会做了很多的和谐、稳定工作的。所以我觉得大学生的眼光还是要稍微低一点,而且我们基层的待遇也是可以的,组织上、方方面面也是很关心我们基层的。 像我一个居委干部能当上人大代表就是组织关心你、重视你,社区干部也可以坐到人民大会堂开大会,也可以为老百姓说话,这就是一种重视,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这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荣誉感。

  [谭晶]而且到基层更容易了解社会,更容易了解工作的本质以及自己的喜好等各方面都有一定的了解,其实就是一个打基础的过程。

  [谭晶]我看中央电视台有时候会采访一些大学毕业生毕业后到基层去的事例。

  [主持人]大学生村官?

  [谭晶] 对,这些其实都是很好的,就是使我们的国家干部从基层做起一点一滴做起,这对我们国家的发展也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其实做什么事情都要走到前面,比如我们讲到就业是一方面,观念上要有一定的更新,另外创业也是一条很好的途径,但是也要解决好自己的观念问题。首先,创业是艰苦的,创业也是会有坎坷的。在这里我们能不能让谭晶也给我们讲讲,因为我们理解的“创业”就是开创事业。可以说谭晶现在事业上也是很成功了,是我们国家很著名的青年歌唱家。那你在一步步走过来的时候,在开创事业的时候,有没有遇到自己很艰辛或者也很困难的时候?

  [谭晶]其实都会有的,但是我觉得青年人从小都要树立一个自己的目标,或者心中的理想。比如我从小看到父母亲在舞台上唱歌,我就很羡慕,我自己就想将来我也要成为一个大家都很喜欢的歌唱家。可能你从小有了这么一个目标以后,在这条道路上再吃多少苦、受多少罪都会觉得很值得,直到有一天你认为对自己比较满意的时候你回想起来就会觉得自己吃的那些苦真的不算什么。我到今天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就是一定要放平自己的心态,在别人很把自己当回事的时候你一定要稳住自己的心态,一定要放下架子,要想自己是不是可以做一些小事做起,在别人都很不重视你的时候,你要学会为自己选择机会。

  [谭晶]面对这场金融危机,我觉得这里面的机会还是很多的。大家一定不要害怕这种困难,有时候往往困难和阻挠对青年人却是很大的动力,在困难当中往往有的人会寻找到更多的机会,往往是看自己,不是老师和家长就能帮助你去做的。我们当时出来比赛、演出都是自己一个人,就是自己去闯,有比赛我们就去试试,看看自己到底是几斤几两,能不能取得好的名次,开始的时候也会有失败的,也有没获得奖项的,通过这些失败的经验慢慢总结教训,慢慢就走向成熟了。

  [主持人]可以想象很小的年纪的时候出来比赛也是对自己的捶打,有的时候别人不认可自己却付出了很多。

  [谭晶]对,这都是一个人成长的经历或者是走向成熟的标志。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面对它退却了,你害怕它了那它就赢了。所以我觉得创业当然是很艰辛的,但是能够得到国家和政府这么大力的支持,所以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还是很幸福的。

  [主持人]我想谭晶以前包括以后作客新华网也会聊到自己的事情,以后可以慢慢和网友聊,今天我们还要继续围绕青年人就业的话题再展开来。 现在的政府和老百姓都很关注青年人、大学生就业的事情,正像刚才谭晶所说的现在我们的大学生真的是很幸福的。那我们现在就来聊聊他们在就业、创业的过程中到底有哪些困难和问题,我们能够想到什么样的办法去帮助他们?我们先请朱代表说说您在社区里面,您看到的我们这些大学生在就业的时候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我们能够从什么方面去帮助他们?

  [朱国萍]首先就像我们刚才前面所说的我们的村官、居委会等都很欢迎他们,也希望他们进我们的门帮助他们。就像村官,政府能不能给他们一定的条件,什么条件呢?一个是给他提供住房,另外一个就是给他一个学习的机会,这就给了他一个空间,你在这几年的过程中在基层工作,如果表现很优秀的话你要考公务员的话就会优先从基层选择。这样他就看到希望了,有目标了。如果像现在我说我们欢迎你到居委会来,他就感觉没有前途了,他就觉得我是大学生整天都做这样的工作,他就觉得没有希望,你应该给他一个更大的空间。

  [主持人] 就是说是不是可以给他们一个桥梁或者是空间,让他们在这个领域发展得好了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

  [朱国萍]对,应该给他们这个空间,比如去党校学习应该优先让基层的大学生去学习,给他广阔的天地和学习的机会。另外,像在居委会要买房子,假设是一个毕业的男大学生,我们说话也要实事求是,他们也要成家,女同志还好,男同志拿这个工资要成家立业还要买房这是不可能的。

  [谭晶]主要是上海的房子太贵了。

  [朱国萍]对,但是便宜的也买不起,这里就要考虑到能不能给他的房子便宜一点,考公务员的过程中分数也要比别人“优惠”一点,因为你做了几年的基层工作,因为如果要考公务员必须要认真读书,而基层岗位却是很辛苦的,他们根本就没有很多的时间读书的,所以对他们应该放宽一点,他有一定的实践经验了,他们从基层上去当公务员一定是好干部,在基层干过的人他会体会基层,他将来如果做了大领导的话宏观目标他就更清楚了,而不仅是坐在办公实里纸张谈兵的,他知道在基层是怎么样的情况,老百姓也能得到更多的实惠。另外一点就是我们要创业,刚才我和谭晶都说到了这个问题。创业也是很辛苦的,我们社会方方面面都要帮他一把。就像小孩走路一样,他没有做过小老板,政策很好了,他怎么做?

  [朱国萍]我们方方面面要让他学习走路一样,手握着手一步步让他走起来,走得成熟了再放开。他刚开始也是很困难的,所以我们方方面面也要帮助他们“走”得更成功。

  [新写稿]谭晶刚才讲到的是资金,还有其他的方面吗?

  [谭晶]其实现在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资金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青年创业的经验问题,这也会导致一开始创业有一些失败,使这些青年人变得灰头丧气,觉得自己还能不能成功。所以对这方面对青年人也要有一定的培养和培训,比如建立青年的创业园区,在这方面可以给予这些青年更多的培养,让他们在创业阶段可能会遇到的事情在之前的培训当中就可以预想到的。

  [谭晶]在金融危机的前提下,资金这方面的问题肯定是大问题,除了政府在这方面有一定的支持以外,就像刚才我所说的是不是可以做一些创业的资金,比如可以由一些公众人物发起的(我只是设想),可以举办一些慈善益演,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队伍当中,可以一个省一个省的去建立这样的资金,每一个公众人物都是很有号召力的,回到自己可以去号召的地方去响应这样的事情,把它具体的建立起一个资金,为各个省里的或者各个市里的各级各类的基金的建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样可能就会对这些省的青年的创业、就业有一定的帮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