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代表风采

王文彪委员:企业“过冬”需要“三救”

  3月6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的“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言献策”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利资源集团公司董事会主席王文彪倡议:金融危机影响下,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应采取“自救、互救、他救”的“三救”措施,积极应对当前危机。

  记者了解到,前不久王文彪曾在温家宝总理主持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建议座谈会上,代表非公经济人士,向国务院领导重点汇报了支持非公企业发展问题,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

  “自救”:积极过冬而不是坐等春天

  “要么在沉默中倒闭,要么自己闯出一条生路。”王文彪说,危机面前,尽管困难重重,但是作为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要积极自救:就是要敢于直面现实,直面困难,砍成本,强管理,拓市场,调结构,上水平,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大的危机也是自己。

  王文彪认为,实际上市场红火时企业充满机遇,经济回落时也存在机会,甚至在企业顺利时看不到、想不到、做不到的事,现在看到了,想到了,也可以做到。因此危机面前更应该树立信心、冷静面对,做好、做对发展的‘加减法’。

  “一些企业产品销路不畅,效益下跌,如果把这一切都归结于经济危机,市场疲软,消极应对,坐等复苏,将犯历史性错误。”王文彪说,他认为,企业家必须能从短期困难发现矛盾,作出调整。要多问问自己:企业还有什么成本可以降低?还有什么新的市场可开拓?还有什么产业发展的机遇可把握?自主创新还有多大的潜能?产业优化升级还有多大的空间?等等。只有勇敢地承认现实,充分利用现有条件,积极主动地开展自救,就一定能化“危”为“机”。

  在困难面前不懈怠、向前冲的企业堪称迎战金融危机的中流砥柱,体现出敢于迎接挑战、不向困难低头的可贵精神品质。

  “互救”:抱团取胜抱成“集团军”

  王文彪认为,这次危机是普遍的,并不是个别企业的危机,如果不抱起团来共度难关,那么败的将是“惨败”,胜的也是“惨胜”,没有真正的赢家。因为“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他表示,无论是资金链问题还是市场开拓问题,企业通过某种形式的组织抱团“取暖”是顺利度过危机的好办法。

  他提出,当前中小企业需要实施横向纵向联合,借助外力共谋持续发展。横向联合就是企业同与自身规模大致相当、产品相似的其他企业联合,与对方在管理、技术、品牌或销售网络方面优势互补。纵向联合则是企业与上游或下游企业联合,形成产业纵深链,以求最大限度的获取成本优势,减小企业市场风险。

  “就是越是困难时期,越是危机时刻,我们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越要积极采取互帮、互助、互惠和联盟、联手、联合的‘互救’措施”。他表示,应鼓励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债券融资,采取多种方式,扩大融资渠道。开展中小企业集合债发行工作,选择社会信誉好、市场潜力大、科技含量高的中小企业,捆绑在一起发行企业债券,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狭窄、担保费用高等问题。

  “他救”:多方施以援手

  王文彪说,面对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企业的困难也就是政府的困难, 希望国家和地方政府要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创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制定更加优惠的发展政策。

  王文彪认为,在当前形势下,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已不是信贷的成本、风险控制的业务问题,而是关系到“保就业、保增长、保稳定”的大局问题。货币政策一定要注意惠及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和微型企业。宏观调控要加强对商业银行的“窗口指导”与监督,资金政策应对中小企业网开一面,确保对中小企业合理的贷款总额,加大市场对有效率的中小企业的融资贷款力度。

  他建议进一步加快建设社区和村镇银行、加快规范和利用民间资本、加快出台保障中小企业融资的法规政策,加快构建各级政府和社会资本联动投资的中小企业担保和再担保公司。

  一系列“组合拳”陆续打出,无论市场会作出何等反应,中小企业都不能仅仅依赖政策或是市场表情,除了依托政府的各种扶持以外,更需要的是自救。一味坐等外界的救助,或是坐等经济形势好转再发展,将使自己陷于更加被动的境地。

  令我们这些做企业的高兴的是,中央政府反应迅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应对挑战。我们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要积极利用好国家给予的各项政策,特别是要抓住这个他救”的机遇,脱胎换骨,涅磐重生。

  王文彪委员支招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应对危机的观点,引起了媒体记者的热议,记者在私下里戏称王文彪为“王三救”。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