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王鹏杰:改变退休年龄一刀切状况 推弹性退休制

    调查:养老保险是否该缩短缴存年限?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单纯刚)“我国现在实行统一的按年龄退休制度,也就是说,博士生和初中毕业生的退休年龄一样,这种"一刀切"造成很大的人才和资源浪费。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侨联副主席、河南省华侨爱心事业基金会理事长王鹏杰建议,我国应抓紧推行弹性退休制度。

  王鹏杰代表举例说,不同类型的人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年龄是不同的,比如一个简单的体力劳动者很可能在18岁就进入了劳动力市场,而一个博士毕业生很可能在30岁左右才进入劳动力市场,如果他们都在60岁退休,则体力劳动者的工作年限长达40多年,而博士毕业生的工作年限只有大约30年。从公平或是社会贡献率的角度来看,是不合理的。

  王鹏杰建议,根据我国社会经济、人口方面的诸多特殊性及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特点,应推行更加适合我国国情的弹性退休制度。弹性退休制度是指允许劳动者在退休年龄、退休方式和退休收入方面具有某种弹性、较为灵活的退休制度。我国目前退休采取一刀切的政策——要求不管什么行业,统统一样,这是存在诸多问题的根源所在。

  王鹏杰建议,在知识经济领域工作的人,退休年龄可以适当延长一些;从事体力劳动的人,退休年龄则可以适当提前。职工如果是在企业、机关、事业单位连续工作满30年,但年龄不够60岁,根据自己的身体和工作能力可以适当提前退休;如果自己的健康状况良好,又有能力,家庭条件也允许的话,可以适当延长退休年龄,比如65岁或70岁。这样规定,就许可了公民与用人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决定退休的时间。实行弹性退休制度,从缓解社保负担出发,适合老年人心态,适应我国国情,是一项即安抚人心又缓解矛盾的好政策,顺应了以人为本的大政方针。

正方
反方
合理。博士生和初中毕业生的退休年龄一样。这种"一刀切"造成很大的人才和资源浪费。应当改变。 不合理。岗位本来就紧张,一旦推行弹性退休制度,会导致很多有为青年缺乏上岗发挥自我价值的机会。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