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黄河代表:利用中央财政解决西部高校贷款问题

  一、西部地方高校贷款负担沉重,危及学校持续健康发展

  我国高等教育办学体制及管理体制改革以来,西部地区普通高等教育获得了迅速的发展。截止2007年,西部12省区共有普通高等学校467所,其中中央部委高校17所,地方所属高校450所,在校生总数由1998年的73.31万人发展至401.91万人,在西部地区高等教育迈向大众化的历史进程中,地方高校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尽管地方高校在西部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的历史性转变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然而,其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扩招的同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麻烦和问题。

  随着扩招的进行,生均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不足的情况在我国西部地区表现十分突出。2006年,西部12省区地方普通高校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性经费支出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702.05元的就有8个,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支出中的公用部分,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多达9个,贵州、内蒙古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差近千元,西北五省区则全部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生均经费不足直接影响教育质量,有学校甚至表示他们是在牺牲教职工的待遇、简化办学过程的情况下艰难的维持。

  招生人数大幅增加要求扩大校园容量,增加基本建设经费,但多年来西部地方普通高校基建经费严重不足,直到2006年,西部12省区地方高校获得的基建拨款也仅仅只有8.05亿元,不足当年全国基建拨款50.57亿元的六分之一,生均预算内教育基建支出中,有9省区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70.52元,其中有的省区只有几十元。

  在政府投入严重不足、其他渠道资金来源有限的情况下,贷款成为解决西部地方高校发展所需资金最主要的办法,资料显示,目前,四川、陕西等西部地方高校最多的省份贷款总额已达到八十至九十亿元,云南、甘肃等地方高校相对集中的省份贷款总额约在四十至五十亿元,就连学校数量相对较少的宁夏,区属高校银行贷款总和也已经超过十多亿元。通常一所地方高校贷款总额往往会在2—8亿的区间范围,巨额贷款及利息大大加重了学校的负担,一些学校不仅贷款本金难以偿还,就连利息支付也只能靠贷款维持。个别学校甚至资不抵债,破产隐患凸显。更有甚者,部分高校开始一些项目的建设时先由施工单位垫资,由于无力偿还垫资,办公场所被施工单位多次封堵,学校帐户被冻结,导致学校不能正常办公,学生不能正常上课,造成了负面的社会影响。

  以西部教育大省陕西为例,我们可以更清楚地看到地方高校贷款问题的严重性。据统计,陕西省属27所高校银行贷款总额2002年末为17.05亿元,2003年末为30.16亿元,2004年末为38.27亿元,2005年末为55.35亿元,2006年末为69亿元,2007年末为83.65亿元,2007年末陕西省属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生58.83万人,生均银行贷款1.42万元。按照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7.47%计算,83.65亿元一年需支付利息6.25亿元,生均1062元。陕西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以陕西省地方财力,根本无法消化上述巨额高校贷款。

  沉重的贷款负债给西部地方高校的健康发展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由于银行对高校贷款政策变化,地方高校债务风险加大,一旦贷款链条断裂,学校必将发生财政危机,后果不堪设想。可以说,解决高校新校区建设中形成的巨额债务,已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从西部地区省级财力情况看,依靠地方财政预算内正常投入难以解决巨额负债问题。

  二、中央财政应承担起解决西部地方高校贷款的责任

  高校贷款问题是特殊时期形成的特殊的社会问题,国家要求学校扩招的同时并未提供相应的教育资源,在大比例扩招造成教育资源紧缺的情况下,高校等于用贷款的方式提前垫支了本应由政府承担的责任,因此,完全由学校一方来承担贷款及其利息的偿付对学校而言有失公平。同时,在现行筹资体制下,从理论和实践上均不存在学校自身利用年度收支结余以归还贷款的可能。

  考虑到上述方面,广东、江苏、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已开始利用地方财力解决高校贷款问题,当地政府不仅对学校贷款全额贴息或部分贴息,而且已为学校偿付了一定数额的贷款本金,2007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黄华华省长公开承诺:广东省省属高校贷款在政府已经持续贴息的基础上,所剩130多亿元教学设施贷款余额将由省财政在2007年内一次还清。

  然而对于西部广大经济较为落后的省区而言,地方收入非常有限,多数省区经济收入在全国均排名靠后,依靠有限的省级财政解决高校巨额负债既不现实也不可能。西部地区自然条件落后,基础差、底子薄,有限的收入尚需要用于解决比高校贷款更为严重的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如“三农”问题、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和改造等,省级财政在这些方面投入一定量的资金后,即使再能拿出资金投向教育,也主要是投在基础教育方面,根本再无力顾及高等教育。因此,解决西部地方高校贷款这一重大的社会问题急需国家出台相应的财政政策。

  西部地区不乏一批办学历史较早、教学水平较高、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地方高校,对于这些学校来说,巨额贷款已开始累及其教育质量,解决贷款问题更是当务之急、刻不容缓。

  在具体操作层面,可以考虑以下几种做法:

  一是中央政府加大对西部地方高校的投入,拨出专款逐年偿付西部地方高校贷款本金,分若干年偿清,贷款利息由学校自行承担;

  二是中央政府拨出专款逐年偿付西部地方高校部分贷款本金,总偿付比例约为总额的30%到40%,其余部分贷款及利息由地方政府和学校共同加以解决;

  三是中央财政将西部地方高校用于基本建设方面的贷款全部偿清,用于其他方面的贷款及其利息由学校自行解决;

  化解西部地方高校贷款问题,中央财政给与必要的资金支持是首要的,同时还应辅以一定的政策支持,如:出台相关政策推进西部地方高校的贷款置换工作,将部分利息较高的商业银行贷款置换为利息较低的政策性银行贷款;鼓励民间设立高校发展基金,促进民间资本介入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等等。

  地方高校是高校扩招政策最主要的执行者,伴随扩招政策的推进,西部绝大多数地方高校都以贷款的方式扩建了新校区,现今一些地方高校已经被沉重的贷款负担压得喘不过气来。如果中央财政能进一步化解西部地方高校的贷款危机,将能够极大地调动这些学校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积极性,有利于其向更高水平迈进。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