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物流成本比美国高一倍 中小企业纷纷倒闭

  从原来一部电话,几辆卡车就能赚大钱,到现在遭遇客户倒闭、弃货、运费收不回来,业务急剧下降而濒临倒闭的残酷现实,在金融危机面前,上海恒运物流有限公司在目前中国物流业复杂的产业链中显得极其脆弱。

然而,它只是中国众多中小物流企业中的一个缩影。

  与这些小企业相比,大型物流公司的日子也不好过,业务的大量萎缩让公司不得不将企业的盈利目标定为“略亏就是盈利”。

  此外,地方保护主义严重,昂贵的税费、运能的膨胀,使得许多物流企业只能靠一些“短期行为”来发展自己,而这些行为正严重地损害着物流业未来的健康。

  在此背景下,2月25日,国家将物流业确定为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最后一个,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称,作为服务业的重要分支领域,物流业与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等九大产业密切相关。最终选择物流业,主要就是看重其纽带作用。

  物流业振兴规划的出台能否让物流企业摆脱困境?并给整个物流业带来根本性改变?

  物流过冬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雪莲 侯隽/北京报道

  中小物流纷纷倒闭

  随着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国内物流行业终于“扬眉吐气”。有专家认为,物流业不容乐观的前景是此项振兴规划出台的原因之一。

  2008年,中国社会物流总额可达 88.82万亿元,同比增长18.1%,增幅同比下降8.1%;物流业增加值增幅同比下降5.7%;社会物流总费用增幅同比下降3.5%。

  最新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创出近几个月来新低,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下降5.7%。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的同比增长率从2008年第三季度的19%迅速下降到第四季度的1%。

  2008年,中国物流企业遭遇了上游制造企业运量萎缩和运输成本提升的双重压力,劳动力成本、油价和土地使用税等均在大幅增加。

  据不少物流企业反映,目前仓储企业的毛利率已降至3%—5%,运输企业只有1%—3%。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王佐透露,目前已有超过四成的物流企业利润下降、甚至亏损,部分地区中小物流企业开始退出物流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2009年有可能是中国物流业发展30年来最为困难的一年。中国物流业将进入增长趋缓、结构调整阶段。

  “跟单员”的无奈

  “过去一个单子做半个月,现在半天就做完了。”2009年2月26日上午,上海洋山港的泊位码头仅有两艘远洋货轮停靠,硕大的船上没有一个集装箱,寥寥几辆货车穿行其间,港内的道路因此显得特别空旷。

  李阳是上海恒运物流有限公司的外贸跟单员,她当天唯一的工作就是出一趟车,在和车队的人员结完账后,她返回公司,习惯性地看看表,才10点40分。回到办公室,打开电脑,做完了和车队的结算工作之后,她开始无聊地玩起游戏。李阳现在所谓的办公室只是1间15平米大小的屋子,里面放着3部电脑和一个传真电话,屋子里东西摆放的杂乱无章。为了节省开支,公司最近从浦西搬到了郊区的南汇,公司里就只有她和兼职会计2个员工。

  “上个月就干了8天活,公司的收入刚够缴纳车队货车的出车费,连打扫卫生的阿姨都知道是金融危机导致我们快做不下去了。”她无奈地叹了口气。

  李阳告诉记者,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他们公司的业务就开始直线下降,“不少国外订单从长期改成了短期,还经常遇到出口货物运到口岸后,客户突然宣布破产的事情。”

  根据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2月13日的数据显示,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报872.82点,较上周下跌1.6%;上海地区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报822.75点,较上周下跌1.8%。春节后第二周的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货量略有回升,各大航线船舶舱位利用率有所提高,但总体市场仍处于萧条状态。对于很多小物流企业来说,面临订单锐减、内外需求收紧的局面,依然处于寒冬之中。

  老板的苦恼

  李阳的老板叫张新,他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他的企业已经到了要关门倒闭的境地。

  “2008年上半年的黄金时间再也回不来了,在以前,一部电话,几辆卡车就能赚大钱。”张新无奈地说,最好的时候他们做货代可以每天有100吨吞吐量的企业,现在只有50吨左右,有些企业根本没有货运订单。订单的减少,使他们公司的大多数车辆处于休息或半休息状态,原来在上海市区内每天能行使300多公里物流车辆,现在只能行使100公里左右。“我的公司就剩下2个人了,现在就靠着一个长期客户在维持,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在上海已经倒了一半了。”张新谈起现状唏嘘不已。

  做了11年物流业务的张新一向奉行 “小而精”的理念,他认为物流行业是一个极为细化的行业,有卡车运输、仓储、货代和一般快递服务等多种业务形式。“别看有时要出口一批玩具或者铝箔之类的货品,可是找来找去,真正能够保证运输条件的物流企业并不多。”张新说,像他们这样注册资产仅为50万元的小型物流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有数万家,很多公司主要从事货运代理和货柜拖车业务,主要是根据企业的特长,专注某一行业的用户,精通该行业的包装、仓储、运输等环节,依据客户需求,设计个性化、专业化的运输方式来保质保量完成运输任务。

  “打个比方,像我们这样的小企业就是靠‘转货’来经营的。”张新告诉记者,一般小型物流公司的工作人员主要工作就是揽货,等揽到货之后,就把货物运输转给别的物流企业做,从中赚运价“差额”。

  张新说,作为小公司,他们没有专门的物流部门和货场,也没有运输车辆。“拥有这些的成本太高,只有大公司有专门物流部门的企业才会有自己的仓库和车队。”

  根据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王慧敏在1月份的物流会议上公布的数据,2008年前三季度,运输费用占社会物流总费用的比重为51.2%,同比下降2.7%,是近10年的最低点。与此同时,保管费用所占物流总费用的比重增长至36.5%,是有物流统计以来的最高值。这反映出,当前物流需求增长趋缓而库存增加,市场供大于求。

  成本压力如同一把刀

  2008年下半年不断攀升的油价,让物流企业开始陷入危机。张新给记者举例说,“以前一辆普通集装箱货车跑上海至南京的线路,毛利润将近10%,而油价不断攀升后,毛利润不断下降,连过去的一半都达不到,这给中小物流企业造成了极大的成本压力,如同架在物流企业脖子上的一把刀,因为小企业一旦出现资金紧张的问题,倒闭的后果就不可避免,而接下来的金融危机使订单大幅度剧减,对小物流企业来讲则是致命的打击。”

  “其实做物流最关键的就是看货物走量的多少,但如今无货可走的现象已经非常严重,从原来每月做40个集装箱到现在的10多个,已经非常惨淡了。再加上运费大幅度下跌,以前出口埃及运费是2000美元,现在跌倒了800美元,简直没得做了。” 张新无奈地说。

  据中国国际海运网金牌订舱中心最近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各港口对北美航线的运价一直呈下跌之势,譬如上海港到洛杉矶港的运价,从2008年8月的1600美元持续下降至12月的1400美元,累计跌幅达12.5%。

  2009年1月11日,北京物流业拓展创新论坛上公布了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北京40%的中小物流企业业务量减半。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物流业商会秘书长田明表示,到2009年第二季度,世界经济下滑对国内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影响将开始加大,如不及时应对,中小物流企业到时的日子将更加难过。

  中远航运公司的一位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该企业的订单都是2008年上半年敲定的,当时金融危机还未十分严重,但到2008年9月之后,随着金融危机的不断影响,企业定单大幅下滑,因此才造成了2009年第一季度的开门不利。

  香港物流协会副会长叶启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受全球金融海啸的打击,导致海外需求大减,香港地区的物流和海运生意转差。

  叶启明预计,目前香港有3000家物流企业,这些企业为应对危机,许多都采取休假和停工来降低成本,有逾20%的企业甚至无生意可做。由于这个情况将在今年首季持续恶化,届时香港将有10%,即300家物流企业关门或者倒闭。

  “大家都明白物流业到了一个需要整合的时期,很多大公司在整合并购一些小企业。目前国家出台的产业振兴规划我们也在关注,十几年的经验告诉我,物流行业特别是货运代理、短途运输等很难出现几家公司独大的局面,一方面是客户需要个性化服务,规模效应难以显现;另一方面,服务项目众多,难以统一,小公司虽小,但五脏俱全,包括报关、陆运和海运都能做下来,希望我们能够坚持下去,挺过这一关。”张新说。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