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温润的光——聂尔散文集《最后一班地铁》读后

  时间:2009-03-09 00:36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残雪在一篇文字中写道:在文学这个领域里,纯即意味着深,意味着向核心的挺进。这也是在读聂尔散文集《最后一班地铁》时,我的内心时时激动和颤栗的原因,因为我读到的正是这样一种纯粹的文字。
他剔除了语言所有技术和功利层面的形式,使语言纯粹为一种思想方式,它们唯一的指向是对事物本质和灵魂的探索。他的这种拒绝表面化的,向着事物内核和精神深度的掘进,使得他的文字所呈现的细节都不只是细节,而具有了独特的光芒。

  拿到书之前,我已经在网上读过了聂尔此书的大部分文字。读书应该算是一种再读。我的再读从被用于书名的《最后一班地铁》开始。“一九八七或一九八八年。夏天的傍晚。”叙述开始了。简洁的语言,如同电影镜头果断而流畅的切换。过去的时光,携带着特定时代的味道,在文字造成的视觉印象中再现。当然,再现的不止时光,还有穿越在时光中的,两个年轻人的现实与理想,他们的英雄主义情结,他们朦胧的超现实主义的情怀,他们关于未来的臆想,以及他们无法隐蔽起来的年轻的激情。但作者的真实意图并非在两个年轻人本身,他真正要表达的,是整个时代。他只是借助于他们,以及他们无意中看到的一部法国影片,去审视和缅怀那个时代。影片中德纳芙那样“集古典美与现代爱欲于一身的形象”,成为那个时代的象征,而影片名字里“最后”两字,则暗合了作者对快速陨落的时代精神的喟然一叹。

  就在这篇文字里,聂尔透露出了他的个人理想,“成为大作家,如萨特一样拥有自己哲学思想的大作家,而不是随便哪种大作家。”其实,它还透露出了聂尔的写作观——思想高于一切。聂尔的所有书写几乎都遵从了这个理想。他写生活中所经历的人,事,物,其实只是把它们作为表达自己思想的承载物。周围环境,那些具体的事物,以及他个人身上所发生的一切,都被他以写作的眼光加以审视,最终在作品的语言内部得到安置,积聚为他个人精神结构的生动图像。

  他更多的时候,是把自己置于一种深深的乃至冷酷的观察、质疑之中,把自己定位于一个观察家、旁观者、局外人而存在。屋子里的一小片阳光,屋檐下聊天的妇女,一支手枪样式的打火机,黄昏的天空,误落阳台中的小鸟,他周遭世界的任何一个细节,一旦在他的凝视之下,便会闪现出与众不同的光芒来。仿佛因为他的凝视,它们才具有了存在的意义。于是,在他的凝视之中,在他以语言建立起来的监控之下,穿过竹帘照射进屋的一注光线,成为一个走不到屋外的孩子,努力采摘的梦想和幸福;剥麻的妇女在屋檐下聊天,成为众神欢乐的一个场景;一支用于打火机的手枪,一支失去了它的辉煌所指的手枪,只剩了它的名字本身的意义,一个偏正结构的单词;黄昏的天空,既是一个倒扣的锅底,又堪称最为简洁的艺术;一只落进阳台的鸟儿,它最终成功突围,重新飞向天空的时候,反观出了作为人的永恒的拘囿。事物不再是它本身,而是一个个等待聂尔用语词之剑破解的谜语。依然是在《最后一班地铁》中,聂尔写道:“我则离开了大北街12号小楼,住进了一座苏式工字形建筑里,我住在工字下面一横的后半段上,也就是说我住到了一个彻头彻尾的角落里。”聂尔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在那个角落里独处幽思,放任他的思维之流默默而湍急地穿越生命。他身边的那些偶然交汇于生命的具体事物,在他的凝视中瞬间新生,成为闪耀着思索与抽象之美的文字,在时间中绵延永恒。

  他的观察与思考是带有选择性的,是从已知的自我出发,对世界的探险。他凝神于某一事物或人物,是因为他在关注的对象中看到了与自己契合的东西。

  父亲及其所代表的强权统治,在聂尔的眼中,仿佛卡夫卡的“城堡”之于K,仿佛巨石之于西绪弗斯,代表了一种永恒对立的意志。在他还不了解这个世界可能撒开巨手,控万物于股掌的童年时代,对立首先在他和父亲之间确立,因为父亲是他最先感知到的权力的象征。他在《道路》中写道:“父亲是无可置疑的家中的王,公社里的王,我目光所及之处的最大最威严的王”,而他自己则是王的身边一个“微小、胆怯、敏感而又脆弱的灰尘一般的存在物”。他的成长就是一点一点地确认这种对立,并于对立中生发出力量来,进行永不停歇的反抗。这既是对自我的否定,也是对自我的建立。他说:“如果没有我父亲那次的撕书,我对书的爱好可能不会延续得这么长久。”“父亲撕了我的书,使我的阅读除了阅读本身的含义,更具有了一层象征的意义。”他于对立和反抗之中,幸运地获得了一条精神的出路。乃至成长之后,他与父亲之间单纯的对立,衍变成了与整个强权统治的对立。他的对面,是一双无所不能的黑暗中的手,他所有的恐惧、忧伤、软弱,甚至作为一只“小小的田鼠,隐秘地窜行于秋后的田垄”(《独坐秋风中》)的念头,都只为对抗而生。对抗和爱,几乎是一回事,都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根本,是构造自己独立精神世界的基础。你真正要去书中寻找有关对抗的言辞的时候,它是不存在的,因为它是所有语言的出发之地。聂尔在《父亲已死》中说:“父亲已死,也如不死的父亲一样,是生存的理由、根本和途径。”这也是整本书的最后一句话。它映照出了对抗与对抗的消解,其实正是人生的存在与虚无。

  他的书写,是一种理想主义的书写,一种静默的、自由的、智性的书写,于朴实中创造着一个个不可逾越的深度。在时间的任何一个点去阅读他的文字,你都会被从更深处穿透出来的光温柔击中。那是一种温润的光,一种迷人的、永恒的引领。

  弱水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