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代表风采

政协委员魏建国称中国进出口贸易形势年内回转

  中国进出口贸易形势年内将回转

  ■本报记者 王小霞

  “我认为今年进出口贸易形势会回转,特别是在年底时。”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欧美等传统市场的进出口贸易有所下降,但新兴市场贸易保持稳定且有的市场正在快速增长,再加上国家继续对进出口贸易加大支持力度的政策,下半年,进出口贸易回转的迹象就会显现。

  进出口形势下半年回转

  “我们前不久去香港调研时发现,其对欧美市场的出口下滑比较厉害,而向非洲、拉美、中东等地区出口的企业,出口量不但没有下滑,有的企业出口量还增加了。”魏建国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今年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继续加大对出口贸易工作的支持。魏建国表示,这些政策包括出口退税、对中小企业加大贷款以及对禁止类和限制类产品目录的修正,这将为中国对外贸易走出去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让更多的企业把产品打向国外市场。

  “今年进出口贸易努力的目标一是保增长,二是保持与国民经济增长的幅度同步。”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政府部门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向这两个目标发展,即要重视传统市场的巩固和增长,又要更加重视新兴市场的开拓和发展,努力使对外贸易保持稳定增长。

  新思路保稳定

  对于外贸依存度已经超过60%的中国来说,从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保持出口平稳增长”,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的对外贸易力保“稳定”,由此可见,中国对外贸易发展正在形成一些新思路。

  “国家现在正在继续研究如何加大出口退税的力度。”魏建国告诉记者。

  张志刚则认为,应该做到,征多少退多少,给所有企业都退掉17%的增值税。目前只有纺织业做到了,大部分企业出口退税离这个目标还很远,应该进一步扩大。对于“两高一资”企业,可以从征环境税上进行控制。

  一个最新的消息显示,外经贸系统人士3月5日透露,初步统计显示,2月单月,我国进口、出口同比下降幅度均超过20%,这也是自去年11月份起中国外贸进出口形势急转直下之后,连续四个月的下滑了。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外贸出口自2002年以来保持每年20%以上高速增长的周期或将因金融危机影响而难以持续。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还应进一步加强对外贸易的重视,出口企业占制造业的20%,就业占到40%,这个市场如果丢了,将来就不一定能再拿回来了。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