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证监会称IPO重启势在必行 先治业绩价格双忽悠

  IPO重启 先治两个“忽悠”

  张炜

  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两会”上表示,IPO重启工作势在必行。至于何时重启,则与证监会目前正在进行的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工作密切相关。

  这意味着去年9月中断至今的IPO,在股市反弹的背景下有望重启。

对此,难免有不少投资者视之为利空。IPO暂停不是A股市场独有的,金融危机的爆发,造成全球主要证券交易所的新股IPO几乎停滞。从企业层面来讲,对IPO可谓“望穿秋水”。战胜危机最需要资金,直接融资渠道的重启似“雪中送炭”。从大的方面讲,一个融资功能“休眠”的证券市场也是不健全的。连国外证交所也在设法恢复融资功能,如美国证监会考虑到金融海啸对资本市场产生的影响,于去年12月批准了新增的上市标准,纽约交易所的上市标准变得更加灵活了。

  就短期而言,IPO重启会给二级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甚至成为股指上行的顾虑。但长期来看,投资者最为埋怨的不是扩容带来的资金分流,而是伴随IPO的价格和业绩这两大“忽悠”。范福春此次引用手机段子说,“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48元满仓中石油”。他指出,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要解决由新股询价所形成的发行价与交易所上市交易之前集合竞价形成的交易基础价相背离太大的问题。当这些问题有可能解决的时候,我们新股发行就会开始。

  对此,投资者充满期待。中石油上周五收盘价是10.83元,既低于16.70元的发行价,也远低于48.6元的上市首日开盘价。能否遏制发行价格上的“忽悠”现象,不是一件容易事。发行制度至今已是几经改革,但都不是很成功。如果在金融危机背景下重启的IPO,遭遇发行制度的失败,岂不“雪上加霜”?

  再说业绩“忽悠”。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在蔓延与加重,让投资者不能不对新上市公司的业绩前景多一份担忧。经济增长喜人时期,尚且有公司“一年盈,二年平,三年亏”,何况金融危机导致业绩多变之际。

  需要指出的是,业绩“忽悠”与价格“忽悠”是双胞胎。业绩“变脸”前后的市盈率出现巨大落差,很可能再造“中石油悲剧”。中石油上市前被誉为亚洲最赚钱的公司,可2007年10月上市后迎来的2007年年报,竟然是净利润微降1.25%。2008年前三季度,同比下滑了17.44%。显然,上市后业绩“开倒车”,才是投资者“几多愁”的根源。假如新发行的公司不能用业绩证明价值,再好的发行制度也不顶用。

  A股市场素有政策市之说,不少人看好IPO重启前攀上3000点,可现有的反弹成果非常脆弱,扩容承受力还有待检验。美国失业率升至198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经济形势越来越糟糕,海外股市跌得十分惨烈。A股市场的强势存在虚弱的一面,如果机构只想抓住银根较松时捞一把,很难预计在金融危机加速恶化的冲击下能够坚持多久。一旦重现跌势,IPO重启就不得不让位于市场维稳。因而,当前市场下的IPO重启颇具难度,尤其不能给市场维稳添乱。IPO重启开闸之前,首先要看新的发行制度是否能制服价格和业绩“忽悠”。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