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第二波金融危机登陆东欧 专家担心世界陷入萧条

  金融风暴第二轮从欧洲横扫全球?

  专家认为,如果欧洲爆发了继美国之后的第二轮金融风暴,世界经济将陷入严重萧条

  ■本报记者 王月金

  目前,第二波金融危机已经登陆东欧且有扩大之势,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欧洲金融体系比美国更脆弱,而大规模的资本逆转不仅使东欧进入寒冬,也会使整个欧洲经济危机进一步恶化。

  危机浮现东欧

  “资本流向的变化往往是危机的开始,东欧的资本主要来自西欧,西欧撤资导致东欧金融危机。从历史上看,20世纪70年代——20世纪80年代资本流入最多的拉美地区和20世纪90年代资本流入最多的东亚地区,当资本流向在这些地方出现逆转时都出现过危机。”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而2002—2006年,东欧取代了拉美和东亚成为资本流入最多的地区,去年10月以来金融海啸向全球扩散,首先是发达国家,而在新兴市场国家第一站就是匈牙利,然后到俄罗斯等国家,扩散轨迹显示这些地区前几年都有大量资本流入。

  随着资本逆转,东欧国家货币大幅贬值。全球信用评级机构穆迪的报告称,年初至今,一些国家的货币在短短一个多月的缩水幅度几乎与2008年整个下半年相当。该地区本币贬值幅度最大的国家依次为波兰、匈牙利和俄罗斯,对美元汇率的下跌幅度分别高达21%、20%和17%。

  “资本逆转伴随着去杠杆化,过去金融机构杠杆率是20—30倍,现在下降一半就意味着资产规模缩减一半,在未来一两年内,西方主要的金融机构会有近2万亿美元损失,在历次危机中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大规模的去杠杆化,如果跨境流动资本大规模逆转一旦成为现实,那就太可怕了。”丁志杰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方晋认为,东欧只有求助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金只有2000亿美元,而目前东欧国家提出救助额就达两千多亿美元。

  从欧洲扩散至亚洲

  “金融危机第二波现已在东欧出现,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经济形势正在恶化,未来一段时间内亚洲也可能爆发金融危机,从而给新兴市场国家(东欧和亚洲等)带来难以想像的破坏。”丁志杰认为,资本逆转带给新兴市场国家的冲击不可改变,关键看逆转的次序和时间。

  据悉,西欧对发展中国家的贷款相当于GDP的25%,而美国是5%;欧元区企业债务也相当高,相当于GDP的95%,而美国是50%。随着经济衰退,企业债务再上升,对欧元区银行体系破坏很大。

  而东欧国家的违约,将是压向欧元金融体系的“最后一根稻草”。穆迪报告指出,2008年每个东欧国家的外债/GDP比率都高于50%。拉脱维亚为135%,居9国之首,保加利亚、匈牙利、爱沙尼亚等国也高于100%。目前,东欧国家外债总计约1.7万亿美元,超过了该地区2008年GDP总和。

  方晋认为,“欧元区各国没有独立的货币政策,这意味着各国没有减息的工具来刺激经济,也不能采取货币贬值来刺激出口。”此外,欧盟又没有统一的财政政策,欧盟条约规定,欧洲中央银行不得直接购买成员国政府发行的公债,且欧盟不得集体承担某个成员国的债务。他说:“各国没有央行,不能购买政府的债务,而爱尔兰、意大利等一大批国家人均GDP都下调,国债担保费率上升,金融市场不看好它们的债务,债务上升到一定程度,必然导致政府破产。而且,欧洲是福利国家,政府的负债率本身就很高,危机爆发以来,政府承诺向银行大量注资,政府负债已到危险边缘。”

  “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如欧洲再来一次金融危机,美国、拉美、亚洲都会受到影响,世界经济就可能进入严重萧条。”方晋表示,欧盟是中国的最大的出口市场,如外部环境恶化,中国的外汇资产和投资等都会受到冲击。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志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