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徐守盛:甘肃有信心和实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甘肃有信心和实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

  ■本报记者 杨毅

  2008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和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甘肃坚持一手抓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

  虽然地处西北内陆,但囿于“两高一资”型产业格局的影响,金融危机对甘肃实体经济的冲击越来越大,石化、钢材、有色金属等主导产业效益大幅下滑,经济运行面临诸多困难和压力。那么在2009年,甘肃经济运行将会呈现何种态势?如何走出困境?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

  中国经济时报:2008年,甘肃经济实现10.1%的增长,这个成绩来之不易。请问徐省长,甘肃是如何确保去年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

  徐守盛:去年10.1%的增长速度确实来之不易,去年甘肃“三农”形势良好,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幅比上年提高3.1%;非公有制工业一直保持高位运行,全省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共完成工业增加值168.6亿元,比上年增长15.2%;固定资产投资持续高速增长,全年增速达32.5%,这是自1994年以来的最高增速;地方工业增加值达322.5亿元,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29.5%;金融机构存贷款增幅不断提高,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4728.8亿元和2731.9亿元,比上年增长26.3%和19.3%。

  民生问题有所改善,全省财政支出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医疗等各项支出增长较快。

  中国经济时报:金融危机对甘肃的冲击有多大?克服困难的信心支撑点在哪里?

  徐守盛:金融危机对甘肃省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加深。去年来,甘肃工业生产增速减缓,实现利润大幅下降;财政收入增幅回落;进出口总值增速也大幅回落。

  “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本身就是应对艰难困苦的一大法宝,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甘肃人民有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首先,中央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扩大内需、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灾后重建及新农村建设等都为促进甘肃省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在扩大内需政策以及在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消费结构升级等因素的推动下,消费品市场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水平。

  其次,甘肃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自身能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基础日益巩固。甘肃经济连续6年保持两位数的较快增长,经济发展的质量不断提高,城乡发展的基础日益巩固。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稳步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将不断完善,农业产业进程不断加快,农业的基础地位将稳步增强,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再次,甘肃省的经济政策有利于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结合甘肃省情,我们提出“四抓三支撑”的战略举措,这对甘肃经济发展不仅具有指导意义,而且可操作性很强,实践证明是完全正确的。

  中国经济时报:看来甘肃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信心和实力不容置疑,那么,甘肃如何化解当前面临的困难?

  徐守盛:对于2009年全省经济增长10%的目标,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按照“四抓三支撑”的总体工作思路,通过实施工业强省战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扩大消费需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来实现。这些政策措施是在认真分析甘肃省形势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既立足于当前,也着眼于长远,对于促使甘肃省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发展意义重大。具体来讲,要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项目建设,努力扩大投资规模。二是发挥工业主体作用,切实提高质量和效益。三是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推进新农村建设。四是发展现代服务业,扩大内需。五是全面推进灾后重建,基本完成灾民建房任务。六是高度关注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七是做好财税工作,强化金融支持。八是积极深化改革,努力扩大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