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全国“两会”山西日报北京新闻会客厅:保就业就是…(组图)

  山西日报> A版> A1 时间:2009-03-09 05:45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董常生

许月刚

赵华山

韩长安

李东福

  新闻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

  山西农业大学校长董常生

  省国税局局长许月刚

  山西华宇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赵华山

  山西潞宝新能源集团总裁韩长安

  全国政协委员:

  省教育厅厅长李东福

  就业是民生之本。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大批农民工返乡,大学生就业难度加大。如何千方百计促进就业,自然成了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议论最多的话题。3月8日,记者邀请我省5位代表委员走进本报北京新闻会客厅,为稳定就业、扩大就业提建议,献良策。


  到基层去,到需要的地方去

  主持人:在今后一个较长的时期,我国都将面临着转轨就业、青年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同时出现、相互交织的局面。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各位对此有何建议?

  李东福: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工作,国家今年将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中央财政拟投资420亿元专项资金,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因此,在看到就业困难的同时,更要增强信心。其实,大学生就业难并非因为大学生太多、甚至多到社会不需要的地步。实际上,目前我国仍然需要大量人才,尤其是西部边远地区和基层还需要大量的人才。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将在900万人以上,只要大学生转变择业观念,愿意到基层、到农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就能发挥作用,创造业绩。大学生只有把主观愿望与客观可能结合起来,个人理想与祖国需要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

  对此,我认为国家应出台政策,如:给予社会保险和岗位补贴,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单位就业;对愿意到农村基层服务和参军入伍的学生,给予学费补偿等。另外,要加快建设一批投资少、见效快的大学生创业园或创业孵化基地,鼓励学生自主创新,自主择业,自谋职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

  韩长安:目前,大学生的确应该转变观念,不能总盯着“铁饭碗”、国有大型企业。其实真正的人才民营企业非常需要、非常欢迎,但是,一方面是就业难,另一方面是基层缺人才,像办在农村、乡镇的民营企业几乎招不到大学生。不是企业不需要,而是没人愿意来。希望学生转变择业观念,社会加大舆论引导,同时建议国家出台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和非公企业就业的,可按规定享受相关就业扶持政策。

  董常生:就业与择业是个供需关系,必须遵循市场规律。当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就业难度自然加大。因此,就业者必须要正视现实,不要抱定“非当公务员和非到大型企业”不可的信念,而应根据自身条件,先就业后择业。同时,在帮助大学生就业方面,政府要唱好主角。对于大学生“村官”这样目前比较行之有效的政策,政府应当列为主导型政策,出台一系列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去锻炼的政策。比如,让大学生到军队去,干两年即可转业或提干。再比如,大学毕业生自愿到农村当教师的,也可借鉴目前大学生“村官”的经验,单列设岗位。同时,一定要注意解决好下基层大学生的后顾之忧,完善好从工资保障到各类社会保险,再到转干等政策保障。

  赵华山:大学生是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的成长涉及到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后劲,同时其就业情况对于处在中学阶段的学子们具有极强的示范作用,这个问题解决不好极有可能引发更严重的、深层次的社会问题。因此,有效解决大学生的就业应属当务之急。随着国家体制改革的深入,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吸纳大学毕业生的容量越来越有限,这就要求广大民营企业多出一份力。比如,华宇集团从1999年开始,每年接收百名左右的大学生,这些新生力量有些已成长为集团发展的中坚力量,有些虽然离开了企业,但也已很好地融入了经济建设的各行各业中。今年,我们还将继续这一计划,不仅为了社会责任,也可以为企业培养和储备后备力量。同时,希望政府能像对“4050”人员就业鼓励政策一样,出台一些企业吸纳应届大学生就业的政策和制度,如城市落户政策、税收优惠政策等,鼓励民营企业更好地分担大学生就业的社会责任。

  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为中小企业吸纳员工减负

  主持人:据有关统计,到2007年底,中小企业提供了75%的城镇就业机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在吸纳就业中的作用。各位代表委员对此有何心得?

  许月刚:实践证明,中小企业作为活跃市场的生力军,吸纳了社会上大多数就业人员,中小企业已经成为中国就业的重要渠道。当前我国虽然在鼓励就业方面出台了不少税收政策,但仍存在一些不足,特别是要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的税收政策支持力度。过去我们偏重强调发展大企业,使得大企业往往在政策方面享有优势。当前形势下,应该不断调整完善有关政策,积极研究如何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借鉴欧盟国家的做法,给中小企业利润再投资以所得税优惠;降低对其课征的个人所得税的边际税率。另外,开征社会保障税,加强对中小企业职工的社会保障,引导其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为其平等竞争创造条件,为吸纳更多员工腾出空间。

  今年,我省国税系统将落实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尽力帮助它们渡过难关,从而吸纳更多的劳动力。比如:从2009年1月1日起,现有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工业、商业分别由6%、4%降到3%。小规模纳税人纳税负担的大幅降低,有利于促进山西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业户发展。初步测算,2009年将为山西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税近11亿元,这可以大大增加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和容量。

  稳定现有岗位,鼓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

  主持人:除了广开就业门路,我们还要稳定现有就业岗位,但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自身发展也遇到很大的困难,如何解决这一矛盾?

  赵华山:国家有难,企业有责。作为一个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一个有责任心的企业家,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与国家人民共克时艰。2008年12月29日,华宇与省连锁企业协会一起,联合省内近六十家服务业企业发出了主题为“坚定信心,促进就业,扶危济困,勇担责任”的“不裁员、不减薪、送温暖”倡议活动。通过强化管理,实现“节能降耗”,确保企业在不裁员、不减薪的情况下,仍然保持稳定的盈利水平。另外,对于一些经营压力太大不得不进行调整的公司,进行结构优化,同时对调整出来的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转往经营情况相对较好的公司,实现内部消化,确保不裁员、不减薪的承诺落到实处。华宇集团在各地提供的就业岗位总数达到近1.5万个。

  韩长安: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农民工已不再适合候鸟式打工方式。返乡农民工最好能够实现就近就业。像潞宝这样在农村、乡镇开办的劳动密集型民营企业在山西较多,这些企业应当勇于承担起吸纳返乡农民工的责任,尽量做到不裁员,稳定现有就业岗位。

  同时,根据我们今年对一些返乡农民工的调研了解,有不少农民工由于在外打工多年,手头有了一定积蓄,而且见过世面,眼界较宽,胆量较大。国家应当出台一些举措,鼓励这部分返乡农民工在本乡本土创业,以此带动更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比如:有的农民工在外出务工前就有丰富的种植、养殖经验,政府可以引导他们走规模化种植和规模化养殖的道路,建立养猪、养鸡、养牛、养鱼等多种产业的合作社。

  本报记者 任灵杰 赵向南 摄

  本报记者 孟银凤 刘 宇 尚慧辉 赵向南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常生 | 韩长安 | 李东福 | 许月刚 | 赵华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