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广州当然是珠三角“老大哥”

  许宗衡:广州当然是老大哥

  信息时报北京电 (特派记者 薛冰 朱小勇 黎咏芝) 昨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在北京举行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就房价、金融危机等热点回答记者提问。由于“人气太旺”,原来定一个半小时的记者会不得不延时,而会后,许宗衡依然被记者“追堵”。

  谈房价

  还没必要调整房市

  深圳房价备受关注,针对今年深圳的房价是不是已经见底,政府会不会采取措施帮助房市的问题,许宗衡表示,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深圳的房地产市场还是比较稳定健康的。许宗衡介绍,1~2月份,深圳的一级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量达到了89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5%,二级市场的成交量达到了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了106%。许宗衡说:“这些数据说明深圳的房地产交易正在趋于活跃,交易量正在逐步回升。”许宗衡介绍,目前深圳地区房地产的均价维持在11000元左右。

  许宗衡还透露了几个关键数字:“深圳的商业贷款数额是12500亿,其中按揭贷款是2400亿,占所有贷款项目的第一位,第二位的是产业贷款,大约2000亿,第三位的是房地产开发商贷款,1400亿。”许宗衡介绍,深圳对这些贷款进行过认真研究,研究结果是这些贷款是安全的,因此,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深圳市政府还没有必要采取措施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整。

  谈经贸

  人民币结算试点待审批

  针对媒体关注的“香港深圳合作打造金融中心及香港深圳申请办人民币结算中心”一事,许宗衡表示,深港金融合作有很好的契机。香港金融业国际化程度远远强过深圳,当前深圳和香港金融业合作主要集中在“以打造深港两地国际金融中心,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为主要目标,“以对港贸易人民币结算为突破口,全方位推动深港两地多层次多领域合作”。目前,就对港贸易人民币结算问题,中央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何时全面推进?我们正等待中央的“指示”。

  许宗衡认为,对港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国家如果决定试点,深圳是具备试点条件的。至于中央政府如何决定,是否安排深圳,我们完全听中央的决定。深圳会为推进试点工作全力做准备。

  谈金融危机

  去年九百企业倒闭

  深圳是高度外向型城市,此次金融危机对深圳有多大影响,倒闭的企业有多少呢?许宗衡介绍,去年深圳通过努力,实现了全年的经济走势逐月回升和逆势上扬,GDP增长达到12.1%,人均GDP达到13153美元,在国内大中城市中位居第一。

  许宗衡说,不可否认,金融危机对深圳产生了很大影响,“深圳对外依存度达到了260%,深圳对国际市场的变化特别敏感,因此受国际市场的影响也很大”。许宗衡介绍,去年,深圳关闭了903家企业,其中确实因为金融危机而倒闭的企业占60%。

  谈广深关系

  广州是“老大哥”

  广州是珠三角的“老大哥”,为什么深圳只能当“老二”?昨日有香港记者提出这一问题时,立刻引来许宗衡不由自主的笑声。

  “深圳比广州少了什么条件吗?”许宗衡笑言:“我从来都说广州是‘老大哥’,在2006年广东省两会期间,广州市市长张广宁举行记者招待会,记者就曾给他提问‘广州和深圳是什么关系?’张广宁说是‘兄弟关系’。稍后,在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我怎么看这个‘兄弟关系’?我当时就回答,我们的确是‘兄弟关系’,但广州是老大哥,因为他是省会城市,这个城市有悠久历史,悠久文化,有自身的产业优势,是广东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他当然是大哥。深圳是个年轻的城市,如今我们的城市有自身的特点,有闪光地方,有自己值得骄傲的地方,但是尽管这样,我们依然要虚心向广州‘老大哥’学习,进一步推动深圳的发展,为珠三角发展做出贡献!”

  谈赴港产子

  两地财政要达共识

  深圳及内地孕妇赴港产子,如果这些孩子长期居住深圳,在教育医疗上会不会有一些举措?比如增加港人学校?对此,许宗衡表示,这是一个既民生又政策性很强的问题。“我的钱是我的纳税人交给我的钱,如何补贴?香港政府如何看,在香港享受义务教育,在我这就不属于财政包干的范围,这需要两地政府间达到一个共识,我们来研究。”许宗衡认为,至于到香港生孩子的问题,要通过香港法律和内地法律进行判断,深圳对户籍人口管理和暂住人口管理有一套严格的政策,我们将在政策范围内把握,在政策范围内该享受什么就享受什么,政策上享受不到的,就不能享受。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