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商瑞华不怕女足阿尔加夫杯垫底

  打印 关闭

  “中国女足输给德国女足其实很正常,我现在就是担心球员输了球会背上心理包袱。”中国女足主教练商瑞华说,“只要队伍能保持原本十足的信心,按照我们的实力,最后一场不会垮。”

  对于2009年没有其他大赛任务的中国女足来说,阿尔加夫杯的比赛成了最好的练兵机会。
这项邀请赛的水平正在随着女足的发展而逐年升高。商瑞华表示,现在还不是中国女足在意成绩的时候,比赛过程更为重要。

  “昨天上午就给队员放假了,她们可以轻松一下,主要是调整心态,让她们上街转转,买点儿东西。”商瑞华说,“下午的训练也是以恢复为主。现在队员进入疲劳期了,所以今天上午的训练也没有再安排什么对抗的内容,全队统一一下思想,我们将用最擅长的套路迎接最后一场比赛。”

  输球后给队员放假意味着教练组要承受很大压力。在本届阿尔加夫杯小组赛上,中国女足第一场打平瑞典队,随后以0:3完败德国队,最后一场面对芬兰队。中国女足如果大比分战胜芬兰队,同时德国队也大胜瑞典队,中国女足在理论上还有进入前4名的希望。不过,也存在输给芬兰队而小组垫底的危险。

  “无论是进前4名还是垫底,我都有心理准备。”商瑞华说,“这次参加阿尔加夫杯的比赛,目的就是锻炼队伍。我们实际上也就是第五、第六的水平。”

  “小组前两场比赛的过程都还可以。”商瑞华说,“打瑞典队身体跟不上,场面有些被动,主要原因是在进攻上无法压制住对手。”

  中国女足锋线两大主力韩端和马晓旭都没有随队征战。马晓旭还在养伤,韩端赴美踢球。24岁的徐媛和22岁的刘卅搭档,无法带给对手防线更大压力。

  在中国女足备战阿尔加夫杯赛去德国热身之前,教练组曾表示,新的锋线组合是重点考察目标,但由于世界排名第四的瑞典队始终占据主动,反倒是中后场的防守受到极大的考验。

  “打完瑞典队打德国队,队员的体能就有些问题了。”商瑞华说,“毕妍伤了不能再打,袁帆也被罚下场,丢3个球的结果我也能接受。”

  中场核心毕妍没有出现在对德国队的比赛中,这让女足无法在中场进行有效的组织。另外,热身赛时被中国女足逼平,或许也是德国队毫不留情的理由之一。

  缺兵少将是目前中国女足必须面对的现实,商瑞华介绍说,现在队里能打比赛的“不到15个人”,这反映出中国女足替补阵容的厚度不足。

  “打瑞典队时,中国女足首发阵容平均年龄23岁,比对手小了3岁,确实比较年轻,但这些年轻队员必须接受考验了。”商瑞华说,“今年中国女足只有亚洲杯预选赛的任务,所以,阿尔加夫杯赛是个重要的锻炼机会。”

  事实上,即便最后一场中国女足打平或者输给芬兰女足、“沦落到”小组垫底,也绝非女足的世界末日。与2007年、2008年连续两届阿尔加夫杯赛的惨败相比,女足姑娘们已经踏上了进步的轨道。中国足协一名官员在今年年初曾告诉记者,过去两年是中国女足的最低谷,从队员集训时表现出来的精神状态看,她们有上升的空间,“过程中可能会有小的波动,但是那两年的情况肯定不会再发生了。”

  用中国女足队员的话说,前两年中国女足“混得比男足还惨”。2007年阿尔加夫杯,女足4场比赛连续输给美国队、瑞典队、芬兰队和冰岛队,代理主帅王海鸣眼睁睁看着球队失去斗志。随后瑞典人多曼斯基接手球队,但也没有完成打进世界杯四强的任务。2007年10月,法国人伊丽莎白成为新任主帅,但伊丽莎白率队参加2008年阿尔加夫杯赛,却几乎成了一场闹剧:伊丽莎白与中国足协领导产生矛盾,教练组内部不和更是让有些队员无所适从。结果是中国女足相继输给美国队、挪威队、意大利队,小组垫底后的排位赛仅靠张艳茹的个人发挥点球战胜葡萄牙队。

  也正是在2008年阿尔加夫杯赛之后,伊丽莎白已经无法按照合同率中国女足征战奥运会。为了服从国家体育总局“稳定压倒一切”的整体备战计划,老帅商瑞华重掌女足帅位。

  “我决定带中国女足时就认为,女足和辉煌时期相比是差了很多,但也没到人见人欺的地步,关键是队伍不团结。”商瑞华说,“当时还有近半年的集训时间,所以,我对打好奥运会很有信心。”

  “和那时的情况相比,女足现在更没理由失去信心。”商瑞华说,“我们这支队伍的目标是2012年奥运会,阿尔加夫杯赛暴露的问题越多,我们今后训练就越有针对性。”

  “不管怎样,队伍的打法和风格都不会变,还是要强调技术方面的训练,打控制球,利用传球弥补力量上的不足。现在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加强训练的质量。”商瑞华说。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瑞华 | 毕妍 | 韩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