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将采取大胆行动振兴经济

  美国2月份失业率再度走高

  美国劳工部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的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减少65.1万个,失业率上升至8.1%,为1983年底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日表示,当天公布的失业数据让人失望,他誓言将采取大胆行动振兴美国经济。
目前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大多持悲观态度,预计美国经济复苏至少要等到明年或后年。

  就业市场持续恶化

  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美国多数经济部门的就业岗位都有减少:其中制造业减少16.8万个、建筑业减少10.4万个、零售业减少4万个、休闲娱乐业减少3.3万个;只有政府部门、教育和卫生保健领域就业有所增加。

  数据还显示,经修正后,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美国的就业岗位分别减少68.1万个和55.5万个,均超过原来的估计。自从美国经济2007年12月进入衰退以来,全美就业岗位总计减少了440万个,其中有260万个是在过去四个月里减少的。

  随着房地产泡沫破灭、信贷紧缩、金融机构陷入巨亏,美国经济在2007年底陷入衰退。一年多来,尽管美国货币和财政当局强力政策频出,但经济危局似未能缓解,反而有加剧之势。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也显示,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去年第四季度按年率计算下降了6.2%,跌幅已经超过政府和市场人士预期。经济学家们估计,美国经济今年上半年仍将继续下降,失业率今年可能达到9%甚至更高。

  政府层面频频打气

  奥巴马6日在走访俄亥俄州一所警察学校发表谈话时说,2月份美国又损失了65.1万个就业岗位,这使得本次经济衰退中失去的就业岗位达到了“令人震惊的440万个”。

  但他也强调,失业数据更彰显了他推动的经济刺激计划的重要性。他驳斥说,一些人认为这一方案不明智且不必要,但政府领导人有责任为未来采取行动。

  他还表示,尽管美国面临严峻挑战,但凭借着大胆的行动和正确的主张,美国将最终实现经济的持久繁荣。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7日也表示,美联储将使用一切可能的工具来稳定美国金融市场、帮助经济走出衰退。他当日在南卡罗来纳州出席一个活动时发表讲话说:“在美联储,我们将继续大力配置各种必需工具,以便为金融市场恢复稳定和经济重新实现健康增长提供支持。”

  由于金融危机爆发、经济形势危急,美联储连续多次下调基准利率,并于2008年12月降息至零附近,成为全球降息频率最高、力度最大的央行之一。除降息之外,美联储还创设了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向金融市场大量注资,刺激信贷回暖和经济复苏。

  经济学家大多不乐观

  目前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大多持悲观态度,《纽约时报》3月初向11名经济专家和企业首席执行官进行的调查显示,大多认为美国和世界经济复苏至少要等到明年或后年。

  哈佛大学金融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认为,目前的全球经济形势不像过去大萧条那样严重,但衰退时间则将会像大萧条那样长。如果按照历史数据来推断,已经经历了15个月的本次经济低迷局面需要到2013年5月才能恢复。他表示:“不难想象,两年内GDP会持续下降。之后两年也可能只会呈微弱的恢复势头。”

  经济悲观论的代表人物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则预测说,经济低迷局面将持续到今年年底,持续24个月。但他指出:“明年GDP即使转向增加,增长率也不会超过1%,而且美国失业率可能会上升至10%,因此可以说,低迷局面实际上持续下去。”也就是说,此次经济低迷局面将持续36个月。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罗奇也警告不要盲目对经济复苏抱以期待。他认为,由于去年经济急剧下滑,今年下半年可能会出现数字上的反弹,而且因为政府增加财政支出,经济也可能会出现上升势头,但这只是“假曙光”。他表示,在民间消费在GDP中所占比重达71%的情况下,住宅市场和金融市场泡沫的破灭会导致股价下跌,失业剧增,从而使消费支出迅速萎缩,因此,经济低迷局面很难在2010年底或2011年初之前结束。

  高盛上周也发布报告,下调了美国2009年第一季度的GDP预期。该公司目前预计当前季度实际GDP将萎缩7.0%,并在第二季度再下滑3.0%。该公司先前预期值分别为下滑4.5%和1.0%。(记者黄继汇)

  上周美股累计下跌逾6

  %道指或将反复测试6000点支撑

  上周五,美国股市在低位震荡调整,三大股指涨跌互现,盘中道琼斯指数一度跌破6500点关口,收盘前除纳指外,道指和标普止跌转涨。道指上周五收盘上涨0.49%至6626.94点,但上周仍累计下跌6.1%。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的分析人士表示,长期来看美股仍不乐观。

  纽约金融学院技术分析专业主管RalphAcampora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道指目前的点位从短期看已接近底部,但没有证据显示长期底部已经出现。他认为道指在未来数周将反复测试6000点一线,在这段时间谨慎选股将十分重要,目前看商品类股似乎已经见底了。

  中华对冲基金首席执行官姜凯表示,道指目前的点位长期来看还没有到底,因为从今年的美国企业盈利来看,目前的估值仍高。他指出,金融危机已转为经济危机,美国的商业银行和企业债券都有问题。美国失业率未来预计还会上升,这将导致美国的信用卡和房贷出现大量问题,并拖累美国的银行业。美国银行业将面临“推倒重来”的局面。(黄继汇)

  奥巴马重要经济幕僚指出

  美银行业应恢复分业经营

  美国总统奥巴马设立的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主席保罗沃克尔6日在纽约指出,美国银行业应该恢复分业经营以防范金融危机再次发生。

  沃克尔在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讲话时说,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应该进行分业经营。商业银行的职能是提供存贷款服务,其监管要相对严格;投资银行可以更多地自由从事交易,承担市场风险,其监管可以相对宽松。他还建议商业银行可以跟投资银行一起从事企业兼并、证券承销等业务。

  沃克尔认为,如果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打算维持银行控股公司,必须放弃原有的一些业务。他说,传统投资银行的主要业务是证券承销和企业购并,但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公司的传统投行业务已被其他交易和对冲基金业务冲淡,这些业务需要剥离。

  去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前两大投行高盛公司和摩根士丹利公司宣布转为银行控股公司。

  沃克尔的讲话被认为是奥巴马政府强化金融监管的一个信号。

  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之后,美国国会通过了《格拉斯—斯蒂格尔法》(也称《1933年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必须分业经营。1999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了《金融服务现代化法案》,废除了《1933年银行法》,美国银行业开始混业经营。(陈刚)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