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两会新华调查:扩大内需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王圣志、张米扬、于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把扭转经济增速下滑趋势作为宏观调控最重要的目标,把扩大国内需求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长期战略方针和根本着力点,增加有效需求,加强薄弱环节,充分发挥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导作用。


  当前,国家“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对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然而,在一些地方,“扩大内需”却被变了味:有的开会大讲排场美其名曰刺激消费,有的将国家民生工程投资变成了建豪华楼堂馆所。

  如何让政府拉动内需的投资真正用在刀刃上,如何杜绝利用扩大公共投资为单位和个人谋取私利,如何预防政府投资变成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成为与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拉动内需不能成为一些单位和个人谋取私利的幌子

  最近一段时间,频频见诸报端的变了味的“扩大内需”之举,让代表委员们深感诧异,比如春节期间某地政府机关门前动用吊车燃放50万响鞭炮,其花费足够两三个农村孩子一学期的学费。

  “当前,内需不足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但切不可把正常消费与奢侈浪费、个人消费与公款消费混为一谈。合理的消费可以有效刺激需求与生产,而浪费带来的增长无异于饮鸩止渴。扩大内需、鼓励消费,不是鼓励公款消费,而是鼓励个人消费。居民消费、特别是广大农民消费能力不强,是内需不足的主要原因,扩大内需,主要是挖掘这一部分消费潜力,而不在慷公款消费之慨。”全国人大代表、民进安徽省委常委余敏辉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幅度增加政府支出,这是扩大内需最主动、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今年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十分突出。”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朝阳市市长张铁民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为弥补财政减收增支形成的缺口,国家今年拟安排中央财政赤字7500亿元,比上年增加5700亿元,全国财政赤字合计9500亿元。一方面财政收入减少,另一方面,基础设施需要建设、企业需要扶持、社会事业需要投入、失业人员需要救济,要花钱的地方很多。越是在这个时候,政府越要勒紧裤腰带,把节省下来的资金投入经济建设,用于改善民生。而不应以拉动内需为由,为单位和个人谋取私利。”

  政府投资要用在应对危机的关键地方和经济发展关键环节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家实施4万亿元的两年投资计划,其中中央政府拟新增1.18万亿元,实行结构性减税,扩大国内需求。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政府投资必须用在应对危机最关键的地方,用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增加政府支出用于改善民生、扩大消费的比重,增加对城镇低收入群众和农民的补贴。”

  “国家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对改善民生、促进欠发达地区崛起是一次机遇。拉动内需重点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的投入。我国基础设施条件相对落后,因此,必须加大对铁路、高速公路、农田水利等重点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要加大用于保障性住房、教育、卫生、文化等民生工程建设。同时要加大技术改造与科技创新,促进经济长远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阜阳市市长孙云飞说。

  孙云飞认为,我国农村人口稠密、经济欠发达,具有较大发展潜力,拥有广阔的市场,在当前形势下,扩大农村消费是拉动内需的重要方面。刺激农村消费的关键在于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农民增收就必须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农村的基础设施、公益事业、学校、医院、村镇建设以及各项服务设施,都存在巨大的投资空间。如“村村通工程”,现在一个村有好几个自然村,但一般一个村只修一条“村村通”道路,其他自然村交通条件还很差,这给农产品运输、农用机械消费都带来一定影响。

  全国人大代表、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董事长韦江宏说:“拉动内需,必须树立群众的消费信心,尽快建立起覆盖全社会的保障制度,让群众敢于把钱花出去。因此,政府要加大对医疗、养老、失业等社会保障民生工程建设的投入。”

  “最大限度地拉动内需,必须防止政府投资"撒胡椒面"现象,如,当前涉农资金管理就存在部门过多、资金使用分散、项目重复交叉、缺乏规划统筹等现象。影响了政府投资效益。同时,还必须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全国人大代表、辽宁朝阳市市长张铁民说。

  我们的每一分钱都来自人民,必须对人民负责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政府投资力度大、新上项目多,要确保监管到位,绝不能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

  代表委员们认为,要防止中央拉动内需的投资变成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防止利用扩大公共投资为单位和个人谋取私利,必须加强政务公开、加大对投资使用情况的督查力度,对违规者严肃问责。

  “总理的报告每个字都渗透着希望,让我们深感振奋。国家拉动内需的投资能不能用在刀刃上,会不会在投资过程中走偏,是我们关注的焦点。”全国政协委员何伟说,“为杜绝资金跑冒滴漏,一要做到资金使用阳光操作,这就需要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建立政府信息披露的长效机制,加强政务公开的法制化建设。”

  “防止国家投资走了样,必须加强督查,对违规者严肃查处。”全国人大代表、神威药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李振江说,“对国家投资项目,从审批、使用到产生效益的全过程要严格监管。目前,一有投资项目,各地都跑"部"争取,国家投资项目一定要用到最需要的地方,不能"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要防止"跑部腐败"。对投资资金要全程跟踪督查,确保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重大政策措施尽快启动、顺利实施,确保财政投资安全、透明、高效管理和使用,对违规者要严肃查处。”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各级政府都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强化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做到行政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落实到哪里,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

  去年,经中央同意,成立了由中纪委监察部牵头、发改委、财政部、审计署为成员单位的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这一组织的成立,无疑对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保证中央投资项目尽快启动、落实和顺利实施具有重要作用。“但愿这一督查措施能长期坚持下去。” 李振江说。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