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宣布从伊拉克撤军后 反恐重点向阿富汗转移

  2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美国将在未来18个月内从伊拉克撤离大部分军队,结束在伊拉克的作战任务。 新华社/法新

  美国宣布从伊拉克撤军后,反恐战争的重点将向阿富汗转移。奥巴马早在总统竞选时就表示,反恐战争的重心不在伊拉克,而在“9·11”事件的策源地阿富汗。奥巴马入主白宫后,于2月17日宣布,向阿富汗增兵1.7万人。据报道,美国最终计划将驻阿部队从目前的3.4万人增加到6.6万人。这表明美国正在将反恐重心转向阿富汗,准备以重兵围剿塔利班。

  美国经过在阿富汗进行8年反恐战争,不仅没有找到策划“9·11”事件的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而且也未能沉重打击塔利班。

塔利班在当年从大城市撤出后,又重新聚集力量,东山再起。去年,恐怖袭击、暴力冲突激增,造成逾5000人死亡,这是自2001年以来伤亡最为严重的一年。阿富汗受国际粮油价格上涨的影响,通货膨胀率高达24%,人民生活贫困,这是造成阿富汗政治不稳定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阿富汗国内处于分裂状态,北方在部族长老统治下,南方塔利班势力不断扩大,卡尔扎伊政府难以控制阿富汗政局。最近德国电视台对阿富汗人民进行一次民意测验,结果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认为美国和北约部队在阿富汗取得了积极成果。仅有三分之一的人相信,外国军队能战胜塔利班。约三分之二的阿富汗人主张和塔利班谈判,吸收塔利班参政。半数以上的阿富汗人希望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阿富汗政府此前也在沙特阿拉伯的调解下和塔利班有过接触。

  奥巴马曾经说过,要解决阿富汗问题,首先要解决巴基斯坦问题。巴基斯坦当前饱受金融危机打击,经济形势恶化,人民群众不满,政局处于不稳定状态。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后,印巴关系再度紧张。而稳定巴基斯坦,缓和印巴关系,正是阿富汗问题解决的前提。

  从北约内部来看,美国增兵阿富汗后,北约的欧盟成员国反应并不积极。从外部看,中亚是进攻阿富汗的必经要道。而中亚各国对外政治动向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中亚各国更希望在大国之间发挥平衡作用,并不希望与任何一个大国搞坏关系。当前,美俄加紧争夺中亚,挤压中亚各国活动空间。吉尔吉斯斯坦已经宣布关闭美国设在其境内的马纳斯空军基地。可见,美国如何处理好与俄罗斯的关系,也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

  面对这些重重困难,奥巴马不得不承认,仅通过军事手段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塔利班和极端主义泛滥的问题,需辅以外交手段。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表示,美国一向认为,某种政治和解必须成为阿富汗问题长期解决方案的一部分。眼下,奥巴马政府正在草拟对阿富汗局势的战略评估报告,可以预料,美国将重兵围剿塔利班,但与此同时也将软硬兼施,采取武力和和平两手,不会关闭和塔利班谈判的大门,但条件是塔利班要放下武器,实现和解。

  阿富汗反恐战争如何开展,美国又将采取什么策略应对有关各方,即将露出端倪。不论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战争顺利进行、僵持不下、甚或重蹈伊拉克战争覆辙,都将对南亚、中东、中亚产生深刻的影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杨成绪)(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