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司法裁判要扶持见义勇为的善意

  南京的一位75岁老汉在公交车上跌倒,面对不敢前去救助的乘客,无奈地喊出:“是我自己跌的,你们不用担心。”此事在网络上不胫而走,引起众说纷纭,其中很多人都抱怨人心不古。但在笔者看来,这件事折射出了司法裁判的道德导向问题。


  近年来,见死不救的事情不断被媒体曝光,是因为人们道德沦丧了吗?其实不能简单地对此下定论。应该说,人人都有向善的一面,况且中华民族一向就有助人为乐的好传统、好风尚。起初在场的所有人之所以不敢伸手援救,原因是复杂的,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怕惹麻烦。就拿南京这件事来说吧,估计在场围观的很多人都在这样想:“如果这老汉摔得比较重,我把他扶起来,周围人会不会怀疑是我把他撞倒的?老汉会不会借此讹上我让我给他掏医药费?算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吧!”这样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以前就有不少类似的“为善纠纷”诉诸公堂,做好事者最终因说不清楚而吃上冤枉官司。

  司法裁判是一种复杂的智力劳动,它是由法官主导的判断和处理过程。这一过程在民事审判中表现得尤为复杂,因为平等主体之间的财产和人身关系相当广泛,单纯的法律条文很难涵盖所有民事法律关系,很多时候都需要法官运用自由裁量权来作出司法裁判。法官运用自由裁量权,就不可避免地要触及常情、常理和惯例。由于大陆法系大都采取成文法,我国法官的自由裁量权也就比较大,这也造成了同案不同判现象的大量存在。

  我们假设围观者的担心成立,被救的老汉反将施救者起诉到了法院,称施救人把他撞倒了而索要医药费。对此,双方各执一词,谁都没有优势证据来支持自己的主张。在此情形下,就主要靠法官的自由裁量来推断事实的本来面目,从而作出不同的裁判:一种是认为人心向恶,不是自己撞倒的就不会施救,然后让施救者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一种是认为人心向善,在没有证据证明施救者撞倒了老汉,依法驳回老汉的诉讼请求。这两种判断是大相径庭的,因为前一种认可了人性的向恶一面,后一种肯定、支持,鼓励了人们的向善一面。无论是司法裁判的出发点还是司法裁判的效果,都有着天壤之别。单单从由此而造成的社会影响来看,前者排斥了见义勇为的高尚道德行为,后者鼓励了见义勇为的高尚道德行为。从个体公平正义应该服从社会公平正义来看,个案做出必要的“牺牲”也是应该的。因此对此类的“为善纠纷”,法官的裁断要慎之又慎,在没有充分证据证明被救者的主张时,应该尽力维护好为善做好事者的法律权益。

  也许有人会说,单纯支持人的向善一面,会不会让恶意逃避法律责任的人钻了空子,比如真的是肇事者编谎话把肇事说成是做好事。应该说,这种担心并非没有可能。但是,民事审判的规则之一就是“谁主张谁举证”,即使施救人确实是肇事者,但因为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其是肇事者,还是以不认定其为肇事者为好。

  事实上,作为一种重要的社会管理手段,司法裁判对社会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也起着重要作用。这就好像一架天平,如果法官在司法裁判中把砝码加在了鼓励人见义勇为、摈除为善后的担心这一边,整个社会的道德风尚就会向高尚这一边倾斜;如果法官在司法裁判中把砝码加在了怀疑为善的动机、从恶的角度来判断人的本心,那么整个社会的道德风尚就会向道德沦丧的一边倾斜。例如,如果做好事的人都会因为被帮助人的起诉而承担法律责任,长此以往,谁还乐意冒着承担法律责任的风险去伸出救援之手?如果放任这个怪圈蔓延下去,说不定下一个在危急关头得不到救援的就是法官本人了。

  提倡在司法裁判中重视道德导向,有人会对此不以为然,他们总要拿出法官的独立思维和裁判来反驳,拿出确保个案公平正义来反驳。依我看,法官的独立思维和裁判如果不是为了防止不当干预和司法腐败,而是为了排斥社会舆论而唯我独尊,这样的独立不要也罢。如果所谓的个案公平正义与整个社会的需要格格不入,这样个案公平正义就应当坚决予以“牺牲”。重视司法裁判的道德导向,也许会对极个别案件当事人带来不公正,但这正如刑事审判中的“疑罪从无”一样,是不得已而求的最佳结果。

  当然,整个社会的道德建设是一个相当宏大的系统工程,依靠司法裁判绝不会毕其功于一役。但是,善意作为民事法律规范的一个重要内容,应当在司法裁判中得到更加广泛的重视。通过一份司法裁判扶持一份善意,社会道德的天空就会多出一片善意的云朵。愿南京公交车上跌倒老汉的拼命一呼,能够唤起更多法官对司法裁判道德导向的重视,让司法裁判在护卫人心向善中不辱使命。

  河南 徐爱民 法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