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大学中农村学生比重下降引起总理关注代表委员认为 从农村小学抓起设定学校最低标准

  “过去我们上大学的时候,班里农村的孩子几乎占到80%,甚至还要高。现在不同了,农村学生的比重下降了。这是我常想的一件事情。”2009年年初,温家宝总理在国家科教领导小组会议上说的这句话,触及了我国目前教育发展中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教育公平,落实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政策,优化教育结构,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使人人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两会期间,教育问题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也成为代表委员热烈讨论的问题之一。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大家看法》栏目推出的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代表,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等到演播室听取各方建议。

  义务教育要不要延长至十二年

  南开大学近3年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农村新生比例为30%,2008年为24%。像南开大学一样,全国很多高校的农村学生比例下降趋势都比较明显。

  “我建议大力发展农村教育,把农村的高中教育也纳入义务教育。”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一直关注农村教育问题。他认为,应将农村高中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在农村实现十二年义务教育。

  “一个家庭的变化,一个个人的变化,都要通过教育才可能发生根本变化。”潘石屹认为,要扭转目前教育领域存在的不公平,就要先帮助农村孩子。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则认为,农村十二年义务教育在现阶段做不到。“与其把战线拉长,还不如先把九年制义务教育做好。”葛剑雄委员认为。

  中国社科院教授李楯也认为,目前,我们的九年制义务教育虽然做到了普及,但质量还不够理想。因此,当前应该加大中央财政的投入,先把九年义务教育做好,然后再解决其他问题。

  农村学校还要为厕所水费发愁

  “汶川地震后,我到西部地区的学校修建了几个厕所。建完以后,学校反复讨论怎么解决水电费和卫生纸的问题。一所700名学生的学校,一个学期的办公用品费用只有两千元。而厕所抽水马桶的水费就要两千元。”潘石屹直言,中国教育投入太少。

  葛剑雄委员曾在政协会议上提交提案,建议设定农村学校最低标准。他说,这个标准应该是最贫困的地方也能做到的,比如小学、初中义务教育究竟配备多少老师,给多少经费,人均的经费是多少,这些都要设定一个基本的标准。在这个最低标准的规定下,全国所有的孩子可以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我们现在要办全国一样的大学,可能做不到。但是如果政府下决心,全国办一样的小学,我认为能够做到。”葛剑雄委员说。

  让农村高中既能升学也能就业

  针对潘石屹提出的农村义务教育延长至十二年的建议,吴启迪认为不妥。她说,把教育问题的关注点放在农村是完全对的,至于用什么方式还值得商榷。农村实行十二年义务教育的条件尚未成熟。

  “一方面没有必要,另一方面也做不到。”吴启迪希望大家多关注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实际上也是高中阶段的教育。不能只把高中教育看成是普通的升学教育。

  朱永新代表对此表示支持。但他认为,职业教育的理念和方法,应该从小学就开始。

  “我去年到贵州黔西南州的德卧中学。它是一所综合制的初高中,从初中就开始大量的职业教育课程,效果非常好,很多学生初中毕业后就就业了。因为他们是有技能的打工者,起点高,也容易致富。”朱永新说。

  朱永新表示,农村高中教育的普及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需要很多经费。当前要重点将农村高中建成综合性的高中,增加大量的职业教育选修课程。使孩子在高中阶段,既能够学到走升学道路的知识,同时也能够学到就业的技能。

  谈到教育投入,朱永新认为,在我国高等教育中,公办的学校太多,民间资本进不来。如果在高等教育中引进民间资本,国家便可以把这部分投入省下来,拿去办基础教育,办义务教育。

  “目前办大学的门槛太高,民间资本必须从大专开始,办5年,然后再办本科。”朱永新建议,国家应该制定新的标准,吸引民间资本入驻高等教育。

  本报北京3月8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石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