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文盲母亲举债数万育儿成才 25年未吃过肉(图)

乐观和自信洋溢在一家三口的脸上
乐观和自信洋溢在一家三口的脸上

  武汉文盲母亲举债数万育儿成才 25年没吃过肉

  乐观和自信洋溢在一家三口的脸上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王小晗 通讯员叶火生 汪银苟 实习生周波)“妈,祝你节日快乐。你要好好活到一百岁,等你到了七十岁,我一定让你享福!”昨日中午,接到儿子黄黎军从韩国打来的电话,武汉市新洲城管局邾城街环卫清扫工、55岁的汪杏兰舒心地笑了,满脸黝黑沧桑的皱纹里,丝丝缕缕都是满足与自豪。

  文盲母亲育儿成才

  汪杏兰在新洲城管局算得上是个名人。每年评先进模范总有她,前不久还被评为武汉市城管标兵——全市才17个,全区400余名环卫工中更是“独一份”。更令大伙佩服的是,汪杏兰自己不识字,一双儿女却很有出息:女儿黄文梅大学毕业后被招录为国家公务员,儿子黄黎军更被保送到韩国国际大学硕博连读。对此,她的同事袁喜兰评价说:“可怜的孩子是苦中成才,坚强的母亲就要苦尽甘来啦!”

  勤俭度日举债求学

  1984年丈夫病逝时,留下4岁小女和2岁的儿子。此后,“勤俭”成为汪杏兰主要的法宝:多数衣物是别人给的或捡的,最值钱的家当是4年前街坊“淘汰”的一台19英寸彩电。每天,十余个小时与同事一起清扫街道外,她还见缝插针地帮早点摊洗碗包饺子,到工地上拖板车倒建筑垃圾,自己种菜卖菜。25年来她从没吃过肉,烂菜、野菜、咸菜是长期菜谱。

  “我没什么,孩子是受了不少苦。”汪杏兰记得,小学毕业时,瘦弱的儿女到建筑工地上挑沙打小工,辛苦一天挣1块多钱。时常挑水果卖的她,只能把烂水果削一削再给孩子吃。儿子保送出国时,才首次穿上借钱买来的新衬衣。

  第二法宝则是举债。女儿考上大学时,她从全湾40多户“集资”3000余元凑学费;两年后儿子上大学,她向银行贷款2万,亲友几乎都成了“债权人”。

  自尊乐观知足常乐

  黄黎军初中毕业时,好心的老师华萍塞给他80元钱,让他买件新衣服,汪杏兰却坚决地把这钱还了回去。新洲一位企业家主动提出,全额资助黄黎军的大学学费和生活费,急需用钱的汪杏兰仍是婉拒。她的理由是,多点生活压力,孩子更会刻苦求学,“没钱用就借,省下钱再还,这样心里还踏实些。”

  自尊乐观,是汪杏兰这么多年挺过来的第三大法宝,也深深地铭刻在苦中成才的一双儿女的心上。

  尽管现在每月工资才650元,巨额债务不知何时能还清,儿子还需5年才能完成学业,但汪杏兰却过得很带劲:“我天天劳动不生病,儿女争气也孝顺,这就是好日子,而且还会越过越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杏兰 | 黄黎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