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吴邦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今年安排立法项目:社会保险法、社会救助法等

吴邦国: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务

  3月9日9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吴邦国]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务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应对国际国内环境变化重大挑战、推动国家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一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行使职权,着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着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着力保障宪法和法律有效实施,努力把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在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上迈出决定性步伐

  党中央明确提出,到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今年是实现这个目标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在提高立法质量的前提下,一手抓法律制定,一手抓法律清理,努力在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上迈出决定性步伐。

  一要抓紧制定和修改在法律体系中起支架作用的重要法律,着力加强社会领域立法,继续完善经济、政治、文化领域立法。

   今年计划安排的立法项目主要有:制定社会保险法、社会救助法、侵权责任法、行政强制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法、精神卫生法、国防动员法等法律,修改国家赔偿法、保守国家秘密法、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土地管理法、邮政法、统计法等法律。要加强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扩大公民对立法的有序参与,加强立法调研和科学论证,广泛凝聚共识,提高立法质量。

  3月9日下午,举行"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采访,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法工委、预工委负责同志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食品安全法》公众提出意见13000多条 《社会保险法》意见7万多条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安建:

  比如大家都很关注的《食品安全法》,公布征求意见以后,公众提出的意见大概有13000多条,就是信春鹰副主任分管的,其中有些重要的意见,比如理顺食品安全的监管体制问题,加强对食品广告的监督管理问题,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实行召回制度的问题,还有加强对保健食品管理的问题,这些都在修改后的法律草案中得到了吸收。再举一个例子,比如《社会保险法》,这也是公众普遍关注的,公布征求意见以后,现在反馈回来的意见有7万多条,这些意见立法工作机构也分别作了研究、整理、汇总,分阶段、多次向社会作了反馈,现在正在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分析研究,将结合这些意见进一步修改《社会保险法》草案。《社会保险法》公布以后,大家就会看有哪些意见在修改后的法律案中得到了吸收。这项工作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强,不断地完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韩晓武:

  同时还开展了5项执法检查,包括对修改后的《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展了新一轮的执法检查,对颁布实施刚刚一年的《劳动合同法》也进行了执法检查。这三项执法检查直接关系1.7亿学生和3.6亿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以及亿万劳动者的切身利益。

  《食品安全法》审议期间经历三鹿事件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

  2008年,我们细数一下的话,民生方面的立法占了我们审议法律的比例几乎一半,大家都关注的,比如我们通过了《食品安全法》,审议了《社会保险法》,在2008年早些时候我们还通过了修改的《残疾人保障法》。关于《食品安全法》大家都很关注,《食品安全法》,从国务院起草,一直到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大概经历了五年的时间。这五年的时间中,有一部分工作是在国务院层面操作的。这个草案提交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是2007年的11月,在人大常委会期间立法程序中有一年多的时间审议了4次,这中间又经历了三鹿问题奶粉事件,长时间的审议和三鹿问题奶粉事件的发生,对于我们从制度上防范类似问题,能够让大家安心地去吃东西,应该说这部法律还是做得很好的,比较完善,做到了责任清楚,各个监管部门无缝隙对接。对于社会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比如说添加剂的问题,保健食品的问题,我们都做了非常严格的规定。相信随着这部法律的严格实施,大家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另外一个问题,我们2009年在民生方面还会有哪些立法。刚才讲到了《社会保险法》,这也是大家特别关注的一部法律,特别是那些流动人口。大家都知道,《社会保险法》是通过社会统筹的方式为我们社会成员提供保障,很重要,它是市场经济的另一端,一方面我们要搞市场经济,另一方面我们要给劳动者提供一个像样的保障。这部法律现在是二次审议,现在关注的问题,比如说提高统筹的层次,做到社会保险特别是养老保险的接续和转移,加强对社保基金的监管等等,这些问题经过两次审议以后都有很多推进,2009年我们会继续审议这部法律。此外,按照今年的立法计划,《社会救助法》也将在2009年审议,这些都属于很重要的民生立法。

  《劳动合同法》保证劳动关系在经济危机冲击下基本保持稳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

  《劳动合同法》是从2008年1月开始实施,从1月到9月,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所检查到的情况,这部法律实施的状况是很好的,主要体现在多年来困扰劳动者,实际上是困扰双方的问题,比如说劳动合同短期化、有劳动没合同、劳动者权益得不到保障等,这样的问题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变。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得到的情况,1月份到9月份规模以上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比例达到了93%,这是相当高的一个数字。我可以告诉大家,在这之前,在劳动合同法实施之前,我们的劳动合同签订率是不足20%,从不足20%一下子大幅提升到了93%,这是非常说明问题的,说明大家接受这部法律,劳资双方劳动合同意识都有显著的提高。和劳动合同相关的另一个问题,就是随着劳动合同签订率的提高,社会保险资金的积累也大幅地增加,这对于我们提高抵抗风险的能力是非常有作用的一个举措。

  9月份之后有国际金融危机,金融危机是从美国的次贷危机开始的,之后就蔓延,它对我们劳动合同法实施的最大冲击在于,外部的需求减少了,我们外向型经济的订单减少了,对我们企业有一些冲击。在这个危机的情况下,我们看到的情况恰恰相反,因为有了《劳动合同法》这样的法律保障,虽然有金融危机,我们的劳动关系基本上还是稳定的和有序的,应该说这部法律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是经得住时间的检验的。在危机情况下法律实施的问题,国务院已经出台了《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有些具体问题可以通过实施条例来解决。

  《精神卫生法》将关注白领抑郁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

  对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法》只是简单介绍一下情况,现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过程中经常会有一些纠纷发生,这么多年我们也积累了一些经验,现在想把经验上升到一个法律制度的层次,目的是要实现公平、公正、透明,通过法定的程序来解决土地承包问题。这样对于稳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政策是一个很大的保障。

  《精神卫生法》现在是在我们立法计划上,各方面都在努力地工作。应该说我们国家有些地区已经有了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比如说上海有这样一个地方性法规。《精神卫生法》主要解决的是精神领域里的问题,或者说是疾病,通过早期社会干预的方式,加大国家投入力度,能够减缓现代人面临的精神压力问题。当然,具体情况很复杂,草案还没有完全出来。但是现在大家都知道,很多人精神有压力,很难说是问题,但是有各种数字统计,比如高校学生的精神健康有问题,还有一些白领,也存在着包括抑郁在内等等问题,都是属于《精神卫生法》以后要关注的问题。这个法律草案现在还在起草的过程中,相信随着草案的慢慢成熟,大家对这部法律的了解会越来越多。

  公务员财产申报问题研究清楚、深入后会提出法律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安建:

  公务员财产申报,我的印象好像在不同的场合,包括国家领导人,包括相关部门的负责人都作了阐述,包括温家宝总理前几天在跟网民交流的时候也讲到了这个问题。温家宝总理说公务员财产申报是反对腐败的一个重要措施,说政务公开,当然也包括公务人员财产收入的公开。但这个问题温家宝总理也特别讲到,你要把它做得好,做得真实而不走过场,一定要制定制度、制定法律。这个问题,国务院监察部等相关部门一直在进行研究,广大媒体朋友们也都注意到了,国家安全局也在进行试点。

  在总结这些实践经验,归纳相关问题,并在研究得比较清楚、比较深入的情况下会提出法律案,当然按照法律程序要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建立相关的制度,保证财产收入申报一定要有制定保障,要完善。另外,我们现在处以上的国家工作人员收入是要申报的,一直有这个制度,但是因为可能相关的配套规定不完善,没有跟上。你说哪个贪官根据他的收入申报发现他的贪污腐败问题?没有这样的,他的非法收入肯定不申报,只申报他工资条上的有什么意义呢?有这个制度一定要有相关的监督措施,要跟上,没有申报的法律后果要跟上,我们把这些都研究清楚以后来制定法律,才能真正做到温家宝总理讲的,要它能够真正得到实行,而不是走过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